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培育出轉基因生菜,或在火星之旅中保護宇航員骨骼

北京時間3月24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宇航員未來或可在太空中種植和食用經過基因改造的植物、避免因長途太空飛行患病。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工程學院的研究人員近日培育出了一種轉基因生菜,能夠產生對抗微重力環境中骨密度流失的藥物。

研究人員培育出轉基因生菜,或在火星之旅中保護宇航員骨骼

骨頭一直在生長和吸收之間尋找平衡,以此應對受傷或鍛煉帶來的變化。而在微重力環境中待得過久,這種平衡就會被打破,骨吸收速度會超過生長速度,因此宇航員會發生骨質流失。骨質流失可以用一種名叫甲狀旁腺素的激素藥物治療,但需要定期注射。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化學工程系研究生凱文·葉茨與凱倫·麥克唐納教授和副教授索曼·南迪合作研發了一種轉基因生菜,其中表達出的一種融合蛋白可以將甲狀旁腺素與一種人類抗體蛋白質相結合。這種融合蛋白可以穩定存在於人體血流中,還可以被宇航員從生菜中提取出來、再進行提純。

該團隊目前正在評估這些生菜能產出多少藥物、哪些葉片所含的藥物最多、以及最佳的採摘時間等等。

在太空中種植

南迪指出,在太空中種植植物有許多好處。一次火星任務也許要歷經數年時間。並且國際空間站的經驗顯示,讓宇航員親手種植食物可以起到顯著的士氣提振作用。

長時間飛行還需要攜帶藥品,例如甲狀旁腺素。但傳統藥物會在飛行途中過期,因此宇航員還要設法補給新葯。如果以轉基因植物種子的形式攜帶藥物,不僅可以減輕負重,還能為宇航員提供新鮮的藥品來源。

藥物最好能以口服形式攝入,這樣宇航員只需要吃生菜便可補充甲狀旁腺素了。但如果這樣行不通,他們也應當能通過提取和提純的方式、從生菜中獲取藥物。

(0)
上一篇 2022-03-24 12:04
下一篇 2022-03-24 12: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