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新出土完整金面具 數千年後仍然熠熠生輝

5月以來,考古學家們在三星堆遺址又發現500多件文物,包括完整金面具、前所未見的青銅“神壇”、神樹紋玉琮等。9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了新一批三星堆考古出土文物。其中,6月中旬在3號坑發現的一件金面具格外引人注目。這是三星堆首次出土完整金面具,面具恰似一張人臉大小,如紙一樣薄。

出土時,這件金器彷彿一張稿紙被揉成一團,難辨形狀。經過複員后,發現這件金面具非常完整,質地做工極好,數千年後仍然熠熠生輝。

這張薄如蝶翼的金面具寬37.2厘米、高16.5厘米,重約100克,應該是覆蓋在頭像上用作裝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三星堆曾出土重約286克的金面具殘件,雖然只有“半張臉”,但它仍保持着目前三星堆出土最重金面具的記錄。

另外,三星堆在6座新發現祭祀坑中,還發現了多件“穿越”文物——有神似“奧特曼”和“諸葛亮”的青銅小人,有和現代西餐刀造型相似的玉刀,甚至還有神似“窨井蓋”的青銅網。

此前,三星堆就出土過神似方向盤的太陽輪形器、撞臉憤怒小鳥的陶豬等等。

三星堆新出土完整金面具:前所未見 數千年後仍然熠熠生輝

(0)
上一篇 2021-09-09 15:39
下一篇 2021-09-09 15: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