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嘆的新魚類物種被發現:Rose-Veiled Fairy Wrasse

馬爾代夫的科學家們首次描述了一種新發現魚類物種:令人驚嘆的Rose-Veiled Fairy Wrasse。該物種以該國的國花命名,作為加州科學院全球珊瑚礁希望計劃的一部分。

ezgif-5-aeabfc591a.gif

儘管研究人員已在馬爾代夫海岸發現了數百種魚類,但一個令人着迷的新物種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由馬爾代夫研究人員正式描述的物種–一個生物體被確認為新物種所經歷的科學過程。2022年3月10日發表在《ZooKeys》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描述了這種新的科學物種–Rose-Veiled Fairy Wrasse(Cirrhilabrus finifenmaa),它也是第一批名字來自當地迪維希語的物種之一,“finifenmaa”是指這個島國的國花:一種粉紅色的玫瑰。來自加州科學院、悉尼大學、馬爾代夫海洋研究所(MMRI)和菲爾德博物館的科學家們合作完成了這一發現,作為科學院“珊瑚礁的希望”計劃的一部分,旨在更好地了解和保護全世界的珊瑚礁。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馬爾代夫海洋研究所生物學家Ahmed Najeeb說:“一直以來,都是外國科學家描述在馬爾代夫發現的物種,沒有當地科學家的參與,即使是那些馬爾代夫特有的物種。這次是不同的,第一次能參與到一些事情中來,真的很令人興奮,尤其是有機會與著名魚類學家一起研究這樣一個優雅而美麗的物種。”

22.jpg

C. finifenmaa最初由研究人員在20世紀90年代收集,最初被認為是一個不同物種Cirrhilabrus rubrisquamis的成年版本,該物種的描述是基於來自查戈斯群島(馬爾代夫以南1000公里的一個島鏈)的單一幼年標本。

然而,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更詳細地觀察了這種多色奇迹的成體和幼體,測量和計算各種特徵,如成年雄魚的顏色、支持魚背上鰭的每根脊柱的高度,以及在不同身體區域發現的鱗片數量。這些數據以及遺傳分析,然後與C. rubrisquamis標本進行了比較,確認C. finifenmaa確實是一個獨特的物種。

重要的是,這一發現極大地減少了每種唇魚的已知範圍,這是在確定保護重點時的一個重要考慮。

33.jpg

“我們以前認為是一個廣泛的魚種,實際上是兩個不同的魚種,每個魚種的分佈都可能受到更大的限制,”主要作者、悉尼大學博士生Yi-Kai Tea說。“這體現了描述新物種,以及一般的分類學,對保護和生物多樣性的管理很重要的原因。”

儘管只是剛剛被描述出來,研究人員說,Rose-Veiled Fairy Wrasse已經通過水族館愛好者的交易被利用了。

高級作者、學院魚學館館長 Luiz Rocha博士說:“儘管該物種相當豐富,因此目前沒有過度開發的高風險,但當一種魚在擁有科學名稱之前就已經被商業化時,這仍然令人不安,他是珊瑚礁希望計劃的共同負責人。這說明珊瑚礁生態系統還有多少生物多樣性有待描述。”

44.jpg

上個月,”珊瑚礁的希望”研究人員繼續與MMRI合作,對馬爾代夫的“暮色帶”珊瑚礁進行了首次調查–在海洋表面下50至150米的地方發現了幾乎未被開發的珊瑚生態系統–他們在那裡發現了C. finifenmaa 的新記錄以及至少八個尚未被描述的潛在科學新物種。

對於研究人員來說,這種國際合作對於最好地了解馬爾代夫的珊瑚礁並確保其再生的未來是至關重要的。

“沒有人比馬爾代夫人更了解這些水域,”Rocha說。“當我們的研究與當地的研究人員和潛水員合作完成時,我們的研究會更加強大。我很高興能繼續我們與MMRI和漁業部的關係,一起了解和保護這個島國的珊瑚礁。”

“與學院這樣的組織合作有助於我們建立當地的能力,擴大這一領域的知識。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已經在為未來的項目進行合作,”Najeeb 說。“我們的夥伴關係將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我們的海洋生態系統及其居民的未開發的深度。我們了解得越多,收集的科學證據越有說服力,我們就能更好地保護它們。”

(0)
上一篇 2022-03-14 09:59
下一篇 2022-03-14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