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上億元!上海首例利用虛擬貨幣實施網絡傳銷犯罪案告破

所謂“全球應用領域的獨角獸”“全球最快公鏈”,竟是一個網絡傳銷團伙近期,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楊浦公安分局,歷經6個月偵查,在北京、上海、海南、陝西、四川等多個省市開展集中收網,偵破上海首例利用虛擬貨幣實施網絡傳銷犯罪的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0餘名,涉案金額1億餘元。

警方抓獲網絡傳銷團伙 本文圖片均為 上海市公安局 提供

警方抓獲網絡傳銷團伙 本文圖片均為 上海市公安局 提供

前期,市局經偵總隊在工作中發現某網絡平台對外聲稱可提供虛擬幣投資增值服務,並設置了名目繁多的入會獎勵,以此大肆招攬會員,有從事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的嫌疑,總隊即會同楊浦公安分局成立聯合專案組開展立案偵查。

警方抓獲網絡傳銷團伙

警方抓獲網絡傳銷團伙

警方抓獲網絡傳銷團伙

警方抓獲網絡傳銷團伙

用戶先通過上線邀請碼完成平台的登陸註冊,在充值至少1000個平台代幣的入門費后,即可享受一定比例的靜態收益。然而平台會員所能獲得的最大獎勵並不在此,而在於推薦下線獲取的返利。根據平台規則,每推薦一名新用戶,即可從平台獲得該用戶的直推獎勵,若下線用戶繼續發展下線,還將獲得間接推薦獎勵。另平台會員可根據下線客戶累計繳納幣數提升會員等級,享受10%至100%不等的團隊管理獎勵。該平台存續期間累計發展會員賬戶6萬餘個,層級關係達72層,涉案金額1億餘元。

該平台如何在短時間內發展規模如此龐大的會員?警方進一步調查發現,該犯罪團伙內部分工明確,層級架構明晰。為獲取用戶信任,牟某組織周某等5名數據講師組建宣講團隊,通過網絡課程、線下宣講等形式,大肆宣傳所謂區塊鏈技術和虛擬貨幣增值前景。

同時,平台組建宣傳推廣團隊,專門通過組織線下酒會、社區推廣、建立群聊等形式,吸引潛在用戶繳納會員費,並誘導其不斷發展新會員加入。

警方抓獲網絡傳銷團伙

警方抓獲網絡傳銷團伙

該團伙以建立全球生態系統為噱頭,號稱要打造所謂提供分佈式供應鏈金融服務的平台,更聲稱其平台項目是“全球應用領域的獨角獸”,其平台代幣是“全球最快公鏈”,具有極大成長空間。然而,所謂的投資前景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因為該平台設置的代幣並無任何市場價值且非法,代幣價值多由平台進行控制,隨着代幣價值的下降,用戶在提現時會引發虧損,這就迫使用戶需不斷發展下線,獲取更多平台收益。

目前,法院已對該案依法作出一審判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傳銷組織內部參與傳銷活動人員在30人以上且層級在3級以上的,應當對組織者、領導者追究刑事責任。上海警方已提請公安部對涉嫌犯罪的傳銷參與人員,在全國範圍內發起“雲端行動”,開展跨省打擊。

(0)
上一篇 2022-03-15 16:40
下一篇 2022-03-15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