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下的餐飲業有哪些出路?美國名廚推出NFT「披薩」

疫情影響下的餐飲業有哪些出路?美國名廚推出NFT「披薩」

原標題:《疫情影響餐飲業 美國名廚製作NFT「披薩」》

新冠疫情給全球餐飲業帶來了巨大的衝擊,據外媒統計,美國已有約11萬家餐廳永久關閉,而仍在營業的餐廳在收入銳減后也風雨飄搖。在此背景下,兩位美國名廚Tom Colicchio和Spike Mendelsohn決定探索一些新的方式來與食客建立聯繫,NFT成了被選中的載體。

3月25日,兩名廚師發布了CHFTY Pizzas系列NFT,這組NFT由擬人化的披薩片構成,共2777個。他們的目標是藉此構建一個由廚師組成的Web3社區,並探索新的餐飲業商業模式。

與大多數NFT項目僅停留在虛擬世界不同,CHFTY Pizzas的創造者試圖連接現實生活。下個月,他們將發起一個NFT持有者方可參與的流媒體課程和現場活動,此外,他們還計劃在美國各地開設Pop-up披薩餐廳,具體怎麼做由NFT持有者共同決定。

Colicchio 和 Mendelsohn 更大的目標是參照以太坊藝術NFT生成平台Art Blocks,建立一個廚師行業專屬的擴展社區,通過提供技術、經驗支持,幫助廚師、美食家和品牌融入Web3。

在藝術畫作作為NFT領域主流表現形式的當下,更多垂直行業從業者與NFT接軌,開始讓NFT變得接地氣。

疫情影響餐飲業 名廚試水NFT

在NFT流行的當下,NFT的種類和數量每天都在經歷爆炸式增長,大多數NFT有着獨特的IP屬性,它們的創建者通常是加密領域的原生派和藝術家,另有部分NFT系列由娛樂明星、商業公司和網絡紅人發行。

儘管鋪天蓋地的NFT很容易讓人覺得這個領域已經足夠多元化,但這些虛擬產品似乎還少了點什麼。不得不承認,大量的「JEPG式」NFT 距離人們的真實生活尚有距離,就像互聯網剛萌芽的階段,面對那些看得見但摸不到的虛擬界面,人們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它賦能現實生活,於是後來才有了網絡流媒體和電子商務。

NFT如何與現實生活更緊密結合,至今還處於一個真空階段。而近日,兩個受疫情影響有些失落的廚子試圖藉助NFT改變現狀的故事,或許能給NFT行業帶來一些啟發。

3月25日,美國名廚Tom Colicchio和Spike Mendelsohn宣布推出NFT項目CHFTY Pizzas,旨在圍繞烹飪創作者及其粉絲建立一個Web3社區。該系列NFT已經以公開發行的方式推出,涵蓋2777張個人資料圖片,每個NFT都是卡通化、擬人化的披薩片,官方盲盒售價為0.07 ETH,約合210美元。

疫情影響下的餐飲業有哪些出路?美國名廚推出NFT「披薩」

CHFTY Pizzas NFT系列

這兩名廚師來頭不小。Tom Colicchio是美國電視台Bravo長期播出的「頂級廚師」節目的首席評委兼執行製片人,也是Craft等餐廳的幕後運作者;Mendelsohn則是 We、The Pizza 和PLNT Burger等餐廳的主廚,同時是「頂級廚師」節目的參賽者。

這兩位頗有名氣的廚師之所以動了發行NFT的心思,主要與新冠疫情對餐飲業帶來的巨大衝擊有直接關聯。根據外媒統計,在美國已經有大約11萬家餐廳永久關閉,而仍在營業的餐廳在收入銳減后也風雨飄搖。

餐飲業的蕭條,讓這兩位名廚頗為苦惱。「由於人們不能再去餐館了,餐飲業正在研究如何接觸在家的消費者。」Mendelsohn感覺到,Web2的世界有些落後,他們開始考慮採用不同的方式來利用技術與客戶和粉絲建立聯繫。

