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建議模仿:一張紙便可讓Alder Lake盒裝CPU散熱器變得更加安靜

根據產品定位的不同,英特爾為 12 代 Alder Lake 台式 CPU 提供了幾款不同的原裝散熱器。但是相較於更時尚的 Laminar RH1 型號,入門款 Laminar RM1 散熱器的用料和噪聲控制都很不理想。有趣的是,一位改裝者意外發現 —— 雖然不至於降低溫度,但只需輕微改動,即可顯著改善該散熱器的噪聲。

1.png

Patrick Bene 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詳細記錄了自己的獨特改造體驗,他指出:12 代酷睿 i9-12900 / 12900F 盒裝 CPU 散熱器帶有一圈藍光裝飾,與不帶 -K 尾綴的 i7、i5、i3 型號不同。

突發奇想之下,他嘗試為手頭 i5 盒裝散熱器加一圈圓柱形的紙張包裹、並且分別驗證了從不到 1 英寸、到超過 3 英寸的不同高度。

結果發現:

● 只需裹上 1 英寸,便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散熱器的噪聲水平。此時 CPU 的最高溫度,會從 80℃ 增加到 85℃ 。

● 若裹上 0.4 英寸的一圈紙,也可降低一定的噪聲,此時溫度為 82 攝氏度。

● 一番權衡過後,其認為 1.7 英寸的‘整流罩’為最佳選項。此時溫度與改裝前保持一致,同時噪聲降低了 6dB 。

2.png

不過 PC Gamer 指出,這種改造方法或對 CPU 周圍的 VRM 供電模組產生較大影響 —— 因為氣流減少,其運行溫度會變得更高。

此外 Patrick Bene 也在實驗結論中提到,這麼做只是圖一樂、實際意義並不大。如果想要改善切實改善 Alder Lake CPU 的溫度 / 噪聲表現,市面上其實有許多物美價廉的第三方散熱器可供選擇。

(0)
上一篇 2022-03-31 09:49
下一篇 2022-03-31 09: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