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3月16日,From Software(簡稱FS社)正式宣布,《艾爾登法環》全球銷量突破1200萬套。《艾爾登法環》於2月25日發售,僅僅用了20天左右的時間,就達成了這一成績。然而,就在此前,剛剛爆出了“FS社加班過於嚴重”且薪酬補償過低的新聞。

玩家們在FS社的遊戲里“受苦”,打工人卻在FS社的工作中受苦。尤其是在《艾爾登法環》1200萬超高銷量的襯托下,原本應該喜慶祥和的氛圍,增添了一抹刺骨與嚴寒。

事情的起因來自日本的企業招聘網站Career Connetion,這家網站可以給招聘公司進行打分,滿分5分制,而FS社的評分只有2.6分。可以看到,在工作時間滿意度、報酬滿意度這兩項,FS社連2分都沒有拿到。

詳細信息中,FS社員工的平均年收入為341萬日元(約18.3萬人民幣),20~29歲的員工,能拿到的最高年收入為396萬日元。平均每個月的加班時間,達到了40個小時。與之相比,萬代的應屆生,就能夠拿到348萬日元的報酬。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一名程序員在評論區表示,FS社加班問題相當普遍,平均每個月加班時長達到了40個小時,但是“就工作量而言,加班補償相當低。公司的自然離職率非常高。”

同時,有人補充說,女性工作者在FS社的待遇並不算好,“(FS社)女性極少,並且不少懷孕的女性都離開了公司。”

因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很多FS社前員工和現員工,會表示FS社的薪資待遇與其獲得的成就和地位並不相符。

而說到FS社的地位,2019年,隨着《只狼:影逝二度》奪得同年TGA年度最佳遊戲,FS社與宮崎英高的大名,已經算是業內皆知。這樣一家帶有光環的明星企業,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都不會出現上述問題。然而現實是,推出了一款又一款高分遊戲的FS社,自身得分才2.6。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在遊戲行業,加班可以說是一個普遍現象。“波蘭蠢驢”CDPR在研發《賽博朋克2077》期間,就曾要求員工高強度加班。2020年10月,經歷了三次跳票的《賽博朋克2077》,進入到了發售前的衝刺階段。有爆料稱,為了能夠完成項目進度,CDPR要求員工每周工作六天,並且晚上也需要加班,一周工作時間達到了100個小時。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隨後,CDPR回應了此事,表示加班問題沒有傳言的那麼嚴重,並且得到了員工理解。CDPR工作室負責人Adam Badowski還表示,公司將會拿出2020年利潤的10%補償給員工。

不過,有意思的是,2019年的時候,CDPR聯合創始人Marcin Iwiński還曾表示,CDPR基本不存在加班問題,工作室將實行“非強制性加班政策”。面對工期危機,“我們希望更加人性化,尊重他人。”

同樣的問題還出在了Rockstar身上。2018年,在《荒野大鏢客:救贖2》發售前夕,Rockstar 的聯合創始人Dan Houser自豪地對外公開表示,《荒野大鏢客:救贖2》擁有“2000多頁的主線劇本、65小時的遊玩流程、30萬個動畫鏡頭、50萬句對話。”整個2018年,Rockstar團隊都處在高負荷的工作狀態,其中一些人甚至每周要工作100個小時以上。

Dan Houser的言論很快被歐美媒體解讀為“鼓勵加班”,不到一天的時間,Rockstar就遭到了媒體與從業者的連番炮轟,Dan Houser不得不出面澄清,加班只是個別現象,Rockstar不會要求任何員工強制加班。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不難發現,這些以加班著稱的遊戲公司,所開設的遊戲項目,往往都達到了驚人的規模,並不乏3A級大作。而殘酷的現實似乎也在證明,如果不加班的話,這些項目很難按期完工。

《荒野大鏢客:救贖2》細節最為人所樂道的,就是馬匹的睾丸會隨着溫度變化熱脹冷縮。遊戲里的細節不止於此,當遇到狼群的時候,馬匹會受驚逃跑。如果動物死亡,屍體會呈現逐步腐敗的過程。農場主死掉后,他養的山羊會來蹭農場主的臉,還會發出哀鳴。等等。

不難想象,數之不盡的細節,加上2000多頁的主線劇本、65小時的遊玩流程、30萬個動畫鏡頭、50萬句對話,《荒野大鏢客:救贖2》的項目規模達到了什麼樣的級別。而想要完成這樣一款精雕細琢的遊戲,不加班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賽博朋克2077》更是如此。即便在CDPR加班加點的衝刺下,《賽博朋克2077》依然沒有達到其預期的質量,或者直白一點說,首發版《賽博朋克2077》是一款糟糕的遊戲。即便在遊戲發售後,CDPR的員工依然全力以赴地修復層出不窮的BUG,但依然沒有改變這款遊戲的風評。

