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要多吃,種類還得全 高血壓風險最高下降66%

近日,一項基於中國健康與營養調查(CHNS)數據的分析顯示,不同食物來源的適量蛋白質攝入與高血壓發病風險下降有關蛋白質攝入的多樣性越高,高血壓發病風險越低,蛋白質攝入的多樣性評分最高組與高血壓發病風險下降66%有關!該研究來自南方醫科大學科研團隊,論文發表在高血壓領域權威期刊Hypertension[1]。

三大宏量營養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供能和維持生命活動的基礎物質。但目前尚無研究系統評估不同食物來源的蛋白質攝入量及其多樣性與新發高血壓的關聯。

論文題目
論文題目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誘因之一,如果不及時治療,高血壓會損害循環系統,誘發心臟病、卒中和其他健康問題,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面臨的一個緊急挑戰。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而飲食與心血管疾病和心血管死亡風險之間的聯繫非常緊密。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發表的《2021年改善心血管健康的飲食指南》中提出,低質量飲食與心血管疾病的高發病率和高死亡率有着密切聯繫[2]。蛋白質作為三大基礎宏量營養素之一,早有研究發現膳食蛋白質攝入與血壓水平降低有關,AHA也建議要攝入優質蛋白。

但其實呢,到目前為止,不同的研究團隊得出的結論還不一致,有的研究發現膳食蛋白質攝入與血壓水平降低有關[3],有的研究又發現補充蛋白質並不會顯著影響血壓水平[4],甚至有的研究還發現蛋白質攝入會升高血壓[5]。這就讓人非常迷惑了,到底蛋白質攝入對血壓是好還是壞呢?

事實上,據報道,蛋白質攝入的異質性非常大,來自不同食物的蛋白質可能會對血壓產生不同的影響。但以前的研究大多隻關注總蛋白、總動物蛋白和總植物蛋白的攝入,並沒有對蛋白質來源進行更詳細的劃分。

因此,為了解答蛋白質對血壓到底是好還是壞的問題,研究人員基於中國健康與營養調查1997-2015年的數據,隨訪6.1年,探討了中國成年人蛋白質攝入量及多樣性與新發高血壓之間的關係。新發高血壓定義為隨訪期間收縮壓≥140 mmHg、或舒張壓≥90 mmHg、或醫生診斷為高血壓、或接受降壓治療。在排除了基線已患高血壓、未成年人或資料不齊全等人群后,研究共納入12177例非高血壓患者進行分析。

該調查數據中包含了研究對象同一個星期連續3天的24小時膳食攝入信息,研究人員根據中國成年人膳食蛋白質主要來源的8種食物進行“多樣性評分”,這8種食物分別是:全穀物、精製穀物、加工紅肉、未加工紅肉、家禽、魚、雞蛋和豆類。

研究人員首先分析了每種食物來源的蛋白質與新發高血壓的關係,發現不同來源的蛋白質與新發高血壓的關係確實是不一樣的,有的是“U”型、有的是“J”型,還有“L”型和反“L”型。並進一步找到了每種蛋白質攝入量的“最優區間”,單位是某種食物來源的蛋白質提供的能量佔總能量的百分比。

不同食物來源的蛋白質與新發高血壓的關係
不同食物來源的蛋白質與新發高血壓的關係

接着,研究人員對每種蛋白質攝入量進行評分,若蛋白質攝入量落在最優區間則得1分,在區間之外的就得0分。每種食物來源的蛋白質得分有且僅有1分,總分最高分8分。因此,總分既可以反應蛋白質攝入的質量,也可以反映蛋白質攝入的多樣性,總分越高說明蛋白質攝入的多樣性也就越高

總體而言,在調整一系列混雜因素后,蛋白質來源的多樣性評分與新發高血壓呈負相關,且評分每增加1分,高血壓發病風險下降26%。與蛋白質多樣性評分<2的人群相比,評分≥4的人群,其高血壓發病風險可下降66%!

蛋白質多樣性評分與新發高血壓的關係
蛋白質多樣性評分與新發高血壓的關係

總的來說,該研究發現不同食物來源的蛋白質與新發高血壓關係不一樣,每種蛋白質都有各自的適宜攝入量,且蛋白質來源的多樣性越高,越有利於健康,這就鼓勵我們更要均衡和多樣化膳食。適量而多樣,你值得擁有!

拓展

《2021年改善心血管健康飲食指南》中提出的促進心血管健康的膳食建議[2]:

1。調整能量攝入和消耗,以達到和保持健康體重

2。多吃水果和蔬菜,選擇多種多樣的食物

3。選擇主要由全穀物製成的食物,而不是精製穀物

4。選擇健康的蛋白質來源

a。主要選擇植物蛋白質(豆類和堅果)

b。魚和海鮮

c。低脂或無脂乳製品代替全脂乳製品

d。如果需要肉類或家禽,選擇瘦肉,避免加工形式

5。使用液體植物油,而不是熱帶油(椰子油、棕櫚油和棕櫚果仁)、動物脂肪(如黃油和豬油)和部分氫化脂肪

6。選擇最低程度的加工食品,而不是超加工食品(如方便麵、薯片、巧克力、能量棒、冷凍速食等)

7。盡量減少添加糖的飲料和食物的攝入

8。選擇和製備少鹽或無鹽的食物

9。如果不喝酒,就不要開始;如果選擇喝酒,則限制酒精攝入量

10。無論在哪裡準備食物或消費,都要遵守這個指南

參考文獻:

[1]Zhou C, Wu Q, Ye Z, et al。 Inverse Association Between Variety of Proteins With Appropriate Quantity From Different Food Sources and New-Onset Hypertension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2 Mar 10]。 Hypertension。 2022;HYPERTENSIONAHA12118222。 doi:10.1161/HYPERTENSIONAHA.121.18222

[2]Lichtenstein AH, Appel LJ, Vadiveloo M, et al。 2021 Dietary Guidance to Improve Cardiovascular Health: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2021;144(23):e472-e487。 doi:10.1161/CIR.0000000000001031

[3]Rebholz CM, Friedman EE, Powers LJ, Arroyave WD, He J, Kelly TN。 Dietary protein intake and blood pressure: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m J Epidemiol。 2012;176 Suppl 7:S27-S43。 doi:10.1093/aje/kws245

[4]Bosland MC, Enk E, Schmoll J, et al。 Soy protein supplementation in men following radical prostatectomy: a 2-year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Am J Clin Nutr。 2021;113(4):821-831。 doi:10.1093/ajcn/nqaa390

[5]Lelong H, Blacher J, Baudry J, et al。 Individual and Combined Effects of Dietary Factors on Risk of Incident Hypertension: Prospective Analysis From the NutriNet-Santé Cohort。 Hypertension。 2017;70(4):712-720。 doi:10.1161/HYPERTENSIONAHA.117.09622

(0)
上一篇 2022-03-28 12:07
下一篇 2022-03-28 1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