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十大創新物流供應鏈公司名單公布 拼多多成唯一入選中國企業

3月8日,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雜誌之一《Fsat
Company》經過評選正式發布了“2022年十大創新物流供應鏈公司”榜單。
在該本雜誌看來,面對全球疫情形勢的不穩定性,“沒有一家公司可以單槍匹馬地‘修復’供應鏈,但全球範圍內的這10家公司,支持全球經濟中的普通民眾,並為多元複雜的全球經濟解決各個方面的問題。”

作為唯一入選的中國企業,拼多多方坦言這也是自己首次獲此殊榮。

2022年十大創新物流供應鏈公司名單公布 拼多多成唯一入選中國企業

據了解,《Fast Company》雜誌自成立以來就一直專註於商業領域。每年其都會邀請數十名專家和記者來共同探究行業發展現況,並從增長規模、創新性商業概念、社會公益性等多個維度評選出當年優秀的企業。因覆蓋到全球範圍,所以該部雜誌給出的榜單往往具有極高的參考性,且被稱為年度商業價值與投資的風向標。

具體到本次評比來說,《Fast Company》雜誌更看重企業在疫情中的“連接”能力,即是否具備優質且高效的供應鏈條,能夠讓民眾在疫情環境中正常完成下單、購買、使用等多項生活體驗。由此,可以看到上榜的十家企業各自在新冠疫苗配送、全球供應鏈數字化、貨運數字平台、倉庫智能機器人、農產品供應鏈等領域發揮着重要作用。小到日常的農產品購買,大到醫療產品的配送,幾乎可以覆蓋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

將關注點集中在拼多多身上,會發現它能夠躋身本次榜單的重要原因是對於中國原有農產品物流基礎設施進行了重構。尤其是將超8.5億用戶與1600多萬農戶相連的做法更是直接打通了農產品生產地與餐桌之間的壁壘,從而大幅度地縮短了農產品的流通環節,同時也讓用戶的“餐桌”安全有保障。在這其中,拼多多於2020年推出的多多買菜業務做到了讓廣大中國的鄉村群眾和農戶受益:前者買菜直接到家門口,後者拓寬了銷售的通道。

腿上有泥,心中有愛。有關農產品物流基礎設施的重構並非易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拼多多採取的是基礎設施建設+科研領域投入的全新方案。一方面,其選擇在全國範圍內持續重投入建設冷庫、生鮮冷鏈物流體系等基礎設施;另一方面,拼多多則是設立了“百億農研專項”,通過投入100億元來促使農業科技不斷進步。

2022年十大創新物流供應鏈公司名單公布 拼多多成唯一入選中國企業

目前,拼多多方已初步打造出一套高效的農產品物流體系,直連1000個農產區,且有1600萬農戶直接參与其中。在科研領域,其更是將2021年二三季度的盈利全部放於專項中,以保障“百億農研專項”的正常運轉。

“接下來,我們希望可以用科技帶動農產品上行,讓數字經濟為更多鄉村社區服務,進一步提升農產品供應鏈的效率。”拼多多董事長兼CEO陳磊這樣說道。

(0)
上一篇 2022-03-13 18:24
下一篇 2022-03-13 19: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