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夏威夷珊瑚能抵抗海洋暖化

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近日發表的一項氣候變化研究,在分析了3個夏威夷的珊瑚物種后發現,一些珊瑚物種對氣候變暖導致的海洋暖化和酸化所產生的影響具有韌性。研究結果有助於人們進一步認識部分珊瑚在海洋環境變化下的潛在生存及適應能力。

6e60b02eac16f1084f4e662dfc871509.jpg

41598_2022_6896_Fig1_HTML.png

氣候變化造成海洋暖化和酸化,給世界各地的珊瑚礁帶來威脅,這會對珊瑚健康構成巨大壓力,可能會導致大面積珊瑚白化。

2015年8月29日至11月11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科學家從夏威夷4個珊瑚礁分佈地址採集了3個不同珊瑚物種的66個樣本。這3個珊瑚物種分別是多分支板狀石珊瑚、扁縮濱珊瑚(一種多分支珊瑚,也稱手指珊瑚)和團塊濱珊瑚(一種團塊狀珊瑚,也稱葉形珊瑚)。

41598_2022_6896_Fig2_HTML.jpg

這些樣本被存放在4個不同條件的海水缸中:一個是模擬當前海洋條件的對照缸,一個模擬了海洋酸化(-0.2pH單位)的條件,一個模擬了海洋暖化(+2℃)的條件,最後一個結合了海洋酸化和暖化的條件。珊瑚樣本在這些不同的條件下放置了22個月。

研究人員發現,珊瑚的生存受到溫度的影響,只有61%的珊瑚樣本能在更溫暖的條件下生存下來,而對照組的比例為92%。在3種不同的氣候變化條件下,多分支板狀石珊瑚、扁縮濱珊瑚存活率分別為67%和83%;在結合了暖化和酸化的條件下,扁縮濱珊瑚存活率更高,生命力比另兩種更強。研究人員認為,與對照組的情況不同,很多多分支板狀石珊瑚個體得不到足夠能量,無法在結合不同氣候變化條件的情況下生存下來。相比之下,扁縮濱珊瑚能在未來海洋條件下獲得更多的能量。

研究團隊認為,扁縮濱珊瑚物種對於溫度和酸化的韌性,以及它們在造礁中的作用,讓我們有理由相信部分珊瑚礁生態系統或許能在不斷變化的海洋環境中生存下來。

(0)
上一篇 2022-03-14 10:58
下一篇 2022-03-14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