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白天過多的午睡可能是患阿爾茨海默症的早期跡象

根據一項新研究顯示,每天午睡超一小時或數次可能是阿爾茨海默症的早期跡象研究表明,白天過度打盹跟認知能力下降有着雙向的關係,它既反映了大腦的變化也塑造了大腦的變化。

alzheimers-2.jpg

阿爾茨海默症和睡眠模式中斷之間的關係已被證實。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中斷或零碎的睡眠可以加速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病理跡象,但白天小睡真的對長期大腦健康構成威脅嗎?

這項新研究的論文共同第一作者Peng Li指出:“老年人的日間睡眠行為常常被忽視,而且在臨床實踐和保健方面仍然缺乏對日間午睡的共識。”

這項新研究研究了一個正在進行的長期項目的新數據,該項目追蹤了一千多名老年人的記憶和衰老。在每年的14天里,參與者都會佩戴運動追蹤設備並通過白天長時間的不活動來計算小睡。

每個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81歲,他們被跟蹤14年。年度測試被用來測量認知能力的下降。

研究結果顯示,白天打盹和認知能力下降之間存在明顯的雙向關係。一般來說,午睡的頻率和時間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增加,然而,那些被診斷為阿爾茨海默氏症的受試者哥們沒有阿爾茨海默氏症的受試者相比,其午睡時間和頻率每年會增加一倍。

研究人員在文章中寫道:“更長時間和更頻繁的日間小睡跟更高的阿爾茨海默氏症痴呆症風險有關。有意思的是,更多過度(更長或更頻繁)的日間小睡跟一年後的認知能力更差相關,反之,更差的認知能力與一年後更多的過度小睡相關。”

那麼什麼是第一位的–過度午睡或認知能力下降?

研究人員將這種關係描述為一個“惡性循環”,即一個影響另一個,反之亦然。那些被臨床診斷為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人顯示出隨後午睡頻率和時間的增加,但那些在研究開始時認知健康的人,如果他們每天至少午睡一次或每天午睡超過一小時,那麼在六年內患阿爾茨海默氏症的可能性會增加40%。

這項研究的論文共同第一作者Yue Leng表示,不可能從這個特定的數據集中找出因果方向。在這個階段,白天過度打盹有可能直接起到加速大腦老化的作用,但也有可能使,打盹是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一個非常早期的臨床前跡象。

“我不認為我們有足夠的證據得出因果關係的結論,即是午睡本身導致了認知老化,但白天過度的午睡可能是加速老化或認知老化過程的一個信號,”Leng說道,“對於未來的研究來說,探索午睡的干預是否可能有助於減緩與年齡有關的認知衰退是非常有趣的。”

Leng還指出,白天小睡和認知能力下降之間的關聯並沒有受到夜間睡眠質量的影響。研究人員對夜間睡眠的數量和質量進行了調整,這種關聯仍然存在,這表明白天過度的午睡並不只是一個人在彌補夜間睡眠的碎片化或干擾。

這項研究的論文共同第一作者Kun Hu指出,這些發現的主要啟示是要更密切地監測老年人的白天睡眠習慣。Hu稱,隨着時間的推移,午睡習慣的改變可能是臨床前阿爾茨海默症的一個強有力的早期信號。

Hu表示:“我們的希望是引起人們對日間睡眠模式的更多關注以及患者注意他們的睡眠時間是否隨時間變化的重要性。睡眠變化對於塑造與晝夜節律鍾、認知衰退和痴呆症風險有關的大腦內部變化來說至關重要。”

(0)
上一篇 2022-03-18 15:10
下一篇 2022-03-18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