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專家率先實現自體胰島細胞移植“自救” 提升患者生活質量

“胰腺良性腫瘤術後會導致嚴重的糖尿病,需終身注射胰島素”,這讓許多患者痛苦不堪。隨着醫療技術的進步及多學科融合理念的推進,腫瘤切除后通過胰島細胞移植“自救”當下已成為可能。記者9日從上海長征醫院獲悉,該院多學科團隊和瑞金醫院胰腺外科攜手,率先成功完成了腹腔鏡胰體尾切除聯合自體胰島細胞移植術。

上海專家率先實現自體胰島細胞移植“自救” 提升患者生活質量

上海專家率先成功完成了腹腔鏡胰體尾切除聯合自體胰島細胞移植術。 長征醫院供圖

患者腹部僅留下幾個小創口。術后三個月隨訪和全面檢查顯示,患者血糖和胰島功能完全恢復正常。這樣手術此前在亞洲範圍內未有報道。

該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殷浩接受採訪時介紹,自體胰島移植是將切除的胰腺中正常胰島分離出來,回輸至患者的門靜脈,使患者恢復正常的胰島素分泌功能。患者不需要服用免疫抑製藥物。大多數患者移植的自體胰島可以發揮生理功能。

30歲的周女士,兩年前被診斷罹患“胰腺囊性腫瘤”,得知是良性腫瘤,且並不大,她沒放在心上。今年,CT檢查發現腫瘤直徑已增至4.5cm。醫生告訴她,腫瘤有潛在惡變風險,需手術治療。當了解到腫瘤切除後會得糖尿病時,周女士十分苦惱。經多方打聽,得知長征醫院正在開展胰島細胞移植新技術,遂到殷浩的門診求助。

上海專家率先實現自體胰島細胞移植“自救” 提升患者生活質量

器官移植中心郭猛博士帶領胰島分離團隊通過一系列技術,歷時6個小時獲得了患者自身約5毫升的正常胰島細胞 長征醫院供圖

殷浩團隊經過評估討論,決定為患者實施腹腔鏡胰體尾切除聯合自體胰島細胞移植。術中,殷浩主任和瑞金醫院胰腺外科金佳斌教授為周女士實施腹腔鏡下完整切除長約13cm胰體尾部,將剩餘正常胰腺組織送至胰島分離實驗室。器官移植中心郭猛博士帶領胰島分離團隊通過一系列技術,歷時6個小時獲得了患者自身約5毫升的正常胰島細胞。長征醫院介入診療科主任董偉華、孟小茜副教授將胰島細胞懸液滴注入周女士體內。術后第5天,胰島功能開始起效,患者血糖很快恢復正常。10天後,周女士康復出院了。她對記者說,自己感覺很好,新技術讓她重獲新生。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胰腺手術一直是肝膽胰外科手術領域的難點,胰腺位於腹部深處,周邊有多個臟器,並密布重要大血管,腫瘤分離非常困難,稍有不慎就會有大出血的危險。胰腺組織本身也非常“脆弱”和“嬌貴”,一旦破損常難以癒合,容易導致胰液外漏。傳統胰腺外科以開腹手術為主,切口長達20公分左右,創傷大,恢復時間長,併發症多,對病人以後的生活將造成明顯影響。

醫生提醒,如果發現患有胰腺良性腫瘤、難治性慢性胰腺炎的患者需儘早到正規胰腺中心進行個體化手術評估,等到疾病發展惡變,自身正常的胰島功能就沒有利用價值了。

(0)
上一篇 2021-06-10 08:42
下一篇 2021-06-10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