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可持續發展承諾最新進展:為實現“2030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今天,微軟發布了《2021年度環境可持續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全面介紹了2021年,微軟為實現碳負排放、水資源正效益、零廢棄的“2030目標”所取得的進展。回首2020年1月,當微軟首次對外公布應對氣候危機的承諾時,也表示將公開透明地分享我們在這一過程中獲得的經驗。

圖片1.jpg

今年的報告不僅包含了數項重要經驗,也體現了我們踐行目標的不變初心:微軟致力於建立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並幫助我們的客戶和合作夥伴實現同樣的目標。

圖片2-2.webp 

有進展,也有曲折

我們在一些目標上取得了進展:通過購買可再生能源,微軟的範圍1排放[1](Scope 1)和範圍2排放[2](Scope 2)總量同比減少約17%

但與此同時,我們的範圍3排放(Scope 3)有所增加,同比增長約23%。我們知道,範圍3排放(即公司整體價值鏈所產生的碳排放)是最難控制和減少的。過去一年的經驗,為我們推進“2030年碳負排放”目標的實現提供了更多重要的早期學習素材,我們正在迅速運用這些經驗,採取進一步措施,努力減少我們的範圍3排放。

這樣的減排成果,是在2021年微軟業務顯著增長的大背景下實現的。在此期間,微軟的業務營收了增長了20%,全球數據中心覆蓋規模大幅提升,以滿足用戶對微軟智能雲服務不斷增長的需求;此外,在疫情的部分影響下,設備銷售也迎來增長,特別是Xbox的銷量及其相關用量。

萬丈高樓平地起

我們深知,這是一項長期事業。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須清晰了解實現氣候目標的基本要素。過去一年,微軟加大了對運營紀律的重視力度,在公司內奠定了堅實基礎,這將有助於實現“2030目標”。

首先是數據。我們必須優先使用更準確、更全面的數據來追蹤所有排放,特別是範圍3排放,為我們的行動提供指導信息。

我們調整了設定碳目標的方式,加大了內部報告的發送頻率和推送範圍,提升信息透明度的同時,也讓我們能夠在全公司範圍內製定知情決策。這一點在更新的微軟供應商行為準則中也有明確體現:微軟要求規定範圍內的供應商需報告其碳排放量。現在,我們已經掌握了超過87%的供應商排放數據,其中大部分都被納入了微軟的碳核算報告中。

去年,微軟採購了可消除140萬噸碳排放的解決方案,完成了全球最大的一筆碳消除採購訂單。本財年,我們有望採購可清除150萬噸碳排放的解決方案,再創採購記錄新高。展望未來,微軟在制定碳消除目標方面將更具雄心,並將繼續逐年增加碳排放採購量直到2030年。此舉也將助推碳消除市場日益成熟——這是迫切需要實現的進展。

今天,在保持業務持續發展的同時,微軟正在採取更有力的新措施來減少範圍3排放。首先,除了為微軟設定碳排放絕對上限,我們還加快步伐,根據基本業務驅動因素,制定業務部門專屬的年度碳強度目標。我們還將針對這些目標的績效與其他業務審查流程相關聯,這當中也包括微軟公司的高管團隊。

此外,我們將重組和提升內部碳稅,激勵內部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來減少範圍3排放,並更好地匹配碳減排的基本成本。例如,為了加強對可持續航空燃料採購的支持,我們將在下一財年,將範圍3排放的差旅費用增加到每噸二氧化碳當量(mtCO2e)100美元。為了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中實現公司的“2030目標”,我們將繼續加速提高每年的碳稅標準,這也有助於提高能效,推動利用低碳材料的設計革新。

最後,我們也在加倍努力改進測量方式,推動碳核算行業標準的加速成熟和普及。這一舉措也被用於微軟自身的數字核算上,其中特定環境信息已由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獨立審查。獨木難成舟,除微軟之外的企業和組織也需要更全面地關注測量方式。以此為動力,微軟攜手美國氣候工作基金會(ClimateWorks Foundation)以及20餘家領導組織,共同發起“碳呼籲”(Carbon Call)計劃。我們將共同致力於幫助企業克服碳排放與碳消除挑戰,打造凈零排放的未來。

協作與投入

除了“碳呼籲”計劃,微軟在過去一年繼續促成了眾多合作關係和解決方案,以激勵更多行動。微軟目前正在投入並推進重要氣候計劃包括:

  • 我們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捐贈了1億美元,幫助加快氣候解決方案的開發,以期在四個關鍵領域實現全球凈零排放目標:清潔氫、直接空氣捕獲、長期能源儲存和可持續航空燃料。

  • 微軟還向其為期4年、總投入10億美元的氣候創新基金(Climate Innovation Fund)撥款4.71億美元,用於加速全球碳減排和碳消除技術的開發,推動保護水資源和推進零廢棄相關的氣候解決方案。近期的投資包括LanzaJet、BlocPower和Eversource。

微軟還在產品開發領域進行了投入,幫助客戶及合作夥伴更好地管理自身碳排放、開始制定相應措施,最終實現變革。去年,我們發布了微軟可持續發展雲(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為處在可持續發展歷程任一階段的企業或機構提供全面、集成、自動化的可持續發展管理。該服務現已公開預覽。

作為一家領先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技術提供商,微軟正在支持客戶及合作夥伴邁向一個凈零、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這當中也包含我們與能源行業的合作。我們將繼續向包括能源客戶在內的所有客戶出售商用軟件技術和雲服務,但會與那些計劃在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的能源行業客戶開展更密切的合作。因為我們認識到,這類客戶將在滿足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方面發揮變革性作用。點擊鏈接,進一步了解微軟針對能源行業的合作原則。

這份承諾將成為微軟各方面業務的優先事項。Xbox團隊今天也分享了如何以自身力量幫助公司實現這一目標。展望未來,我們將持續堅定不移地鞏固當下所需的基礎,並一步一個腳印地實現我們的“2030目標”。

這是世界需要我們所有人去完成的未竟事業。

微軟公司總裁兼副主席施博德(Brad Smith)、微軟首席環境官Lucas Joppa

(0)
上一篇 2022-03-13 16:39
下一篇 2022-03-13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