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上網課真的有必要嗎?

3月以來,廣州、上海、深圳等受疫情波及的地區發布停課通知,均明確中小學轉為線上教學,但幼兒園是否採用線上教學,各地政策指向並不一致,有些地方要求幼兒園,應“立即開展線上教學”。經歷兩年多的疫情,公眾對網課並不陌生。雖然都是上課,但線上和線下差異巨大。

online-exam2021.jpg

由於上課教師技術水平、課堂師生即時互動以及課後反饋跟進等諸多限制,線上教學效果往往會受到影響。但考慮到長時間不上課給學生學業帶來的負面影響,網絡授課成了特殊時期不得已而為之的最優選擇。不過,幼兒園明顯不在此列。

首先,幼兒園的教學強調在“玩中學”,這種“遊戲化”的教育,老師面對面、手把手的引領和集體氛圍,兩者缺一不可。隔着屏幕,還能有啥“現場感”?

其次,幼兒的注意力集中時間較短,且思維活躍,無法做到自律約束,這樣的身心發展特點決定着所謂的網課基本上就是在做無用功。在報道中,孩子“根本坐不住”,被逼着“陪讀”的家長常常被搞得“手忙腳亂”,苦惱不已,徒增焦慮。

此外,網課會影響幼兒視力。眾所周知,學齡前兒童處於眼發育的關鍵期,應該盡量減少接觸視屏。教育部的《學前、小學、中學等不同學段近視防控指引》建議,0-3歲幼兒禁用手機、電腦等視屏類電子產品,3-6歲幼兒也應盡量避免接觸和使用。托幼機構盡量避免使用電子屏教學。上海市的《疫情居家隔離期間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指南》提出,學齡前兒童每天視屏時間,不宜超過1小時。2020年2月,武漢發生疫情之初,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明確表示,對小學低年級學習網課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嚴禁幼兒園開展網上教學活動。

令人遺憾的是,目前幼兒園轉向線上教學的現象隨處可見。個中緣由固然不一而足,但一些幼兒園則是想藉此“形式”,按照正常標準收取學費或盡量少退費。

面對經營困難的現實問題,當然要想辦法生存下去,但以網課為“擋箭牌”來“增收節支”,明顯不是正道。一方面,各地政府要落實幫扶支持政策;另一方面,幼兒園也要努力與家長協商,通過調整服務期等舉措減少損失。為了不影響給孩子提供教育服務,有的專家也建議幼兒園可以定期發布一些有關親子活動及科學育兒指導方面的資料,引導家長高質量地陪伴孩子。從實際出發,才是幼兒園最應該做的。

(0)
上一篇 2022-04-14 08:14
下一篇 2022-04-14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