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新型底盤抵達星艦基地 最多可搭載13部引擎

10月7日消息,SpaceX已經向位於得克薩斯州的星艦基地交付經過調整的推力結構件,這種新型火箭底盤讓超級重型助推器能夠搭載33部猛禽引擎。(單個底盤總共可安裝13部猛禽發動機,加上周圍加裝20個。)

這種結構件與此前最新版獵鷹火箭助推器所採用的“八角網”結構完全不同,也與此前星際飛船所採用的底盤有所不同。星際飛船所採用的底盤直徑只有兩米左右,主要用來安裝飛船正中心用萬向架固定的三部猛禽引擎。與星際飛船近乎錐形的推力結構不同,超級重型助推器的底盤實際上更像一個巨大的鋼鐵硬幣,其直徑約5到6米,但厚度不超過10厘米。這種設計可以安裝更多猛禽引擎。

SpaceX新型底盤抵達星艦基地 最多可搭載13部引擎

此前單個底盤只能安裝9部猛禽引擎,其中8部猛禽引擎在外圍,第9部猛禽引擎安裝在最中心,目前4號超級重型助推器上裝滿猛禽發動機的底盤就是如此。

與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7月初的說法一致,公司最新的超級重型助推器底盤將外圈可安裝的引擎數量提升到10部,內圈提升到3部,單個底盤總共可安裝13部猛禽發動機。如果工程師再將20部固定的猛禽引擎安裝在超級重型助推器尾部內側,這樣SpaceX就能在一枚超級重型助推器上安裝多達33部引擎。

SpaceX新型底盤抵達星艦基地 最多可搭載13部引擎

以超級重型助推器安裝33部第一代猛禽1型引擎來計算,其可以在發射時產生高達6100噸的推力。一旦SpaceX公司新一代猛禽2型引擎獲得認證並順利投產,超級重型助推器在發射時的最大推力將躍升至近7600噸,這將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著名登月火箭土星5號推力的兩倍多。

考慮到此次交付的底盤似乎是同類中的第一個,其可能不會出現在第一枚搭載33部引擎的超級重型助推器上,更有可能組裝在小型的“測試儲罐”上,用於驗證結構調整的安全穩定性。下一個能安裝13部猛禽引擎的底盤預計在一兩個月後抵達星艦基地,屆時SpaceX將把主要精力放在柔和組裝第一枚搭載33部引擎的超級重型助推器上。

(0)
上一篇 2021-10-07 16:38
下一篇 2021-10-07 16: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