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太差 風靡一時的紙吸管消失?你喝奶茶的吸管又變了

去年1月,“吸管禁塑令”正式實施,餐飲行業紛紛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換上紙吸管,風靡一時。不過紙吸管的用戶體驗比較差,有不少消費者形容“用紙吸管喝奶茶時像啃衛生紙芯”“喝着喝着紙吸管突然散開了”。

據央視財經報道,一年多時間過去了,紙吸管在北京餐飲市場上已經難覓蹤影,一種叫作PLA的可降解吸管佔據了主流,其外觀、硬度與塑料吸管所差無幾。

這些吸管的外包裝上標註:PLA吸管也叫聚乳酸吸管,它以玉米、小麥、木薯等植物中提取的澱粉為原料,可以全生物降解。

體驗太差 風靡一時的紙吸管消失?你喝奶茶的吸管又變了

據了解,PLA吸管的適用溫度大約在零下10℃到70℃,冷飲熱飲都能滿足,和紙吸管相比,大部分消費者也更青睞這種聚乳酸吸管。

有飲品品牌負責人介紹,他們的塑料吸管的採購成本每根在5、6分錢左右,紙吸管大概在7、8分錢左右,而聚乳酸材質的吸管,每根大概要到1毛2到1毛3左右。儘管成本高了不少,但從用戶體驗的角度,他們還是決定把大部分吸管都換成聚乳酸吸管。

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降解塑料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翁雲宣表示:2020年的時候,聚乳酸的國內產能只有6萬噸左右,現在聚乳酸的產能已經在15萬噸了。隨着產能的增加,聚乳酸價格也會下來。

隨着紙吸管被冷落,目前紙吸管國外訂單的生產佔比超過7成,但產能仍不足高峰時期的五分之一。

(0)
上一篇 2022-03-21 08:11
下一篇 2022-03-21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