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風波背後:市場規模近百億 有企業獲億級融資

老壇酸菜實則土坑酸菜,足時發酵變“足趾”發酵,一時衝上熱搜。昨晚,央視3·15晚會曝光了“土坑”酸菜生產內幕:工人們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腳,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邊抽煙一邊幹活,抽完的煙頭直接扔到酸菜上…..

另外,正規腌制的老壇酸菜包實際是出口產品,而有衛生隱患的土坑酸菜是銷給國內同胞。這令網友紛紛感慨:“國人坑國人才是最狠的”。

酸菜風波背後:市場規模近百億 有企業獲億級融資

實際上,酸菜口味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很久了,自2008年老壇酸菜方便麵問世而一炮而紅,至今衍生出了一個近百億的酸菜市場,還有一些酸菜魚企業獲得資本青睞,不少商家還紛紛推出酸菜新品:酸菜火鍋、酸菜飯、酸菜麻辣燙…

康師傅、五穀漁粉致歉,相關股價急速下跌

被央視3·15晚會點名的“土坑”酸菜,是湖南的插旗菜業和錦瑞食品。

根據官方資料,插旗菜業是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較大的蔬菜再加工企業。為多家知名企業代加工酸菜製品,號稱老壇工藝,足時發酵。合作企業除了康師傅和統一之外,合作企業還有肯德基、康師傅、統一、五穀漁粉等知名餐飲企業。

酸菜風波背後:市場規模近百億 有企業獲億級融資

插旗菜業官網顯示,該公司產品國內銷售遍布20多個省份80餘個城市,國外銷售遍及日本、德國、美國、澳大利亞、韓國等10多個國家。

康師傅方面也在凌晨發聲,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是我司酸菜供應商之一,已立即中止其供應商資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產品,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和檢測。除插旗菜業外,康師傅從未使用過湖南錦瑞食品有限公司、岳陽市雅園醬菜食品廠、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的酸菜,也從未使用過以上3家公司的任何產品。

3月16日上午,康師傅官方微博再次發布聲明,公布最新調查進展: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向江門、武漢、西安、新疆的共4家工廠提供酸菜,我們已終止其供應商資格,取消一切合作,並啟動對相關產品的下架回收,積極配合監管部門的調查與檢測。我們再次深表歉意,將持續加強供應商管理,並且請公眾媒體和社會各界一同來監督。

酸菜風波背後:市場規模近百億 有企業獲億級融資

今日港股開盤,康師傅控股股價急速下挫,截至發稿時,跌超14%報11.88港元/股。

統一方面則迅速在官網發布聲明向公眾致歉,並稱,“插旗菜業自2012年12月開始,已不再是我司酸菜包原料的供應商,同時,我司已於第一時間約談了湖南錦瑞公司的負責人,對相關的酸菜包產品已全部進行了封存,並已立即停止了湖南錦瑞公司的供應商資質,並對其中可能存在的管理問題進行調查。”

今日統一企業中國股價也急速下跌,跌超10%,截至發稿報5.750港元/股。

肯德基火速回應稱,插旗菜業不是肯德基的供應商,跟公司沒有任何關係,已經勒令其馬上撤下官網不實信息。

有網友指出,此前有媒體報道稱白象將插旗菜業列為原材料供應重點企業。對此,白象食品在微博評論里回復稱:“ 一句話:沒合作,放心吃,身正不怕影子斜。”

酸菜風波背後:市場規模近百億 有企業獲億級融資

16日,針對“3.15”晚會報道的老壇酸菜食品安全問題,五穀漁粉聲明表示,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確是其酸菜原料供應商之一,已第一時間約談插旗菜業負責人,並對相關酸菜原料進行下架,全面停止使用並封存,等待相關部門的進一步檢查。

酸菜風波背後:市場規模近百億 有企業獲億級融資

今麥郎也發布聲明稱,已第一時間通過大數據系統溯源,自建廠以來,今麥郎從未與被曝光企業有過任何採購合作。

與此同時,多家電商平台下架老壇酸菜方便麵,在京東、淘寶、麥德龍和盒馬等平台已搜索不到“老壇酸菜”相關商品。此外,插旗菜業官方網站已暫停訪問。

天眼查App顯示,湖南插旗菜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5月,註冊資本1200萬人民幣,法定代表人嚴欽武。股東信息顯示,該公司由嚴欽武、謝政熙分別持股72%、28%。

