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周兩次漲價:特斯拉開啟“價格狂暴”模式應對通脹

特斯拉公司罕見地在不到一周時間內,第二次上調了電動車的價格,凸顯了這家電動車巨頭面臨的巨大原材料成本以及通脹壓力。3月15日,特斯拉再次上調中國和美國市場Model 3和Model Y價格,這距離上一次3月10日的調價才僅僅過了5天時間。

俄烏局勢推升大宗商品價格:馬斯克——特斯拉麵臨顯著通脹壓力  股價下跌約25%

作者/錢童心

最新的一輪調價后,中國銷售的Model Y長續航版的售價上調為37.59萬元,在3月10日的基礎上再上漲1.8萬元;Model 3高性能版的價格也上漲1.8萬元,最新售價為36.79萬元。

不到一周兩次漲價:特斯拉開啟“價格狂暴”模式應對通脹不到一周兩次漲價:特斯拉開啟“價格狂暴”模式應對通脹

兩款車型的調價幅度均為5%左右。加上3月10日兩款車型上調的1萬元人民幣,在不到一周內,特斯拉Model Y長續航版和Model 3高性能版的價格累計上漲近3萬元人民幣。

特斯拉美國官網也顯示,所有型號的車輛價格都已上調。以Model Y高性能版為例,價格已經上漲至6.799萬美元,較3月10日的6.499萬美元上漲了3000美元。

俄烏局勢加劇了原材料成本飆升的壓力。特斯拉CEO馬斯克3月13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包括特斯拉和火箭公司Space X在內的公司都面臨原材料和物流等成本上升的挑戰。

他還轉發了一篇《金融時報》的分析文章,稱俄烏衝突升級令大宗商品價格飆升至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其中用於汽車製造的金屬價格漲幅突出。

近期美國通脹水平一直在穩步攀升,上個月CPI同比上漲近8%,創下40年來的最高漲幅。富國銀行的數據顯示,鎳價今年上漲超過130%,鈷、鋰和鋁的價格上漲了16%至88%。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認為,當前國際鎳價意味着製造每台電車的平均投入成本增加了約1000美元,並警告投資者降低對汽車製造商盈利的預期。

此外,與大多數其他大型汽車製造商一樣,特斯拉也擁有至少一家俄羅斯供應商——俄羅斯鋁業,主要向特斯拉供應用於Model Y車身外殼的鋁。自2020年底以來,特斯拉已通過一家德國子公司向俄鋁支付了數百萬歐元。隨着西方對俄羅斯企業實施制裁,這可能影響到特斯拉未來德國超級工厂部分車型的生產。

通脹影響不僅限於汽車行業,金融數據商FactSet的調研稱,美股500指數中有超過350家企業在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中承認受到通脹影響,這創下了自2010年以來最高的數量。

馬斯克在Twitter上分享了他對高通脹投資策略的看法:“通常最好擁有不動產或可以生產優質產品的公司的股票等實物,而不是持有現金。”

特斯拉近期股價也面臨壓力。3月14日收盤,特斯拉股價下跌3.7%。今年以來,公司股價累計下跌超過27%,目前市值已經跌至8000萬美元下方。

與此同時,蔚來、小鵬和理想等中國電動車廠商近日在美股股價也大幅暴跌。3月14日收盤,蔚來汽車股價下跌超過12%,今年以來股價下跌55.5%;小鵬汽車股價下跌近14%,理想汽車股價下跌近21%。

奧維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認為,很多原材料都在漲價,特斯拉價格的連續上漲可能會帶動國內其他電動車廠商新一輪的漲價潮。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原材料要會落到原來的價格,還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周期。”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0)
上一篇 2022-03-15 16:39
下一篇 2022-03-15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