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版號時隔8個月恢複發放 首批45款遊戲獲批

4月11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公布了2022年4月國產網絡遊戲審批名單。共45款遊戲獲得版號,這是自2022年7月以來,國家新聞出版署審批通過的首批國產網絡遊戲。國家新聞出版署官網信息顯示,此次通過審批的遊戲共45款,其中含客戶端遊戲5款,移動遊戲39款,Switch遊戲機產品1款。

遊戲版號時隔8個月恢複發放 首批45款遊戲獲批遊戲版號時隔8個月恢複發放 首批45款遊戲獲批遊戲版號時隔8個月恢複發放 首批45款遊戲獲批遊戲版號時隔8個月恢複發放 首批45款遊戲獲批

從具體產品來看,A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娛運營的《夢想大航海》、吉比特運營的《塔獵手》、游族網絡運營的《少年三國志:口袋戰役》、愷英網絡旗下《龍騰傳奇》《前進之路》等在列。港股上市公司創夢天地、心動公司等也有產品上榜

2021年7月22日,國家新聞出版署公布了2021年7月87款獲得版號的遊戲名單,但此後再未公布新的版號審批信息。此次發放的版號系2022年首批,也是自2021年7月以來發布的第一批遊戲版號。

版號相當於遊戲產品上線運營的“通行證”,在遊戲行業,版號發放問題一直備受關注。4月11日,遊戲圈內已經開始流傳多款遊戲重新獲得版號的消息,而在版號恢複發放消息確認后,遊戲圈立即“刷屏”。

多位遊戲行業從業者此前告訴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主要遊戲公司目前均有產品在申請版號,今年以來,部分重點遊戲的上線計劃受到審批的影響有所延遲。

業內人士表示,版號恢復后,遊戲公司可以加速上線新產品,市場上新遊戲缺乏的狀況將逐漸緩解,玩家也可以享受到更多優質遊戲。

受版號恢複審批消息影響,4月11日,部分中概股盤前大漲。其中,網易漲7.8%,嗶哩嗶哩盤中漲幅超過9%。

在此次版號審批暫停之前,2018年4月起,遊戲版號也曾暫停審批約8個月,當年12月恢複發放后,版號審批明顯更加嚴格,通過審批的遊戲版號數量較暫停之前明顯減少。而本輪版號暫停審批時長,與2018年基本相當。

d60ebaff5269ef16.jpg

據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統計,2019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署共審批通過遊戲版號3352個,其中,2019年1365個,2020年、2021年分別為1308個、679個,版號數量持續縮減。2016年、2017年,審批通過的遊戲版號分別為4050個、9369個。

業內人士對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遊戲版號審批的趨勢是從嚴從緊,這一趨勢並未改變,遊戲公司需要更加聚焦精品遊戲,同時提升海外市場開拓能力,才能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

隨着版號數量大幅減少,國產遊戲在近幾年裡,走上了提質減量之路。在海外市場,國產遊戲的競爭力也不斷加強。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自主研發遊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180.13億美元,同比增長16.59%,增幅顯著高於國內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的6.4%。

(0)
上一篇 2022-04-12 12:23
下一篇 2022-04-12 12: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