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電池將在2-3年內成為特斯拉的“限制因素”

當地時間3月22日,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預計明年(電動車)電池生產將面臨“挑戰”,電池將在2-3年內成為阻礙特斯拉發展的“限制因素”。同時,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將擴展到其他市場,在滿足現有市場需求后增加新車型。

在特斯拉德國柏林工廠的開工儀式上,馬斯克將柏林工廠製造的首批30輛Model Y車型交付給用戶。歷經兩年、耗資50億歐元建成的柏林工廠正式投產,是對特斯拉全球產能的進一步擴充,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交付壓力。

柏林超級工廠將以電動車生產線為主,電池生產為輔,預計每年產能最高將達到50萬輛。據摩根大通預測,特斯拉的柏林工廠2022年的產能大約為5.4萬輛汽車,2023年產能為28萬輛,到2025年最終將達到50萬輛汽車的年產能。隨着柏林工廠的投產,特斯拉的全球總產能將達到270萬輛。

馬斯克在柏林工廠熱舞

馬斯克在柏林工廠熱舞

儘管新工廠投產的喜訊讓馬斯克在開工儀式上興奮到跳舞,但在向員工發表演講時,馬斯克仍對特斯拉正面臨的種種問題表達了擔憂,認為行業需要更多地關注電池供應鏈。

馬斯克表示,未來幾年的挑戰將與電池生產及其供應鏈(包括原材料採購)有關。“去年,在芯片供應鏈方面出現了很多挑戰,今年仍然存在芯片短缺的問題,我認為明年電池生產可能會面臨挑戰。”

“在未來兩到三年內,人們擔心的將是電池生產的兆瓦時數(MWh)、供應鏈以及電池材料的開採和提煉速度。在某種程度上,焦點在於特斯拉每年能生產多少太瓦時(TWh,1太瓦時=10億千瓦時)的電池。”馬斯克說道,“我們粗略計算,需要大約300太瓦時才能將世界轉變為可持續能源經濟,這意味着巨量的1兆瓦時(MWh)=1000千瓦時(kWh)電池。”

電池是電動汽車的核心部件,占整車總成本的40%以上。隨着近年來新能源產業的爆發,電池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讓特斯拉降本降價的經營策略難以為繼。

2020年的電池日上,馬斯克曾表示,開發價格適中的大眾市場電動汽車“是公司成立之初就有的夢想”。然而,自2021年第三季度起,特斯拉已多次上調售價。最近一周左右的時間之內,特斯拉連續三次宣布漲價,Model 3和Model Y等四款車型單次價格漲幅在1萬到2萬元不等,累計漲幅最高的Model Y長續航版漲價超過3萬元。

目前,特斯拉最便宜的車型Model 3后驅版在美國的售價漲至4.7萬美元,在中國的售價也逼近30萬元,其價格吸引力正在逐步下降。伯恩斯坦分析師托尼·薩科納吉(Tony Sacconaghi)分析稱,特斯拉如果不推出2.5萬美元的汽車,其銷售額將無法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長。

特斯拉1月披露的2021年財報顯示,特斯拉2021年全球汽車交付量為93.6萬輛,同比增長87%。今年2月,馬斯克表示,2022年特斯拉的汽車交付量將繼續增長超過50%,這意味着特斯拉今年將交付超過140萬輛汽車。此前,馬斯克還曾預定下2030年實現2000萬輛的年交付量的目標。

在2021年財報中,特斯拉表示,公司堅信通過生產製造創新以及精心規劃的產品和工廠能夠進一步解決成本問題。生產製造創新包括大型鑄件、結構電池組、4680電池等項目。

特斯拉4680電池

特斯拉4680電池

馬斯克認為,4680電池是技術上的“巨大突破”,將使特斯拉生產售價2.5萬美元的電動汽車成為可能。

2020年9月,特斯拉發布4680新型圓柱電池。該電池由950個電芯組成,能量密度約300kWh/kg。與特斯拉此前使用的松下2170電池相比,4680電池的尺寸更大,容量提升了5倍,輸出功率提升了6倍。預計可使整車續駛里程增加16%,成本下降14%。

今年1月,特斯拉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弗里蒙特的試點工廠生產出了第100萬塊4680電池,標誌着4680電池正式進入量產階段。同時,首批搭載4680電池的Model Y車型預計將於本季度末開始交付。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

特斯拉柏林超級工廠

此次投產的特斯拉柏林工廠除了汽車產線以外,還設有4680電池組生產基地。一期設計產能為每年50GWh,可能將在今年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正式投產。目前,柏林工廠交付的Model Y裝配的仍是上海工廠供貨的2170電池。

在柏林工廠的開工儀式上,馬斯克表示看到了錳基陰極在電池化學方面的潛力。在2020年的特斯拉電池日上,馬斯克曾稱“用三分之二的鎳和三分之一的錳做陰極是相對簡單的,這將允許我們在同樣數量的鎳的情況下多產生50%以上的電池容量。”

同時,他也表示,特斯拉正在嘗試用更多材料製造電池。在可預見的未來,特斯拉和業內其他公司一樣,將專註於長續航汽車的鎳基化學品,以及短續航汽車的磷酸鐵。

上個月,馬斯克再次強調了鎳的重要性。他認為,儘管被稱為鋰離子電池,但鋰在電池中的成分佔比只有約2%。從技術上講,應稱其為“鎳-石墨”電池,因為整個電池中的重要成分是鎳。在特斯拉最新一季電話會議上,馬斯克表示:”請所有礦產商以對環境有益的方式開採更多的鎳,並保持有效供給,那麼特斯拉將供應一筆可觀的長期大訂單。”

(0)
上一篇 2022-03-24 12:04
下一篇 2022-03-24 1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