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追求源於熱愛!魅族也許是國內最講情懷的手機廠商,它把“追求源於熱愛”視作企業精神,氣質獨特品味高雅,產品也非常理想化,總是充滿藝術氣息。也正因如此,個性鮮明的魅族在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吸引了不少“曖昧對象”們,而他們之間的那些閑聞軼事,現在回過頭再去看,你會發現很有意思。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和小米的恩怨情仇

2007 年,iPhone 重新“發明”了手機,雖然當時中國手機市場還處在山寨機橫行的年代,但是做 MP3 出身的魅族看到了新的希望,當時魅族 MP3 已經做到了國內頂尖水準,但老闆黃章認為 MP3 很快會被淘汰,用手機聽歌才是趨勢,於是他毅然決然地開始轉型研發智能手機,2009 年魅族 M8 便登場了。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魅族 M8 是國內第一款大屏觸控機,無論是硬件設計還是軟件系統都是極具創新性的存在,一經發布便收穫了大批粉絲,其中就有雷軍。坊間傳言,當年雷軍隨身攜帶魅族 M8,逢人就介紹魅族 M8 的先進之處。雖然那年雷軍還沒有創辦小米,但他堅定地認準了“軟件+硬件+互聯網”的商業模式,也因此對智能手機產生了極大興趣,之後雷軍想辦法認識了黃章,並且想通過投資魅族,和黃章一起打造中國的 iPhone。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黃章與雷軍有着相似的愛好和共同的理想,經常在一起探討智能手機的技術發展,當時兩人就像度過了一段“蜜月期”,甚至還一度傳出黃章在辦公室常備着雷軍最愛的可樂。但遺憾的是,在企業運營方面一向保守的黃章對雷軍的投資有些抵觸,而雷軍是個非常務實的企業家,投資魅族受到阻撓后,便產生了創立小米的想法,於是兩人漸漸產生了分歧。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對於互聯網出身的雷軍來說,入局手機硬件的門檻比較高,所以在做小米手機之前,雷軍打算像魅族一樣先推出了定製系統,當年魅族 M8 採用了基於 WinCE 開發的 My Mobile 系統,雷軍則是做了 MIUI。當黃章得知 MIUI 出自雷軍之手后勃然大怒,因為這意味着兩者已經轉變為競爭關係,黃章曾經在魅族論壇上公開表示過對 MIUI 的反感,他直言很後悔與雷軍毫無保留的交流關於魅族的一切,甚至連 M9 未發布的 UI 設計都發給了雷軍。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如今回過頭再去看,小米與魅族的恩怨情仇,實際上源於兩個企業家在經營理念上的分歧,這也導致他們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之後幾年,小米手機和 MIUI 很快獲得了認可,緊接着小米開始布局智能硬件,如今又跨入了智能汽車行業,而魅族黃章在企業運營方面一直比較保守,這在某種程度上也限制了魅族的發展,所以今天,魅族和小米已然不是一個量級的公司了。

對三星情有獨鍾

魅族對三星處理器可謂是情有獨鍾,從最早的 M8/M9 系列,到後來的 MX 系列,再到之後的 PRO 5/6 系列,魅族始終堅持在最高端機型上選擇三星處理器。

智能手機發展早期,高通芯片並不是最優解,反而很容易翻車,比如當年的驍龍 810 發熱嚴重、續航糟糕,憑一己之力拖垮了眾多旗艦,而同期的三星 Exynos 7420 則靠着製程優勢成為了那年的硬件之王,同時也成就了自家旗艦 Galaxy S6 系列以及魅族 PRO 5。在之後的 PRO 6 Plus 上,魅族又使用了三星 S8 系列同款的 Exynos 8890 處理器,體驗也高於同期的高通驍龍 820,在那幾年,靠着三星芯片的優秀體驗和 Galaxy S 系列旗艦的影響力,魅族手機成為了很多數碼發燒友心中的“Android之光”。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魅族早期堅持使用三星處理器,首先是出於歷史原因,早年間魅族在做 MP3 時就採用了三星芯片的解決方案,兩家也一直保持着友好的技術合作關係,因此魅族在三星平台上的開發經驗也更豐富一些。另一方面,當年三星的實力確實不俗,曾經為蘋果 A 系列處理器做過代工,技術上有很大優勢,製程工藝常常領先於同期的高通芯片,所以三星之於魅族確實是更好的選擇。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不過除了歷史原因,更重要的是出於成本考量,魅族一向被稱為“小廠”,一方面是體量小,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資產不算特別充裕,而選擇高通方案繞不開高通昂貴的授權費,這對魅族來說是不小的負擔,但即便如此,魅族手機在多年發展過程中,還是無法完全避免使用高通的通信專利,高通也因此在 2016 年向魅族發起官司,最終兩家達成和解,但高通之後也要求魅族加入驍龍陣營,頗有點“招安”的意思,不過在那時,三星 Exynos 也開始走起了下坡路,於是三星也就這樣變成了魅族的老情人。

