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呼籲公眾提供新的猴痘名稱 早期建議包括Poxy McPox等

在全球專家數月的呼籲下,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為目前在世界各地傳播的猴痘菌株指定一個新的疾病名稱。這一過程首次向公眾開放,關於新疾病名稱的早期建議包括Poxy McPox、Mpox、MOVID-22和Banepox。

世衛組織呼籲公眾提供新的猴痘名稱 早期建議包括Poxy McPox等

當前的猴痘疫情在5月初爆發后不久,傳染病專家開始呼籲改變該疾病的名稱。不僅該病毒的兩個主要分組(或支系)是以非洲地區命名的,而且有人認為猴痘這個名字本身就是一個污名化的誤稱。

到6月初,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布正在進行改名討論,但兩個月來沒有任何進展。然後,一份出乎意料的新聞稿突然宣布,兩個主要的猴痘病毒支系已經被重新命名。

世衛組織在8月初宣布:“已達成共識,現在將原剛果盆地(中非)支系稱為第一支系(I),將原西非支系稱為第二支系(II)。此外,大家一致認為第二支系由兩個亞支系組成。”

但是猴痘這種疾病仍然被稱為猴痘……紐約市健康和心理衛生局局長Ashwin Vasan最近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敦促將猴痘的重新命名視為一項優先事項。Vasan說,公共衛生方面的語言很重要,他認為不迅速採取行動改變這種疾病的名稱會有真正的危害。

Vasan解釋說:“紐約市與許多公共衛生專家和社區領導人一道,對繼續專門使用‘猴痘’一詞表示嚴重關切,因為它可能會產生恥辱感,而且像這樣的術語對有色人種社區來說有着痛苦和種族主義的歷史。‘猴痘’是一個錯誤的名稱,因為這種病毒並不起源於猴子,只是由於在研究靈長類動物中看到的感染而被歸類為猴痘。”

作為最近公布的分類的一部分,世衛組織透露它將為新的疾病名稱“舉行公開諮詢”。一個門戶網站現在已經向公眾開放,允許任何人提出猴痘的新名稱。

從歷史上看,向互聯網徵求對事物命名的建議很少是個好主意。Boaty McBoatface的傳奇故事也許是最簡潔的例子,說明當嚴肅的標題被留給民意調查時,事情會很快走樣。當然,互聯網就是這樣,Poxy McPox已經在國際疾病分類(ICD)平台上作為猴痘的新名稱被提交。為該疾病提議的其他開玩笑的名字包括Goblinpox、Banepox和Otintinpox。

到目前為止,門戶網站上有一些嚴肅的意見,如Lightpox或Humanpox。一位年輕時患過天花的人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議將這種新疾病稱為Bigpox,因為相關的潰瘍似乎比天花的潰瘍更大。

更多基於科學的建議包括MOVID-22(MOnkeypox Virus Disease 2022),它採用了類似於COVID-19的命名方式的結構,或者乾脆叫Mpox,它簡化了目前的標題,同時消除了與猴子的直接聯繫。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員Jeremy Faust提出了一個更直接的建議,他建議採用OPOXID-22。

“我提議,‘Orthopoxvirus disease 2022’/‘OPOXID-22’(來自2022年的正痘病毒)應被採納為當前猴痘爆發的新名稱,並作為未來任何爆發的模板,”Faust在他的提案中解釋道。“OPOXID-22容易發音,反映了我們對這種病毒的了解。此外,它從名稱中刪除了‘猴子’,而猴子很可能不是這種疾病的動物庫。此外,它足夠具體,可以與未來的其他疾病區分開來,包括人畜共患病或其他疾病。”

ICD平台確實有一個投票系統,允許用戶”批准”或”不批准”個別提交的文件。然而,世衛組織已明確表示,最終決定不會受制於人氣競賽,也不會選擇一個”可笑的”名字。

相反,最終決定將“根據其科學性、可接受性、可讀性(以及)是否能在不同語言中使用 ”作出。關於猴痘的新名字何時公布,還沒有給出時間表。

(0)
上一篇 2022-08-17 11:59
下一篇 2022-08-17 1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