就在此時,NFT開始越來越多出現在媒體報道中,引起了他們的注意。為了快速了解NFT,他們在社交媒體潛水查看NFT相關內容,在此期間,兩名廚師看到了藝術家與烹飪者在創造產品中相似之處。他們認為,不僅藝術家可以發行NFT,廚師也可以發行自己創作的餐飲類NFT。

這個想法一經產生便快速萌芽,經過了約9個月的設計,CHFTY Pizzas終於在近日宣告誕生。

NFT通過社區鏈接現實世界

3月25日,經過認購的CHFTY Pizzas系列盲盒已經在OpenSea上架,其中有829人持有1900個盲盒,地板價為0.088ETH,相比發行價小幅上漲。

該系列NFT的官方簡介中寫着這樣一句話:「用我們在以太坊上烘焙的2777種美味比薩餅,建立最大的廚師和美食家社區!」

相比其他NFT項目面向的人群廣泛,CHFTY Pizzas因其項目發起人的特別職業將受眾範圍縮窄了。Mendelsohn表示,希望可以隨着時間的推移吸引更多廚師加入。

那麼,CHFTY Pizzas如何影響現實的餐飲業?

在兩名創始人的規劃里,他們首先要以該系列NFT為媒介,創建一個Web3廚師社區。據透露,每個CHFTY Pizzas NFT 都可以充當訪問通行證,讓持有者加入一個獨家的 Discord 社區,其中還有其他著名的廚師,如 Rocco DiSpirito、Cat Cora和「頂級廚師」冠軍 Kristen Kish等。

將廚師們聚集在一起會形成一個「俱樂部」的概念,廚師們可以交流廚藝心得,也可以探索更多的商業模式。藉助這個社區,項目創建者計劃在下個月發起廚師的流媒體課程和現場活動,此外,他們還計劃在美國各地開設Pop-up披薩餐廳,具體怎麼做交由NFT持有者決定。

疫情影響下的餐飲業有哪些出路?美國名廚推出NFT「披薩」

CHFTY Pizzas計劃舉行線下活動

此外,CHFTY Pizzas NFT的首次銷售和二次銷售版稅所得將有一部分用於慈善,這些資金將交給Elon Musk的弟弟Kimbal Musk創建的Big Green DAO,用於食品安全、環保等方面。

Colicchio 和 Mendelsohn 更大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擴展社區。他們認為,在疫情影響之下,餐飲社區必須在許多方面進行適應和發展。為了重新構想這個行業如何生存和繁榮,必須形成一個新的有遠見的思想家社區。CHFTY社區的定位將是一個生態系統,相當於是廚師行業的「Art Blocks」(以太坊藝術NFT鑄造平台),幫助廚師、美食家和品牌融入Web3。

在這些計劃之外,兩名創建者還有一個關於元宇宙餐廳的構想,他們想象着建立一個數字娛樂餐廳。在線下為顧客運送實體餐包后,顧客可以佩戴VR或AR眼鏡,與其他顧客一起享用美食。當然,想要做到這一步,還需要更長時間的探索。

在NFT潮流興起的這段時間裡,我們已經見到了許多各具特色的NFT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有印尼小哥自拍NFT、美女網紅寫真式NFT以及音樂作品NFT,只不過,這些NFT的受眾並非是特定的專業群體,除了觀賞之外,與現實世界的連接也顯得有限。

而由兩名失落廚子發行的CHFTY Pizzas NFT,將餐飲業的現實困境與這項新的技術表達手段進行了結合,一方面,廚師們可以藉此建立一個垂直化的社區;另一方面,人們也能真正探索如何用NFT來改進現實的餐飲商業模式。

在藝術畫作作為NFT領域的主流表現形式的當下,更多垂直行業從業者與NFT接軌,有望讓一個個虛擬圖片接地氣,也更具實際意義。也許在不久后,我們可以看到,造型師、醫療工作者、科研人員等更多的職業也能利用起NFT這個媒介,構建同行者社區,並對外輸出專業知識和經驗等。

當NFT從藝術領域走到各行各業,它能夠發揮價值的空間也將無限擴大。

聲明: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規,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89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8 12:08
下一篇 2022-03-28 13: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