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地鐵北斗定位系統開建:精度2米內

3月20日消息,據央視新聞報道我國首個地鐵北斗定位系統在北京地鐵首都機場線開工建設,這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室內空間導航定位系統,預計將於今年內建成。據了解,此次開工的地鐵北斗定位系統,覆蓋北京地鐵首都機場線30公里運行線路和5座車站,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超大城市軌道交通系統高效運輸與安全服務關鍵技術”項目的重要配套示範工程。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能夠提供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是我國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但是在地下、水下、建築物內等非暴露空間,由於受到遮擋導致衛星信號無法直接接收使用,是導航定位應用需要拓展的領域。

對此,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副會長表示,該系統在地鐵裡面採用了室內外相結合的方式,在室外使用北斗衛星導航,在室內使用和5G融合的定位技術,來實現室內定位信號的播發,然後使得用戶來接收到導航定位的信號,實現高精度的定位。

使用了北斗定位系統將使地鐵站地下空間的定位精度提高到優於2米,不僅可用於車輛調度、客運組織、應急處置等方面,同時乘客能夠使用手機地圖,通過三維立體導航實現地鐵站內複雜空間的導航定位。

該系統的建設在加快城市軌道交通的智慧服務、智慧維護,改善用戶體驗、提高運營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我國首個地鐵北斗定位系統開建:精度2米內

(0)
上一篇 2022-03-20 20:01
下一篇 2022-03-20 2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