與阿里的一場鬧劇

阿里和魅族曾有一段功利的聯姻。

2014 年魅族的發展勢頭很猛,MX4 旗艦系列得到了市場認可,年末又推出了子品牌魅藍,大有對標小米和紅米之勢,但迫於“小廠”的體量,魅族想要繼續做大受到了局限,因此當時魅族苦於尋找外部資金入局。而恰逢那時阿里正在推進旗下的 YunOS 系統,但僅有一些技術實力薄弱的二線廠商有所搭載,這導致本來就充滿爭議的 YunOS 又扣上了“山寨機系統”的帽子,所以阿里也急需找一個兼具知名度和認可度的手機廠商為 YunOS 正名。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2015 年 2 月,魅族科技與阿里巴巴達成合作,並獲得阿里巴巴共計 6.5 億美元的投資,作為交換條件,魅族需要推出搭載 YunOS 系統的手機,但由於 YunOS 體驗太差,所以魅族之後又基於 YunOS 推出了 Flyme powered by YunOS,也就是基於 YunOS 底層的 Flyme。當時坊間有傳言稱,阿里向魅族提出了對賭協議,要求魅族年銷量達到 2000 萬,這樣才能為 YunOS 帶來足夠多的用戶量,在那段時間,不少魅族用戶也發現 Flyme 系統中的音樂和地圖變成了阿里旗下的蝦米和高德,還出現了許多來自阿里的“生活服務”卡片。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為了完成對賭協議,魅族在資本的刺激下展開了爆炸式的瘋狂擴張,從 2015 年末開始,魅族圍繞魅藍品牌開展了機海戰術,到 2016 年時幾乎月月有新機,甚至比今天的 Realme 還要瘋狂,年出貨量也一度突破了 2200 萬部,迅速完成了從“小眾”到“大廠”的轉型。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過度增長的魅族暴露出了許多問題,那一年的魅藍手機產品定位重複,而且芯片方面得不到高通的支持,只能使用性能體驗較差的聯發科,也因此背上了“萬年聯發科”的罵名,再加上 YunOS 的體驗並不比 Android,之後也由於種種問題,魅族和阿里巴巴不歡而散,同年阿里撤資,魅族也很快將 YunOS 換回了 Android。

和阿里在一起的魅族惹來了不少爭議,當年許多魅友都說魅族不再“小而美”,而是充滿了“銅臭味”,現在回過頭再去看,當年許多產品確實是雙方為了利益拼湊而來的,魅族為了拉投資,而阿里為了掙用戶,充滿了功利性,最終也成了一場鬧劇。

和索尼、吉利的雙向奔赴

數碼圈對魅族有個很高的評價——手機屆的黃埔軍校。

這個評價確實比較中肯,因為魅族對產品體驗的理解很敏銳,早期的 mBack 交互、腰圓鍵設計、環形閃光燈、曲線天線等,都給國內手機廠商起了很好的模範作用,直到現在,魅族還有小窗模式以及超群的 OTA 能力。而之所以被稱為黃埔軍校,也許更有說服力的是 Flyme 前幾年為 OV 兩家大廠“輸送”了許多優秀人才。

魅族對於軟件交互的極致理解,吸引了許多慕名前來學習的對象。首先是在去年 10 月,索尼 Xperia 手機宣布與 Flyme 達成合作,Flyme 將為索尼 Xperia 用戶提供許多優秀的軟件生態服務等。如今,魅族 Flyme 已經為索尼 Xperia 手機提供了應用商店、郵件、天氣等第一方應用,而且兩家的合作仍然還在持續推進中。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第二個是與吉利的合作,雖然事件雙方都沒有明確表示,但在行業里已經成為公開的秘密,而兩家的合作也更像是“雙向奔赴”。吉利旗下汽車品牌眾多,但車機交互一直相對弱勢,因此吉利選擇魅族,無疑是看重了 Flyme 在交互體驗上突出的優勢。此外,吉利前段時間也宣布逆勢入局手機行業,而魅族雖不比當年,但仍然有自身的品牌優勢、經驗豐富的手機研發體系與供應鏈等,吉利直接利用魅族這套成熟的運作體系,遠比從零開始更靠譜。

魅族和它的曖昧對象們

對於魅族來說,如今的智能手機市場似乎已經不再適合生存發展,與其在手機市場中摸爬滾打,還不如換一個領域去發揮自己的專長,也許這樣會活得更長久。我也相信,魅友們同樣不希望看到魅族衰落,相比之下,如果幾年後能在智能車裡感受到魅族的優秀體驗,無疑是件值得慶幸的事。

我個人非常喜歡魅族“追求源於熱愛”的精神,這讓它形成了區別於其他品牌的獨特氣質,也吸引了許多慕名而來的“曖昧對象”們。不過今天,魅族顯然遇到了一些坎坷,智能手機行業已經不再適合魅族生存,這一切好像又回到了 MP3 轉向手機的那一刻,魅族會怎樣選擇我們不得而知,不過作為一個旁觀者,我還是希望魅族的故事還能繼續下去,我也祝願魅族能夠迎來重生。

(0)
上一篇 2022-03-25 21:05
下一篇 2022-03-25 2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