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北半球進入秋季 “祝融號”悄悄“睡覺”擋沙塵暴

“祝融號”火星車火星北半球活動。近期,火星北半球進入秋季。根據以往的探測資料分析,秋季是火星沙塵天氣多發季節,之後,火星將進入漫長而寒冷的冬季。沙塵暴、塵埃堆積、低溫,“祝融號”火星車(簡稱:“祝融號”)怎樣在惡劣環境中“活”下來?這與它的花式“睡覺技能”有關。

圖1拍攝於2021年5月19日(着陸后第5火星日),火星車表面無沙塵覆蓋。

圖1拍攝於2021年5月19日(着陸后第5火星日),火星車表面無沙塵覆蓋。

圖2拍攝於2022年1月22日(着陸后第247火星日),火星車表面存在明顯的沙塵覆蓋。相比剛剛着陸時拍的照片,可以看出火星車表面已積累了一層薄薄的沙塵。

圖2拍攝於2022年1月22日(着陸后第247火星日),火星車表面存在明顯的沙塵覆蓋。相比剛剛着陸時拍的照片,可以看出火星車表面已積累了一層薄薄的沙塵。

中新網上海3月25日電 題:火星北半球進入秋季 “祝融號”悄悄“睡覺”擋沙塵暴

作者 鄭瑩瑩 馬帥莎 繆新培

沙塵暴來了 它“休眠”護體

火星氣候環境複雜,其中,火星沙塵暴會直接影響火星車的能源獲取,影響其生存。歷史上,蘇聯的“火星3號”、美國的“機遇號”,均因為太陽電池陣被沙塵覆蓋而“停工”。

通過觀察近日“祝融號”火星車從火星表面傳回的自拍照,對比其剛剛着陸時拍的照片,人們可以看出火星車表面已積累了一層薄薄的沙塵。

在遇到沙塵暴的日子裡,“祝融號”究竟是怎樣“沙塵求生”的?原來,當巨大沙塵暴讓“祝融號”受到沙塵的遮蓋時,“祝融號”接收到的太陽光能量急劇下降,它就會進入“休眠”模式,待“沙過天晴”,它又“醒”過來。

研製人員通過對“祝融號”火星車的遙測信息判斷,沙塵覆蓋雖然讓其太陽翼的發電效率受到一定影響,但其能源仍然充足。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簡稱:八院)811所火星車太陽電池設計師王文強介紹,研製人員在火星車的太陽電池玻璃蓋片表面做了特殊塗層,讓太陽電池陣的表面不易沾染灰塵,即便沾染了灰塵,也可通過振動將其抖落。根據前期(1個月前)火星車在軌監測數據顯示,使用該塗層后,“祝融號”的電流衰降率為2%至3%,遠遠低於國外火星車6%至9%的衰降率。

冬季能源告急 它跨年“冬眠”

在火星北半球進入深秋季節后,光照強度會持續減弱。此時,火星表面太陽輻照強度僅約為地球表面的30%,月球表面的20%,更別說寒冷的冬季。火星車能源獲取將進入“告急狀態”。

對此,研製人員的應對策略是:讓火星車“冬眠”。八院811所深空探測專家金波透露,其“冬眠”將持續到第二年春季的到來。

相比月球車,火星車的“休眠喚醒”有何不同?金波說,月球車的“休眠喚醒”,主要解決月球車如何在低溫環境下度過漫長而寒冷的月夜問題,而火星車的“休眠喚醒”,主要針對火星沙塵暴及火星冬季環境。

他表示,月球車的“休眠喚醒”,需要人工干預。而火星車的“休眠喚醒”,是全自主的。火星車的“休眠”,取決於太陽帆板的供電能力和鋰離子蓄電池的剩餘容量,可以說是隨時、隨地;其“喚醒”則取決於太陽電池的輸出功率和鋰離子蓄電池的溫度。

為增強能源獲取能力,提高火星車在火星上的生存能力,中國航天還首次在軌應用了最大功率跟蹤(MPPT)技術。八院811所火星車電源控制器設計師陳達興說,“其跟蹤精度高達98%,相比傳統電路,提高了太陽電池20%的利用效率。”

(0)
上一篇 2022-03-25 16:04
下一篇 2022-03-25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