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 你玩的劇本殺合規嗎?

3月1日起,《上海市密室劇本內容管理暫行規定》正式施行,上海成為全國首個將密室劇本殺納入管理的城市。業內人士認為,這將推動劇本殺行業規範化發展。當下最火的社交玩法是什麼?對年輕人而言,密室劇本殺是答案之一。近年來,密室劇本殺以其新穎的娛樂方式及較強的社交屬性迅速發展。然而,原創精品不足、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場所安全隱患等問題已影響到行業健康發展,也給消費者尤其是未成年人帶來不利影響。

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 你玩的劇本殺合規嗎?

3月1日起,《上海市密室劇本殺內容管理暫行規定》正式施行,上海成為全國首個將密室劇本殺納入管理的城市。這一新規會對火熱的密室劇本殺市場帶來怎樣的改變?

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

迅猛發展的劇本殺與密室產業,成為當今線下社交“新寵”。相關諮詢數據顯示,在2021年消費者偏好的線下娛樂方式中,劇本殺次於看電影和運動健身排名第三,2021年劇本殺市場規模達170億元,預計2022年將超200億元。

尚在發展初期的密室劇本殺行業,各種亂象逐漸顯現。其中,作為劇本殺核心的劇本,問題頻出。

在行業門檻不高、同質化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個別商家以低俗的劇本內容招徠顧客。全國政協委員孫寶林表示,有些劇本殺中存在涉暴、涉恐題材的劇本,對年輕人的意識形態、世界觀和價值觀都可能產生不良影響。他建議從版權入手來引導劇本殺新業態健康發展,引進正能量的劇本。

此外,劇本的抄襲盜版問題嚴重。在某電商平台上搜索“劇本殺”,上千本劇本的電子版價格僅為9.8元。全國人大代表潘向黎認為,侵權盜版的存在會大大擠壓原創作品的市場空間,劇本創作者和購買正版劇本的商家權益遭受侵害,失去創作和購買正版的動力,會形成市場惡性循環,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後果。

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 你玩的劇本殺合規嗎?

內容自審,登記備案

目前,上海有密室劇本殺場所1000餘家,是國內密室劇本殺場所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上海市文旅局於2021年11月發布《上海市密室劇本殺內容備案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眾廣泛徵求意見,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根據規定,密室劇本殺經營單位應當建立健全內容自審制度,配備內容審核人員,實施相應的技術監管措施,對經營中使用的劇本、設置的場景、提供的服裝和道具等內容和活動進行自查與管理,保障內容和活動的合法性。暫行規定實施首日,上海全市僅半天時間就有39家密室劇本殺經營主體提交備案申請,均獲得備案登記證明。

手持“黃浦劇備0001號”的備案登記證明,劇本殺品牌X先生副總裁曹枕書在黃浦區行政服務中心特意要求與工作人員合影,記錄下上海和全國首個在文旅部門進行劇本殺內容備案登記的一刻。今後進店的玩家,只需掃描證上的二維碼,就能清楚地看到已經備過案的劇本列表。

首批拿到備案證明的奇聞infinities體驗館此次有三個劇本進行了備案,其中《紅色戀人》是2021年上新的紅色題材劇本,在滬上玩家中頗有名氣。負責人陳曉明表示,一個品牌要想做到行業“頭部”,本身就離不開創業過程中的自我規範,“這個時候上海出台暫行規定,在我們看來是非常及時的,它會督促整個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 你玩的劇本殺合規嗎?

推動行業規範化發展

劇本有沒有“上新”是許多顧客選擇劇本殺門店的關鍵因素,那備案制度是否會影響劇本上架的速度?

上海市文旅局市場處工作人員表示,門店無須擔心“上新”受阻,企業可以“邊經營邊備案”,備案管理不會影響其正常經營。根據規定,上海市密室劇本殺文化業態經營單位應當自劇本上架之日起30日內,將自審后的劇本向所在區文化和旅遊局備案登記。規定還明確,只有在劇本的故事背景、劇情、角色、對白等內容發生實質性變化的情況下,才需重新備案。

“上海的相關做法,特別是加強源頭管理的措施,肯定在市場里會起到一個風向標的作用。”虹口區文旅局副局長張奇表示,在開放、包容的發展氛圍下,上海在劇本殺市場中有着較大的話語權,此次暫行規定的實施將倒逼產業鏈上游的創作和發行公司,創作更多合規的劇本。

經營者對規定的實施也充滿期待,昊維嵐(上海)文化傳媒負責人卜維全是普陀區首張備案證書的領取人。此前,普陀區多個相關職能部門已對劇本殺場館開展了各項安全檢查,不僅涉及場館噴淋、煙感、通道距離、安全門、布線等安全要求,也包含人員管理、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要求。

卜維全坦言,以前劇本殺行業存在無序發展的情況,現在有了明確規定,對行業發展會起到推動作用,不論是經營、管理還是劇本都會更加規範化發展,也有利於良性競爭。

(0)
上一篇 2022-03-20 09:01
下一篇 2022-03-20 09: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