風險信息顯示,該公司涉及多條加工合同法律糾紛。知識產權信息顯示,該公司擁有40餘項商標申請註冊信息,商標包括“華容道”“嚴罈子”“嚴大師”等,國際分類主要為食品、方便食品,其中已註冊成功的商標有20餘項。

目前,該公司對外投資5家公司,包括湖南新插旗菜業有限公司、華容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湖南漫城食品有限公司等,其中湖南新插旗菜業有限公司、湖南嚴家老壇食品有限公司兩家均於2021年註銷。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曾中標湖南沱江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委託經營政府採購項目,中標金額310萬元。此外,該公司還曾入選《第七批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名單》。

此外,錦瑞食品成立於2017年5月,經營範圍包括蔬菜製品(醬腌菜)生產、銷售;肉製品(醬滷肉製品)、其他水產加工品(風味魚製品)生產、銷售;豆製品(其他豆製品)生產、銷售。

天眼查顯示,錦瑞食品註冊資本為500萬元,法定代表人及最大股東為楊立才。風險信息顯示,該公司涉及多條加工合同法律糾紛。

此外,涉事企業還包括湖南壇壇俏食品有限公司、岳陽市君山區雅園醬菜食品廠。

昨晚21時,華容縣領導帶隊,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公安局出動執法人員,到達華容縣插旗菜業和錦瑞食品有限公司,認真排查整治,責令停產整頓,封存全部產品,啟動立案調查。隨後連夜召集縣內30餘家醬腌菜企業負責人召開整治大會,通報情況,要求所有企業開展自查自糾,立行立改。

曾經熱銷的老壇酸菜面

在熱搜上,網友紛紛留言,自己前不久才吃了老壇酸菜方便麵,實在無法接受;也有人稱,自己以後絕不再購買康師傅和統一的方便麵;更有人描述,曾經吃的老壇酸菜牛肉麵中吃出了雞毛,當得知新聞曝光后,後背發涼。

實際上,方便麵已經成為國人最喜歡速食產品榜首。1970年,中國第一袋油炸方便麵在上海益民四廠誕生。2000年中國的方便麵產量已居世界第一。

2008 年,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上市,開創了酸菜口味方便麵的先河。作為統一方便麵業務的旗艦品牌,老壇酸菜牛肉麵一直是統一的重點媒體投資對象。僅 2015 年,其媒體投資金額是康師傅的 3.54 倍

為此,統一還請來了國內知名主持人汪涵為其代言,其廣告詞“有人模仿我的臉,還有人模仿我的面”一度人人都為之洗腦,奉為經典。而老壇酸菜面的酸爽口感也真真切切地成為大家最喜歡的方便麵口味。

酸菜風波背後:市場規模近百億 有企業獲億級融資

而統一也靠老壇酸菜逆襲。經過不到兩年的市場培育,2010年,統一方便麵營收較2009年增長67.4%,2011年,依靠老壇酸菜面統一扭虧為盈,單品年銷售額達40億元,是同時期康師傅10億銷售額的4倍。

近年來的方便麵行業一直處於下行階段。據數據顯示,中國方便麵產量在2018年出現斷崖式下降,從2017年的1103.2萬噸下降至2018年的699.5萬噸,並在2019年下降至573.3萬噸。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國內方便麵一度回溫,但2021年再次回落。

而為了應對市場疲態,康師傅、統一、日清紛紛決定漲價。近日,“康師傅統一部分方便麵漲價”登上熱搜。網傳康師傅桶面將從4元漲至4.5元,統一袋裝方便麵從2.5元漲至2.8元,日清則對旗下約180款方便麵進行調價,最大漲幅約12%

近百億酸菜市場,還有企業獲資本融資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酸菜行業市場規模呈逐年遞增趨勢。其中,2011至2015年酸菜行業市場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達26.27%,2015年市場規模達59億元,2020年,酸菜市場規模約83.3億元。

酸菜種類按區域,大致可以分為東北酸菜、四川酸菜、貴州酸菜、雲南富源酸菜等,不同地區的酸菜工藝、口味也不盡相同。四川地區的酸菜產品是以芥菜為原料進行發酵,東北酸菜則多用秋白菜為原料浸泡而成,其中東北酸菜占我國酸菜市場規模的一半。

而根據市場調研來看,目前國內酸菜腌制行業市場分散、品牌混亂、層次不一等現狀,尚未出現龍頭企業。

尤其近些年來,國家針對大坑酸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遼寧省政府於2019年就下發了《關於在全省範圍內禁止使用大坑腌制酸菜的通知》,隨着酸菜生產日趨嚴格,一些不規範的中小企業也將逐漸退出市場。

