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個元宇宙母基金要來了

來源:投資界

作者:劉福娟

如果沒有意外,這也將是國內第一支宇宙基金。

千呼萬喚始出來,北京第一支元宇宙母基金要來了。

投資界—解碼LP從北京市通州區金融辦平台獲悉,經區政府同意,印發《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措施》)提,其中提出:鼓勵發展早期和長期投資。依託通州產業引導基金,採用“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聯合其他社會資本,打造一支覆蓋元宇宙產業的基金。

如果沒有意外,這也將是國內第一支元宇宙基金。

北京第一支元宇宙母基金落地通州

我們先來看看政策具體內容。

根據《措施》,將給予元宇宙企業房租財政補貼。支持元宇宙企業及服務機構集聚,根據元宇宙企業房租補貼標準,對在元宇宙應用創新中心新註冊並租賃自用辦公場地的重點企業進行(50%,70%,100%)三檔補貼,每家企業每年補貼面積不超過2000平方米,連續補貼不超過3年。

具體來看有幾個要點:

(一)大力推進示範應用。加快元宇宙相關技術與各行業深度融合,促進產業轉型升級,重點圍繞文化、旅遊、商業等領域,打造一批元宇宙示範應用項目,支持一批元宇宙應用場景建設。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相關企業提供北京環球度假區、張家灣古鎮、大運河文化帶、台湖演藝小鎮等場景資源支持。

(二)全面優化產業布局。提升元宇宙產業空間承載能力,打造“1+N”的產業創新集聚區。在張家灣設計小鎮創新中心,集聚高端創新要素,打造元宇宙應用創新中心;在文化旅遊區、台湖演藝小鎮、張家灣古鎮、宋庄藝術區、運河商務區等區域,打造與應用場景高度融合、形成元宇宙示範的主題園區。支持企業面向京津冀特別是雄安地區、面向全國、面向全球延展研發鏈和產業鏈,不斷擴大行業影響力。

(三)鼓勵發展早期和長期投資。依託通州產業引導基金,採用“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聯合其他社會資本,打造一支覆蓋元宇宙產業的基金,支持元宇宙初創項目和重大項目並延長支持周期,進一步完善服務體系,支撐產業生態建設。支持設立專註於早期和長期投資的元宇宙子基金。

這是VC/PE最為感興趣的一點。有了母基金,VC/PE便可以申請出資成立專項的元宇宙子基金,將資金市場化投向眾多元宇宙項目。同時通過母基金返投要求,VC/PE會盡量將所投元宇宙項目落戶通州,形成產業集群。

元宇宙融資火爆,VC/PE來了

眼下,元宇宙正在席捲創投圈。

追溯起來,元宇宙最早由美國科幻作家尼爾·斯蒂文森提出。1992年,斯蒂文森曾在小說《雪崩》中這樣描述元宇宙:戴上耳機和目鏡,找到連接終端,就能夠以虛擬分身的方式進入由計算機模擬、與真實世界平行的虛擬空間。

至今,元宇宙尚未有明確的官方定義。有人從字面意思定義Metaverse(元宇宙)是Meta(超越)+Verse(宇宙),一種超越現實的虛擬宇宙。

而元宇宙概念突然爆火,還要從遊戲公司Roblox講起。2004年成立以來,Roblox一直在努力打造一個類似元宇宙的遊戲平台。去年3月,該公司正式登陸紐交所,上市當日,股價暴漲54%,市值超4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29億元)。值得關注的是,全球各大科技巨頭也在加足馬力布局元宇宙賽道。

Facebook更名,直接把元宇宙的火爆程度推向高潮。去年10月,扎克伯格宣布取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綴,將Facebook集團名字換成“Meta”。值得關注的是,幾乎同一時間,英偉達也在進軍元宇宙。

一時間,VC/PE聞風而動,一筆筆元宇宙相關融資誕生。據投資界不完全統計,2021年至今,有超過20家元宇宙公司獲得融資,包括Biqverse、Oasis、都寶客、BUD、OrientaLab等等,背後出現了譬如紅杉中國、高瓴創投、雲鋒基金、CPE源峰、基石資本、藍馳創投、愉悅資本、洪泰基金等在內VC/PE,以及字節跳動、小米、百度等互聯網大廠。

其中,最轟動的投資事件莫過於字節跳動收購VR創業公司Pico。去年8月末,Pico發出全員信稱,公司被字節跳動收購,有爆料稱此次收購價格或為50億元人民幣,這也是VR賽道國內近年來最大的一筆收購案。

此前VC圈曾流傳一句話:雖然元宇宙還未出現統一的定義,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就是數字世界的詩與遠方,而AR/VR則是通向元宇宙的最佳入口。

曾有VC分析,過去幾十年不變的趨勢是,數字世界(程序和協議)與物理世界(人類和機器)之間,持續地交融並結成新的網絡。這不是風口,而是一個長期的走向,因此無論是“虛擬世界”,“元宇宙”,還是“全真互聯網“,都只是對這個趨勢的一個註解的切面而已。

一個科幻的世界正在徐徐降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56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14 13:59
下一篇 2022-03-14 14: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