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繼續升溫 深入影響5G與衛星通信領域

據外媒LightReading報道,AST
SpaceMobile宣布與埃隆·馬斯克的SpaceX達成一項“多發射協議”。根據交易條款,AST
SpaceMobile同意支付約2300萬美元將其BlueBird (BB)衛星送入太空,並支付“未來BB發射的發射預訂費”。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繼續升溫 深入影響5G與衛星通信領域

AST SpaceMobile首席執行官Abel Avellan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這項協議確保了我們在美國以外可靠地發射第一批生產衛星。”

該公司的公告是在衛星新貴OneWeb在與俄羅斯官員就其衛星發射發生爭執後下令員工離開位於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幾天後發布的。這個問題源於俄烏衝突,以及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在制裁問題上的餘波。

但是,據SpaceNews稱,OneWeb的問題很重要。儘管該公司與空客在佛羅里達州建造衛星,但它使用從俄羅斯推進公司Fakel進口的推進器。目前尚不清楚這種情況會如何影響OneWeb發射數百顆低地球軌道(LEO)衛星的雄心。

然而,俄羅斯官員對局勢的了解越來越清楚。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計劃停止向美國公司供應火箭。

總的來說,這些事態發展有助於突顯俄烏衝突及其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後果可能對蓬勃發展的天基互聯網產業產生的影響。儘管多年來衛星提供了全球通信服務,但一批新的老牌衛星公司和新貴如OneWeb和AST SpaceMobile希望讓衛星和5G成為世界電信結構中更實質性的組成部分。

事實上,Verizon最近將亞馬遜計劃中的Kuiper衛星描述為Verizon網絡的另一層。“我們將部署的新層是衛星層,”Verizon首席技術官Kyle Malady本月早些時候表示。“我們去年與Kuiper的聲明將為我們提供額外的覆蓋範圍,這是對我們的‘網絡即服務’戰略的補充。我們預計將在2023年測試Kuiper服務。我們認為衛星可以為農村寬帶、遠程連接和遠程全球企業提供覆蓋範圍的擴展。”

但是,如果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繼續升溫,這種衛星方面的努力可能會變得更加區域化和針對特定國家。考慮到俄羅斯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衛星行業的主要參與者,這一點值得注意。畢竟,大約60年前,俄羅斯是第一個將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

重要的是,AST SpaceMobile並不是唯一一家吹捧其在美國的發射計劃的衛星公司。Lynk Global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商業服務。Lynk正準備在4月發射其第六顆衛星,同樣通過美國的SpaceX。

與此同時,Globalstar最近宣布與MDA和Rocket Lab達成建造17顆新衛星的協議。另外,Inmarsat最近表示計劃通過SpaceX發射新衛星。(校對/Aaron)

(0)
上一篇 2022-03-14 14:39
下一篇 2022-03-14 14: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