圍繞着酸菜腌制市場,其下游還衍生出了很多酸菜製品的附加產業:除了以上提到的酸菜方便麵外,還有酸菜漢堡,酸菜面,酸菜火鍋、酸菜麻辣燙以及催生了一個千億級酸菜魚賽道。

酸菜魚在2018年就已成為了銷量之王。據當時美團點評研究院數據顯示,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5個城市中,酸菜魚和毛血旺的銷量名列第一,水煮魚、鍋包肉的銷量緊隨其後。

酸菜風波背後:市場規模近百億 有企業獲億級融資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預測,預計2018-2024年酸菜魚市場規模將以 33.7%的更高增速增長,2024年將增至705億元。圍繞着酸菜魚,也帶火了一些企業,並拿到了資本的投資。

比如太二酸菜魚。這是一個酸菜魚連鎖餐飲品牌,主打菜品老罈子酸菜魚,採用天然泉水製作鹽水,並通過還原重慶地窖特徵腌制酸菜,同時提供蛋酥糯糍粑、阿膠果味冰粉、糖醋魚鰭、二貨饞嘴雞等產品。

去年9月,太二酸菜魚還拿到了九毛九餐飲3億人民幣的戰略投資。九毛九餐飲已於2020年1月 IPO上市,市值22億港元。

姚酸菜魚是一家酸菜魚餐飲品牌運營商,公司主打酸菜魚和“秘制脆皮糯豬手”兩個產品,其中“姚姚愛魚”為核心產品,烹飪酸菜魚的食材主要包括魚、豬手、豆腐、蘿蔔等。2018年9月,姚酸菜魚獲得番茄資本A+輪融資。值得一提的是,“姚酸菜魚”所屬的亞米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其創始人姚旻汐曾在華為擔任中國區總裁助理。

此外,番茄資本還於2021年11月投資了酸菜魚品牌“魚你在一起”。“把愚酸菜魚”在近半年內也完成了兩輪共計1.3億元的融資,是眾多酸菜魚品牌中近期融資最頻密的,參與投資的機構包括浙江分時資本以及雲造投資。

公開資料顯示,番茄資本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專註於餐飲行業的投資機構,參投企業包括多個目前受關注度較高的餐飲品牌,如巴奴毛肚火鍋、阿甘鍋盔、墨莉點心局、費大廚等。

1月9日,“把愚酸菜魚”宣布其獲得由浙江分時資本領投的A輪融資1億元。而此前2021年10月10日,把愚酸菜魚已獲得由浙江雲造投資領投的天使輪融資3000萬元。在短短不到百日里,“把愚酸菜魚”就獲得融資合計1.3億元。

天眼查顯示,酸菜魚新註冊企業的高峰期是2017年至2019年,註冊量分別為3967家、4936家和4563家。不過即便是在疫情衝擊的2020年,新註冊的酸菜魚企業依然有3300家。

此外,酸菜火鍋、酸菜麻辣燙等也在不斷被其他知名品牌研發出來,延長酸菜的附加值。

今年年初,知名火鍋品牌巴奴毛肚火鍋也推出了其新品爆款“老壇酸菜鍋底”,聲稱搭配精選的鮮活黑魚,形成了王炸組合,一經上市在高峰期間便“一鍋難求”。

也有消息報道,和府撈麵的“老壇酸菜牛肉麵”,在江浙滬地區一舉衝上銷量第一。這碗面在鮮醇牛肉湯底的基礎上,碰撞出老壇酸菜與五香牛肉片的酸爽過癮,成為近三個月江浙滬消費者最喜愛的產品。

今年年初,還有行業觀點指出,酸菜魚米飯或許可以進行“麻辣燙化”。酸菜魚米飯早前就是一個純粹的單品,它類似於最早前的黃燜雞米飯,然後再疊加諸多蔬菜,有意將酸菜魚米飯和麻辣燙這兩個品類融合在一起,獲得更多的市場。

此前,肯德基也跟風於2018年6月新推出“黑暗料理”:老壇酸菜雞塊飯,不過並未激起太多火花

而帶有“酸菜”字樣的招牌存在於國內的大街小巷之中,不計其數。在天眼查APP中,與“酸菜”的相關企業達到48630家。

如今,部分知名品牌的酸菜供應商在土坑進行腌制酸菜的事實被曝光,大家還會為這個“酸爽”的產業買單嗎?

(0)
上一篇 2022-03-16 20:46
下一篇 2022-03-16 2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