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網造假餘波未了 兩家保薦機構遭重罰

視網造假衝擊波未了!樂視網創始人賈躍亭曾喊出的“讓我們一起,為夢想窒息”——被夢想“窒息”的不僅僅是廣大中小投資者,如今投行界也感同身受、“為夢想窒息”,因為在樂視網項目上的保薦業務涉嫌違法,近期兩家券商將面臨不同程度的處罰。

樂視網造假餘波未了 兩家保薦機構遭重罰

證券時報記者從接近監管層的相關人士處了解到,深圳證監局擬對平安證券暫停保薦機構資格3個月;證監會擬對中德證券罰沒近1700萬元。此外,相關保薦代表人和時任保薦業務負責人也將被處罰。

平安證券保薦業務

將暫停3個月

樂視網造假案的影響還在持續,針對相關中介機構的處罰即將落地。證券時報記者了解到,近日深圳證監局已向平安證券下達行政監管措施事先告知書,擬對平安證券責令改正並暫停保薦機構資格3個月。

深圳證監局還對樂視網IPO項目的保薦代表人和時任保薦業務負責人認定為不適當人員5~10年,其他相應的合規業務等相關人員被採取了監管談話等措施。

早在2010年,平安證券保薦樂視網上市,首發募集資金7.3億元。十年後,根據2021年4月北京證監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監管層發現樂視網於2007~2016年財務造假,其報送、披露的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相關文件及2010~2016年年報存在虛假記載。彼時,北京證監局對樂視網合計罰款2.4億元,對賈躍亭罰款2.41億元。

據接近監管層的相關人士表示,對於平安證券等中介機構,目前監管部門正在進行事先告知程序,待程序履行結束后將正式下達相應的行政監管措施。

對於平安證券而言,公司曾因樂視網時期的業務模式遭受過挫折,也為此付出了代價。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在事件發生后持續推動內部整改、重建管理隊伍和專業團隊,近十年來一直努力克服困難,狠抓合規風控。一方面,對管理組織架構進行全面更迭;另一方面,從外部機構補充大量新鮮血液,提升人員素質。同時,公司重建投行內部控制體系,依據證監會發布的《投行內控指引》搭建起以投行業務部門、質量控制、內核/合規/風險管理為“三道防線”的投行業務內部控制管理體系。

暫停保薦機構業務資格對證券公司而言有多大影響?有業內人士稱,按照相關法規,保薦機構可對IPO/再融資項目進行不間斷的各項實質性盡調工作,並安排項目組按計劃推進各項目的財務數據更新工作、反饋回復的準備工作。

中德證券被罰沒1700萬

不只是樂視網的IPO保薦機構被罰,其定增項目的相關機構也受到處罰。

今年1月,因捲入樂視造假案,包括中德證券在內的多家中介機構被立案調查。3月20日,山西證券公告稱,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及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項目簽字保薦代表人楊麗君、王鑫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

2016年8月,樂視網非公開發行股票上市,彼時公司向4名認購對象募資47.99億元。根據前述北京證監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監管層認定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股票行為構成欺詐發行。

經證監會查明,樂視網連續十年虛增業績中,涉及非公開發行申報文件財務數據期間為2012~2014年及2015年1至6月。2012~2014年樂視網分別虛增收入8965.33萬元、近2億元和3.52億元,虛增利潤8445.10萬元、1.93億元和3.43億元,占當期披露利潤總額的37.04%、78.49%和470.11%。

證監會表示,中德證券在樂視網2016年非公開發行保薦業務中存在兩項問題,涉嫌未勤勉盡責。第一,未完整獲取和編製前十大客戶銷售情況;第二,未對業務發生的真實性進行有效核查。上述行為涉嫌違反《保薦人盡職調查工作準則》及2005年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

根據當事人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與社會危害程度以及《證券法》相關規定,證監會擬對中德證券責令改正,給予警告,沒收業務收入566.04萬元,並處以1132.08萬元罰款;對時任簽字保代楊麗君、王鑫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15萬元罰款。就中國證監會擬實施的行政處罰,中德證券及楊麗君、王鑫享有陳述、申辯和要求聽證的權利。

山西證券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證券本次收到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所列涉及違法行為,未觸及《深圳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2022 年修訂)》規定的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目前,公司經營情況正常。

(0)
上一篇 2022-03-21 08:02
下一篇 2022-03-21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