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導致核酸檢測呈陽性?專家揭秘原因

日前,網絡上流出一段微信聊天對話,提醒:“抗原檢測時候,不要用可樂,測了一下是弱陽性,自來水比較靠譜”。該聊天對話中還有3張抗原檢測試劑盒的照片,分別標記了烏龍茶、紅酒、可樂,3個檢測試劑盒上顯示的結果也各不相同。

其中,標註茶飲料的試劑盒僅在C位顯示紅色橫條;可樂在C位明顯橫條的同時,下方T位也出現顏色非常淡的黃色橫條;紅酒測試結果則是整個檢測卡呈淡紅色。

有網友由此得到“可樂抗原檢測陽性”的結果,但也有網友質疑,這一結果是否靠譜。

可樂導致核酸檢測呈陽性?專家揭秘原因

對此,3月27日下午,上海闢謠平台進行了模擬實驗,確實在含有可樂的檢測卡在T位出現極淺的黃色橫條。

可樂導致核酸檢測呈陽性?專家揭秘原因

從這一實驗結果看,難道可樂真的抗原檢測呈“陽性”?答案是否定的。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上海市免疫學研究所教授王穎表示,這一結果沒有任何意義。她解釋了抗原檢測試劑盒的原理:目前,市民使用的抗原檢測試劑盒採用的是臨床免疫學檢測里非常成熟的技術方法,即一種基於膠體金檢測平台的抗原檢測方法,“當我們鼻腔內表面的成分通過鼻拭子採集到提取管中,與保存液混勻后,將保存液滴在檢測卡的樣本孔后,病毒的抗原成分會隨着保存液的擴散,與標記了膠體金的特異性抗體1結合,繼續擴散,並與固定在T位上的特異性抗體2再次結合后,就可以在T位產生肉眼可見的紫紅色條帶。而抗原-特異性抗體1複合物繼續擴散至C位后,就可以和固定在C位上的抗特異性抗體1的抗體結合,同樣可以產生肉眼可見的紫紅色條帶,顯示擴散成功。如果在T位上沒有紫紅色條帶顯示,而在C位上有紫紅色條帶,則表明樣本中沒有病毒的抗原成分。”

她表示,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保證抗原和抗體結合條件的最優。在反應過程中,一方面保持膠體金標記的特異性抗體的穩定性,同時保證抗原-抗體的有效結合,因此保存液是其中重要的反應體系。而可樂作為一種常見的飲料,其組成複雜,如果直接倒入含有保存液的提取管中,並將此混合液加入測試卡的樣本孔后,隨着液體的擴散,有可能使在T位和C位的抗體發生結構變化,從而顯示出不用於膠體金紫紅色的其他顏色條帶,所獲得的條帶並沒有結果判定的意義。

抗原檢測試劑盒生產企業、默禾醫療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負責人唐榮也認為,用可樂測試抗原檢測試劑盒,沒有意義。他表示,可樂對提取管中的抗原稀釋液產生了影響,導致結果異常,“並非檢測卡T區位置顏色改變,就證明樣本帶有新型冠狀病毒。只有當整個流程完全按照嚴格的條件進行時,結果才有參考意義。”

唐榮說,抗原稀釋液在檢測中的作用很大。首先,如果測試者體內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病毒在抗原稀釋液中會被破壞,抗原蛋白被釋放出來,使檢測有效進行。同時,抗原稀釋液還擔負著消除鼻涕等樣本中干擾成分的作用,保證按規範流程正常採樣后,準確率可達到98%以上。事實上,抗原核酸檢測試劑盒在上市前,已經歷了完備的試驗,包括患上流感、肺炎甚至是冠狀病毒肺炎的檢測者進行測試,都不會出現陽性的檢測結果,只有新型冠狀病毒才會讓檢測卡T位呈紫紅色。而倒入可樂,意味着破壞了抗原稀釋液的組成成分,“結果百分之百不準”,那麼T位無論呈現何種顏色都沒有意義。

核酸及抗原檢測試劑盒生產企業、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邵俊斌也指出,網傳“可樂抗原檢測‘陽性’”的結論完全不科學。抗原檢測試劑盒的對象是說明書中所稱的人體樣本,包括鼻拭子、咽拭子、鼻咽拭子等,並不是可樂、茶水或其他液體。進行抗原核酸檢測應嚴格按照說明書操作,這樣得到的結果才具有參考意義。直接將可樂滴入檢測卡,完全不符合操作標準,所以得到的結果也沒有意義,也不能就此認為抗原檢測結果不準確。他覺得,部分網友或是因為好奇等原因才拍攝了相關視頻和照片,那麼做無傷大雅;但如果因此得出“可樂抗原檢測‘陽性’”的結果並進行宣揚,就顯得非常荒謬。

(0)
上一篇 2022-03-28 07:47
下一篇 2022-03-28 07: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