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觀測發現木衛三表面有神秘極光和巨大隕坑

北京時間3月2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在2021年6月美國宇航局任務與木衛三(木星系統最大衛星)保持1000公里近距離接觸之後,科學家仍在破譯木衛三之旅能揭曉多少謎團……

最新觀測發現木衛三表面有神秘極光和巨大隕坑

1979年“旅行者1號”任務和上世紀90年代中期“伽利略”飛船曾拍攝到木衛三,它是太陽系最大的衛星之一,然而,這些圖像拍攝效果並不理想,圖像上的大白空點區域令科學家摸不清頭緒,近年來,伴隨着航天技術顯著改善,美國宇航局“朱諾號”探測器以最詳盡的細節揭示了這顆衛星表面覆蓋著大量隕坑,並在兩極和赤道之間發現了閃爍的極光,這些發現令科學家非常興奮,這些圖像繪製了木衛三表面的大量新特徵,其中包括100千米直徑的隕坑。

在旅行者1號拍攝的圖像中未看到巨大的隕坑,目前研究人員採取一種非常有效的方法,且具有一定示範意義,基於“朱諾號”最新勘測圖像,結合一個照明角度和一個視角在木衛三表面勘測到一個100千米直徑的隕坑,該隕坑在“朱諾號”相機數據中非常明顯,此外,還有一個不太明顯的隕坑,直徑大約110千米。

這些圖像還呈現了幾個較小的隕坑,直徑在40-50千米之間,同時還有多種結構特徵,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木衛三火山活動的結果。

圖像中還發現類似火山口的特徵,與之前在木衛三其他地方看到的特徵相似,木衛三的破火山口很可能是由從該衛星內部噴出冰凍水和氣體的冰火山形成的。

朱諾號探測器拍攝的這些特徵表明,木衛三的火山活動比科學家此前預期的更加強烈。這實際上使發現的在木衛三表面類火山口特徵總數增加了30%,隨着獲得新的數據,木衛三可能會發現更多的秘密。

木衛三不僅是太陽系最大的衛星,甚至體積比水星大26%,而且是我們所知唯一一顆擁有磁場的衛星,磁場變化使科學家們得出結論——木衛三肯定擁有一個巨大的地下鹹水海洋,深度達到100千米,隱藏着150千米之下的冰和岩石地殼之中,海洋環境使木衛三成為原始生命存在的主要候選條件。

木衛三軌道距離木星大約107萬公里,它被木星磁場和巨大引力場包圍,吸引着途徑的小行星和彗星。

木衛三和木星的磁場相互作用使木衛三產生了明亮的極光現象,這是迄今為止在衛星唯一觀測到的極光,木衛三極光是在哈勃太空望遠鏡圖像中發現的,近期“朱諾號”飛船飛越木星,將對木衛三極光現象產生更全面的認知。

現在研究人員能觀測到木衛三極光形成的確切位置,精確到所在緯度範圍,這是第一次觀測到極光向極邊緣的清晰邊緣,當接近木衛三赤道時,觀測到的極光現象有所減弱,下步將深入解析其中的原因。(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2-03-23 11:03
下一篇 2022-03-23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