即便如此,《賽博朋克2077》也已經有過三次延期,甚至於CDPR這張黃底的延期公告,被各大遊戲公司和玩家爭相玩梗,成了不折不扣的黑色幽默。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回到故事的主角,FS社。雖然《艾爾登法環》也有過一次延期,但玩家拿到的正式版遊戲,除了PC版存在一些優化問題外,基本上達到了極高的質量。這款遊戲所提供的可玩內容,廣闊的開放世界與眾多迷宮、神殿,足以支撐上百個小時。

然而,熟悉《艾爾登法環》的玩家都知道,目前的正式版遊戲,已經砍掉了相當多的內容,其中一些內容沒有刪除乾淨,還留下了蛛絲馬跡。甚至於在大地圖上存在一條巨大的白龍,可以進行交互,卻沒有任務指引,顯然是未完工的產物。NPC涅斐麗的支線,也基本處於未完成的狀態。

可以推斷,即便FS社的員工加班加點地工作,依然無法完成原定的《艾爾登法環》。為了項目順利完工,宮崎英高不得不砍掉那些來不及完成的內容。而在爆出“FS社加班嚴重”之前,玩家對這些被刪掉的內容,抱有強烈的窺探欲,並不乏對宮崎英高的相關指責。

實際上,宮崎英高已經不是第一次為了工期“忍痛割愛”了。就在幾年前,有玩家陸續發現,《血源詛咒》里存在眾多被刪減的內容。其中包括多個聖杯BOSS、雜兵、角色,甚至還有未被使用的過場動畫。這些敵人已經有了完整的AI,可以通過一些手段與之戰鬥。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誠然,如果拿CDPR和FS社進行比較,敢於大刀闊斧刪減項目的FS社,無論是在經營者的角度,還是在玩家的角度,都更加值得進行提倡。至少,FS社交到玩家手裡的遊戲,已經具備了高完成度。而FS社本身,也取得了可喜的經濟收入。遺憾的是,《艾爾登法環》被刪掉的內容,可能很難跟玩家見面了。

但我們應該關心的,似乎不是這個問題。

即便在國內,遊戲行業加班問題也屢見不鮮。有爆料稱,騰訊在研發《和平精英》期間,為了搶佔市場先機,300人的研發團隊夜以繼日進行工作。“騰訊大樓凌晨一點燈火通明”,已經成了一種常態。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網易的情況也比較類似,早前有爆料者表示,加班屬於不可避免的現象,但往往和遊戲有關,有的項目加班極其嚴重。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知乎上也有遊戲從業者爆料,自入行以來,加班問題就沒有得到改變,已經成了一種“行業設定”,周六可能還要選擇性“主動”加班。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圖源:知乎虞鵬

由於遊戲行業的特殊性,加班幾乎是一個難以避免的現象。而在平時,之所以我們談論起碼農加班問題反應不大,除了早已習以為常外,這些遊戲從業者較高的加班補償以及固定年薪,讓人們感受到了勞有所得、多勞多得。

根據伽馬數據2019年統計的《中國遊戲產業職位狀況及薪資調查報告》顯示,2019年,北京地區遊戲求職者的平均月薪,就已經達到了17000元。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圖源:伽馬數據

據爆料,騰訊內部的薪資結構里,最低的級別,也能達到38~40萬的年薪。最高的級別,年薪甚至可以達到200萬以上。同時,這些員工還會被獎勵股票。

《艾爾登法環》銷量突破1200萬 但日本打工人依舊拿底薪996

可以說,國內幾乎已經默認,遊戲公司普遍屬於高收入行業。但FS社爆出的經營狀況,似乎並沒有達到人們理想中的程度。

FS社位於日本東京,基本可以對標中國的北京、上海,屬於高收入且高物價的地區。FS社員工一年的平均工資是396萬日元,幾乎和2019年北京遊戲工作者的收入相當,甚至略有不如。

當然,直接拿中國企業和日本企業進行對比,可能同樣有失公允,畢竟兩國國情不同。對此,我們不妨來看看日本的薪資情況。根據《令和2年(2020年)工資結構基本統計調查》顯示,東京的平均月薪是37萬3600日元,而FS社平均月薪大約為33萬日元,甚至低於東京平均水平。FS社在求職圈的風評如此之低,總歸是有原因的吧。

世界上本就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作為玩家,每個人都希望能夠玩到更完美、更精彩的遊戲。但是,作為打工者,一個公平、人性化的工作環境,以及與付出所匹配的報酬,才是最實在的回報。而作為企業,如何平衡生產效率、解決員工的合理訴求,是責任,更是義務。

我們為FS社團隊創作出了《艾爾登法環》這樣優秀的遊戲,獻上由衷的敬佩。我們也希望,FS社能夠更加關注到員工的切身利益,給予他們和名氣相匹配的報酬。

(0)
上一篇 2022-03-16 23:40
下一篇 2022-03-16 2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