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村新冠肺炎病例增多 WHO負責人為奧運加油打氣

據外媒報道,繼數十名東京奧運會運動員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美國體操隊離開奧運村前往一家酒店以避免感染病毒,奧運會組委會負責人表示,仍有可能在最後一刻取消比賽。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周三表示,東京奧運會可以“激勵”和“把世界團結在一起”。

WHO總幹事譚德塞周三表示:“我真誠地希望東京奧運會取得成功。”他表示,不可能出現零病例,另外最重要的是隔離人群、追蹤接觸痕迹並阻止病毒傳播。

Screenshot_2021-07-22 WHO head cheers Olympic ‘hope’ as COVID-19 cases in athletes’ village rise.png

他對奧運會的樂觀態度跟呼籲取消奧運會的日本醫學界形成了鮮明對比。COVID-19病例在日本不斷上升,只有約1/3的醫療提供者接種了疫苗。奧運會為病毒的傳播提供了機會並對運動員和社區人民的健康構成了風險。儘管如此,WHO似乎認為採取這種風險是合理的,儘管Ghebreyesus表示,面對不斷上升的病例數,政府應該致力於公共衛生措施。他周三還說道:“如果我們把謹慎拋諸腦後,它還會再次吹到我們臉上。”

WHO和國際奧委會(IOC)的密切關係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兩個組織於1984年簽署了第一份諒解備忘錄。雙方在2010年一份旨在促進健康生活方式的備忘錄中重申了這一夥伴關係並於2020年簽署了另一份備忘錄。

專家們在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之前對兩個組織的關係表示擔憂,因為當時寨卡病毒在巴西蔓延。WHO將寨卡病毒稱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組醫生呼籲將奧運會改期或重新安排並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他們認為WHO沒有恰當地評估病毒的風險。“我們擔心WHO因為利益衝突而拒絕這些替代方案,”信中寫道。

加拿大西部大學體育管理助理教授MacIntosh Ross在The Conversation中寫道,WHO對東京奧運會的支持也製造了衝突的表象。他寫道,在大流行期間舉辦奧運會對日本人來說風險很高,但如果他們繼續舉辦,IOC將在經濟上受益–如果他們不這樣做,將損失數十億美元。WHO的擔憂並不首先針對東京的社區,這一說法令人不安。Ross補充稱:“當IOC和WHO支持在大流行期間舉行的全球性大型活動時,很難相信東道國的福祉仍是優先考慮的事項。”

(0)
上一篇 2021-07-22 08:28
下一篇 2021-07-22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