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不新鮮 扎克伯格只是整合了更多廣告和利潤點

1月10日消息,去年10月底,Facebook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了一個重大消息,公司將改名為Meta。扎克伯格說,Meta仍將擁有和以前一樣的品牌組合: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和Oculus,但會有全新的發展目標:“讓元宇宙成為現實。”

扎克伯格堅信“元宇宙”這一概念,以至於把整個公司的未來都押在了元宇宙上。

元宇宙不新鮮 扎克伯格只是整合了更多廣告和利潤點

扎克伯格的這一舉動產生了重大影響。在此之後的幾個月里,關於“元宇宙”以及與之關聯的非同質代幣(NFT)、區塊鏈技術、加密貨幣等概念炒作迅速升溫。

以投行傑富瑞(Jefferies)股票策略師西蒙·鮑威爾(Simon Powell)為首的分析師們在去年12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這種趨勢“有可能顛覆人類幾乎一切生活”。市場研究機構Bloomberg Intelligence將元宇宙描述為一個“8000億美元的市場機會”。

緊隨其後的是大型電子遊戲發行商。

包括《刺客信條》開發商製造商Ubisoft和《最終幻想》開發商Square Enix在內的主要遊戲公司都宣布與元宇宙相關的新舉措。Ubisoft為自家平台引入NFT和基於加密貨幣的支付系統,而後者則宣布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並宣布將在2022年大力進軍元宇宙領域。

被追隨的扎克伯格一再聲稱Meta是當前移動互聯網的繼承者,他希望確保Meta公司在接下來的任何發展過程中都能佔據主導地位。

在去年10月份介紹Meta時,扎克伯格還演示了未來的Meta可能是什麼樣子,以及是如何運作的。

扎克伯格描繪了一個人們能自由進出的3D虛擬世界,就像《黑客帝國》和《頭號玩家》那樣。

其中一個漂浮的虛擬人告訴扎克伯格,這個數字空間是由“我在洛杉磯遇到的一位創造者”開發的。

在談話過程中,扎克伯格的虛擬化身打開一個2D視頻聊天界面,與一個本來要加入他們的朋友聯繫。現實世界中的這位朋友想展示一件增強現實(AR)藝術作品,但這一切似乎都可以通過FaceTime、Zoom或任何已經在使用的技術來實現。

有些用戶角色是真實的,而有些則完全是抽象的。與參與遊戲不同,本質上每個用戶是在一個三維聊天室里閑逛,這種場景更像是“第二人生”或PlayStation Home。

目前尚不清楚用戶將如何連接到3D虛擬世界或如何與他人交互,但似乎都要藉助虛擬現實設備。這也是扎克伯格關於元宇宙願景的重要組成部分,讓Meta公司的Oculus Quest系列設備大獲成功。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個關於未來世界的願景,其將共享在線世界以及數字化身等許多已經長期存在的概念與NFT等最近出現的技術趨勢結合起來。

但從另一種意義上說,這是一個將已有現實整合更多盈利機會和廣告市場的願景。畢竟用戶原本就可以在虛擬聊天室里與朋友們閑逛。

有些人會出售硬件來實現這個未來,有些人會開發軟件來推廣這個願景。而扎克伯格則明確表示,他希望Meta在這兩方面都能成為領導者。

因此,科技界的投資者和公司掀起元宇宙淘金熱也就不足為奇。Meta的演示和扎克伯格對“元宇宙”的承諾成功讓他們相信,這是下一隻能下金蛋的金鵝。(辰辰)

(0)
上一篇 2022-01-10 17:40
下一篇 2022-01-10 1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