Google命令俄羅斯翻譯承包商不得將烏克蘭現狀稱為“戰爭”

據The Intercept報道,3月初,為Google工作的承包商為俄羅斯市場翻譯公司文本時,收到了來自客戶的最新消息。從即日起,正在進行的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不能再被稱為“戰爭”,而只能被模糊地稱為“特殊情況”。

The Intercept獲得的這封內部郵件是由一家為Google和其他客戶翻譯公司文本和應用程序界面的公司管理層發出的。

這封電子郵件傳遞了來自Google的指示,其中有新的措辭。該指示還指出,“戰爭”一詞應繼續在其他市場上使用,而且這一政策變化的目的是使Google符合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后剛剛頒布的審查法。

當被問及該指導意見時,Google發言人Alex Krasov告訴The Intercept:“雖然我們已經暫停了Google廣告和我們在俄羅斯的絕大部分商業活動,但我們仍然關注我們當地員工的安全。正如人們廣泛報道的那樣,目前的法律限制了俄羅斯境內的通信。這並不適用於我們的信息服務,如搜索和YouTube。”

據一位翻譯向The Intercept透露,這些命令適用於所有翻譯成俄語的Google產品,包括Google地圖、Gmail、AdWords,以及Google的政策和與用戶的溝通。(該譯員要求匿名,以避免其僱主的報復)。

這份內部備忘錄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一些Google網頁,包括攔截組織發現的廣告政策和視頻幫助文件,在俄文版中使用“烏克蘭的緊急情況”等委婉的術語,而在英文版中則使用“烏克蘭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京於3月4日簽署的審查法設立了嚴厲的刑事處罰,對傳播有關俄羅斯軍隊的所謂虛假信息的行為,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人們普遍認為這包括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稱為戰爭或入侵,因為克里姆林宮此前已對此類術語劃定了嚴格的界限。克里姆林宮稱這場戰爭為“特殊的軍事行動”,據報道,其互聯網審查委員會已威脅要封鎖使用“入侵”等術語的網站。

與其他許多美國公司一樣,Google在攻擊開始后迅速宣布支持烏克蘭並反對俄羅斯的入侵。與其他幾家硅谷巨頭一樣,它也實施了新政策,以扼制克里姆林宮的宣傳能力。3月1日,Google全球事務主管 Kent Walker在公司博客上發表文章稱,“我們的團隊正在夜以繼日地工作,通過我們的產品支持烏克蘭人民,抵禦網絡安全威脅,並提供高質量的可靠信息。”Walker補充說,Google已經“暫停了我們在俄羅斯的絕大多數商業活動”,包括對俄羅斯廣告商的銷售,針對俄羅斯YouTube觀眾的廣告銷售,在俄羅斯註冊 Google Cloud,以及“我們大多數服務的支付功能”。

西方評論家普遍讚揚了Google在入侵方面的相關努力。但電子郵件和Google幫助中心的翻譯表明,其反對俄羅斯國家宣傳的原則立場在某種程度上被該公司繼續在俄羅斯開展業務的利益所抵消。

在2022年2月27日題為“敏感事件政策的更新”的Google廣告政策更新說明的英文版本中,該公司解釋說它正在凍結來自俄羅斯國家媒體的在線廣告,因為 “目前的烏克蘭戰爭”被視為“敏感事件”。但該帖子的俄文版只提到了 “烏克蘭的緊急情況”而不是“戰爭”。

62`T7RDY]~{8~K$C9XC_%4L.png

在視頻幫助中心,“受限制的產品和服務”帖子重複警告:“由於烏克蘭正在進行的戰爭,我們將暫時暫停向位於俄羅斯的用戶投放Google廣告。” 在俄羅斯版本中,警告再次更改:“由於烏克蘭的緊急情況,我們暫時停止向位於俄羅斯的用戶投放廣告。”

2.png

The Intercept 發現的另一個幫助帖子顯示了一個符合新審查法的俄語版本:

3.png

在某些情況下,俄語幫助頁面既包含對“戰爭”的提及,也包含國家認可的委婉說法;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

自動翻譯系統可能有問題。據譯者介紹,大部分翻譯都是通過軟件自動完成的。在更敏感的情況下——社區規則和支持頁面——通常會有人為監督以確保準確性。該消息人士補充說,在烏克蘭背景下對“戰爭”一詞的任何潛在使用都將在俄羅斯市場上仍然可用的所有Google產品中受到審查。他們還表示,委婉政策將假設適用於支持頁面文本之外的其他Google產品,如地圖。

此舉只是Google及其主要硅谷同行默認俄羅斯審查要求的最新實例。2019 年,蘋果同意在其 iOS 地圖應用程序中顯示克里米亞為俄羅斯領土,以應對克里姆林宮的壓力。2021 年,Google披露,它已遵守了當年從俄羅斯政府收到的 75% 的內容刪除請求;同年,Google和蘋果都同意刪除與著名普京批評者阿列克謝·納瓦爾尼 (Aleksey Navalny) 相關的應用程序。

(0)
上一篇 2022-03-29 08:27
下一篇 2022-03-29 0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