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創新航遞表港交所,為中國第三大動力電池生產商

3月11日,中創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創新航)正式向港交所遞交A1招股書,擬在香港主板上市,華泰國際為其獨家保薦人。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中創新航擬議的IPO或將籌集高達15億美元,有望成為2022年迄今香港最大規模的IPO。

中創新航遞表港交所,為中國第三大動力電池生產商

編輯 | Arti

作為動力電池頭部企業,中創新航近年來持續爆髮式增長。通過登陸資本市場,中創新航將在產能擴張和技術創新方面獲得更多“彈藥”,緊抓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快速發展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持續領跑全球,背後離不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強大支持。特別是在動力電池環節,以中創新航為代表的動力電池頭部企業,有望通過產能擴張和技術創新,為中國搶佔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制高點保駕護航。

資料顯示,中創新航主要從事動力電池和儲能系統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現已成為國內乃至全球的動力電池頭部企業之一。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發布的數據,按照2021年裝機量計算,中創新航在中國第三方動力電池企業中排名第二,在全球動力電池企業中排名第七;按照2022年1月的裝機量計算,中創新航已躍居全球動力電池企業第六。

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中創新航的動力電池銷量由1.62GWh增至9.31GWh,複合年增長率高達139.7%,是中國前十大動力電池企業中唯一一家每年同比增速超過100%的企業。

財務數據顯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中創新航的營業收入分別達17.34億元、28.25億元和68.1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高達98.28%。

中創新航已配套廣汽、長安、廣豐、廣本、上汽通用五菱、吉利等主機廠,並成為廣汽、長安的最大供應商,主要配套車型有廣汽埃安系列、宏光MINI、奔奔E-Star等。此外,中創新航還獲得了小鵬汽車全系車型定點,零跑C11車型也由公司獨供。

中創新航遞表港交所,為中國第三大動力電池生產商

在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動力電池裝機量持續攀升的背景下,中創新航早已把擴產提上日程。招股書顯示,中創新航將興建/擴建現有的產業基地,增設多條生產線,並持續進行技術升級。

目前國內動力電池前五陣營中,中創新航是唯一一家還未上市的企業。雖然近年來完成多輪股權融資,但考慮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前景和公司的全球化戰略、產能布局規劃,通過上市推動公司進一步加快發展亦在情理之中。

對於中創新航赴港上市,業內人士指出,一些新能源優質企業近年來在香港上市並取得不錯發行結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制度和國際化的機構投資者。作為動力電池頭部企業之一,中創新航正處於高速發展期,有望得到境內外投資者的充分認可,投資者也可充分享受公司發展帶來的紅利。

招股書顯示,中創新航此次赴港上市所募集資金將用於新建和擴建多個動力電池和儲能系統的產業基地項目;先進技術研發,保持技術領先優勢;營運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2015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已經連續七年穩居全球第一。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不但成為中國推進“碳中和、碳達峰”戰略的重要抓手,也成為了中國搶佔全球產業競爭的新高地。

而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異軍突起的背後,離不開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企業的強大支持。特別是在新能源汽車價值量最高的動力電池領域,中國企業的表現尤其突出。數據顯示,在2021年全球動力電池裝機排名中,以中創新航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在前七中佔據3個席位,全球市場份額高達45.1%。

除了產能,中國企業在技術方面同樣全球領先。以中創新航為例,公司在材料、結構和製造技術創新,以及生態健康發展創新方面做了諸多突破。比如,全新研發的極簡One-Stop Bettery電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經濟性等方面具有優勢,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再比如,中創新航開發了超高耐熱穩定電池、自修復固體電解質界面膜和高安全電解液,並將其應用於彈匣電池,使其成為業界第一個成功通過穿刺測試的三元電池。針刺測試是動力電池安全性能實驗中最嚴格的測試之一,目前國內僅有兩個汽車品牌公布了三元電池針刺試驗“合格”結果,其中一個品牌的動力電池由中創新航提供。

上述創新受到市場高度評價。比如,廣汽埃安副總經理席忠民表示,公司之所以得到市場認同,離不開中創新航在技術及配套供應上的大力支持,“我們聯合開發了行業首創的‘彈匣電池’系統安全技術,能經受最嚴苛的針刺試驗,刷新了電池安全新高度,實現了EV技術的全球引領,目前在廣汽埃安所有車型上全面搭載量產。”

關於未來戰略,在去年的戰略發布會上,中創新航董事長劉靜瑜透露,公司將持續深耕儲能技術,在儲能材料、新型儲能系統、高效循環再生三個方向重點投入,並不斷在“智能+”和“能源+”方向上發力,構建全方位能源運營體系,加速清潔能源替代進程,助力驅動方式變革,促進社會低碳化發展。

中創新航秉承“超越商業,造福人類”的企業精神、“共創共贏”的企業願景,以構建和完善健康的行業生態系統為使命,以創新的理念、領先的核心技術,驅動產業健康發展,為引領能源新時代不懈奮鬥。

而面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廣闊前景,有了資本市場的助力,中創新航的發展有望跑出“加速度”。

招股書顯示,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2021年至2026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預計將以29.8%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預計2026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將達到30.1%。其中,中國將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新能源乘用車的滲透率預計將從2021年的15.5%攀升至2026年的37.7%。

而隨着新能源車市場的持續增長,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預計將在2021至2026年間,以36.4%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並於2026年達到1386.7GWh。其中,按裝機量計,中國是最大的動力電池市場,預計於2026年動力電池裝機量將達到762.0GWh,2021年至2026年的複合年增長率將為37.6%。

(0)
上一篇 2022-03-14 09:59
下一篇 2022-03-14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