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爆料稱RTX 40系列Ada Lovelace GPU採用台積電N5工藝 2022年面世

知名爆料人、“退休工程師”@chiakokhua 剛剛發推並援引 DigiTimes 消息稱:偉達定於 2022 年推出的 GeForce RTX 40“Ada Lovelace”遊戲顯卡,將採用台積電的 5nm 工藝節點打造。原報道了揭示了英偉達在台灣地區的代工合作夥伴,正在積極為明年的 GeForce RTX 40 系列重大更新而做準備。

1.jpg

(圖 via WCCFTech)

按照計劃,採用“Ada Lovelace”GPU 的英偉達 GeForce RTX 40 系列顯卡,將於基於 RDNA 3 GPU 架構的 AMD Radeon RX 7000 系列顯卡展開正面交鋒。

雖然英偉達不會很快在遊戲顯卡市場跟進“多芯片設計”,但該公司主打數據中心 / 人工智能應用的 Hopper GPU,已經確定會結合 MCM 與 CoWoS 工藝。

即便如此,Ada Lovelace 仍有望在架構設計上帶來一系列關鍵創新,且旗艦 SKU 會配備台積電 N5(5nm)工藝節點 + 單體設計的 AD102 GPU 。

傳聞稱 AD102 擁有 144 SM 單元 / 18432 個 CUDA 核心(幾乎較 Ampere GPU 翻倍),且新爆料稱這枚 GPU 的平均加速頻率可達 2.3 GHz 或以上(比如 2.5 GHz)。

2.png

簡單換算一下,“RTX 4090”的 FP32 算力可達 85 ~ 92 TFLOPs,是 RTX 3090(36 TFLOPs)的兩倍多(+150%)。

需要注意的是,FP32 算力不能直接等同於 GPU 的遊戲性能,何況 RTX 3090 已較 RTX 2080 Ti(TU102)大幅提升了 50~60% 。

顯存方面,RTX 40 系列旗艦 SKU 或沿用 24GB @ 384-bit 位寬的 GDDR6X 。雖然沒有升級到更新的標準(比如 GDDR7),其單顆容量還是有望翻倍、頻率也提升到了 21 Gbps 。

(0)
上一篇 2021-11-30 17:40
下一篇 2021-11-30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