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數據表明第3劑輝瑞mRNA新冠疫苗的防護效用非常顯著

發表在 JAMA《內科學》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指出,在完成了兩劑新冠疫苗接種之後,第三劑“加強針”的效果也非常顯著。據悉,這項研究追蹤了以色列至少 30 萬名受試者。與只接種兩劑的對照組相比,接受第三劑輝瑞 mRNA 疫苗的實驗組,其感染 SARS-CoV-2 的幾率降低了高達 86% 。

0.png

(來自:JAMA Internal Medicine)

早期研究表明,新冠疫苗能夠有效緩解後續不幸感染的重症、住院、甚至死亡等嚴重後果。但在第二劑接種后的 5~6 個月後,又有數據表明疫苗的保護效力會有所減弱。

考慮到新冠病毒的變種在不斷出現,世界上許多地區已經開始推廣第三劑 COVID-19 疫苗的接種計劃。比如 8 月 1 日,以色列就率先開啟了全國範圍內的加強針接種。

1.png

研究配圖 – 1:BNT162b2 疫苗接種數據 / 2021 年 8 月 – 10 月 4 日。

現在,這項新研究匯總分析了 30 萬+ / 40 歲以上的以色列加強針疫苗接種者,且涵蓋了到 10 月初的一段時間。

結果發現,在接種第三劑疫苗后大約兩周,實驗組較對照組呈現了顯著降低的 COVID-19 感染率。

2.png

研究配圖 – 2:至少接種兩劑疫苗 / 在不同時間節點的檢測結果

具體說來是,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的群體中,報告 COVID-19 感染(陽性)的可能性要低 86%,且效力在研究覆蓋的 65 天隨訪期內都保持一致。

研究人員強調:“這一數據很好地證明了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的人、與僅接受兩次接種者的效用比照關係,而且這是在前兩劑疫苗已經降低了風險的基礎上達成的”。

3.png

研究配圖 – 3:三劑 vs 兩劑 BNT162b2 疫苗的邊際效用測量

作為參考,近期英國威盛安全局的真實數據,也表明了第三劑 COVID-19 疫苗加強針可提供高達 80% 的有效率,遺憾的是該機構僅統計了接種兩周后的數據。

4.png

研究配圖 – 4:新冠感染 / 人口統計 / 併發症,陰性檢測 / 疫苗接種狀態比較。

最後,以色列衛生部長最近表示,考慮到國內出現了新一波感染,他們正考慮是否引入第四劑疫苗。儘管一些初步研究表明,第三劑加強針后的保護效用,可能還不如前兩針。

需要指出的是,這些理論都沒有考慮到最新出現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由於其突變點位實在太多,衛生主管機構很是擔心它可能逃過免疫。

(0)
上一篇 2021-12-02 18:40
下一篇 2021-12-02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