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狼作為一個單一的全球種群在冰河時代倖存下來

現在研究人員已經對過去10萬年的狼的進化產生了一個更清晰的畫面。它所描繪的畫面是,儘管狼分佈在北極和各大洲,但仍然是一個單一的單位,零星地從以西伯利亞為中心的核心地帶分散出來。

對古代DNA進行測序的能力對這項新工作至關重要,它涉及從66具狼的骨骼中獲取DNA,這些骨骼總共跨越了大約10萬年的進化過程,包括最後一個冰期的大部分時間。狼分佈在北半球,這裡使用的骨架往往更靠近北極,但它們分佈廣泛,歐洲、亞洲和北美洲都有。研究人員還包括其他人已經分析過的五個古代狼的基因組,以及一些現代狼的基因組。

研究發現,古代狼的基因組在時間上聚集在一起。也就是說,一隻給定的狼最有可能與同一時期的其他狼密切相關,無論這些狼生活在地球上的什麼地方。對現代狼的研究表明,當地的種群是在最後一個冰川期的最後高峰之後發展起來的。但是所有這些種群都比冰河時期高峰期之前周圍的狼更加相似。

9a7b321fdf60c84.jpg
這些動物是如何在分隔它們的巨大距離中保持遺傳連續性的呢?顯然,是通過在西伯利亞的種群的反覆擴張。在10萬年前的某個地方,有一個獨特的歐洲狼群。但是,從西伯利亞不斷湧入的狼群逐漸將歐洲狼的祖先減少到10%到40%之間。相反,在北美,所有現今的狼主要來自西伯利亞,其餘的是與土狼雜交的貢獻。

擁有全球人口的一個後果是,有利的突變會在全世界範圍內迅速傳播。研究人員發現,基因組中有24個區域似乎帶有有用的適應性,而所有這些有用的DNA片段都出現在所有被研究的狼群中。狗看起來也像西伯利亞狼,這些狼在冰河時代最後一個高峰期之前還活着。但是,當每個比這一時間更早的狼都被測試出與狗的密切關係時,這種聯繫並不牢固。這表明,如果狗是從一個特定的狼群中衍生出來的,那麼我們就沒有那個狼群的DNA。

但是研究人員發現,如果你有一個主要是西伯利亞狼的種群,其中有一部分DNA(10%到20%之間)來自於另一種犬科動物–豺狼,這也是在亞洲發現的。東亞的一些犬種似乎一直保留着這種血統直到今天。

但是歐洲和非洲的其他品種基因當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一個狼群,這個狼群與今天來自敘利亞的狼關係最密切。研究人員估計,大約7500年前的一隻中東狗的基因組大約有一半來自這個當地的來源,一半來自西伯利亞的祖先。非洲和歐洲的許多狗有20%到60%的基因組來自這個額外的祖先。

總的來說,他們的數據傾向於一種模式,即狗最早是在東亞被馴化的,那裡的大多數品種都完全來自西伯利亞的祖先。

(0)
上一篇 2022-07-01 00:07
下一篇 2022-07-01 0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