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連續大跌,港股何時企穩?

中概股泥沙俱下:3月10日(周四)在美上市最具影響力的兩隻中概股基金KWEB和CQQQ本別下跌9.49%和5.47%。3月11日(周五)KWEB和CQQQ再次分別下跌10.18%和6.53%。CQQQ 2012年2月成立,至今10年時間,這兩日的跌幅能排進跌幅榜前15位,KWEB 2013年8月成立,不到10年間,這兩日跌幅排在歷史第四、五位。

中概連續大跌,港股何時企穩?

由於受到周四夜盤中概股暴跌影響, 周五港股恒生指數和恆生科技指數分別下跌1.61%和4.28%,恆生科技指數盤中一度跌近9%,創該指數成立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中概連續大跌,港股何時企穩?
中概連續大跌,港股何時企穩?

近期美國科技股指數也呈現下跌走勢,萬得美國科技概念指數(TAMAMA科技指數)今年以來跌近20%。

中概連續大跌,港股何時企穩?

消息面上,3月10日, 美國證監會(SEC)公布了五家因《外國公司擔責法》(HFCAA)被暫時列入“預摘牌清單”的公司企業被確認列入名單的日期為3月8日,並可於3月29日前向SEC提供其不符合摘牌條件的證據。當晚中國證監會對此事立即做出回應,表示將持續與PCAOB開展溝通。

3月11日,受國家煙草專賣局公開徵求對《電子煙》國家標準(二次徵求意見稿)的意見、且口味明確僅限煙草風味的影響,電子煙品牌悅刻母公司霧芯科技一度大跌43%,創在美上市以來最低。

業績層面,京東財報不及預期,Q4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虧損為52億元,市場預期為凈虧損0.65億元,上年同期凈利潤為人民幣243億元,

京東周四跌15.83%,創在美上市以來最大跌幅,周五繼續下跌8.63%。

截至周五收盤,280家赴美上市中概股過去一年的平均跌幅高達55.6%,平均折價過半。

中概連續大跌,港股何時企穩?

中概監管趨嚴由來已久

中信證券表示,中概監管趨嚴由來已久,近期海外中資股下跌是多重風險共同衝擊的結果。

近年來中美摩擦日益加深的背景下,美方早就對中概股信息披露要求趨於嚴格。早在2018年底,SEC就曾聯合PCAOB針對中概股發布公告,導致中國企業在美融資時遭遇更多風險定價補償要求。2020年12月,HFCAA獲總統簽署通過。2021年12月,SEC通過法案細則,據此美國監管機構有權利啟動強制退市權限。因此本次事件只是美國監管部門執行法案的正常程序。

我們重申對《外國公司擔責法》的解讀:根據法案規定,從2021年年報起,如果PCAOB連續三年無法審查發行人的會計師事務所,則該股票將被禁止在全美交易所交易,並強制在美股市場退市(即2023年年報披露后,2024年初)。2021年6月謝爾曼提出《加速外國公司擔責法》草案,提議將審查時間從三年縮短為兩年(即2022年年報披露后,2023年初),但草案僅在參議院通過,尚未形成正式法案。因此, 根據現行制度,全部在美中概股或將於2024年在美退市(包括OTC市場)。

當前共20家美股中概企業已回港做二次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對這些企業來說美股ADR與港股之間可以自由轉換,且轉換成本相對較低,因此美股退市對其衝擊相對較小。另外,根據港交所現行制度,若發行人在港上市后的一個完整會計年度中,在港成交量超過55%,發行人即可申請將香港轉為第一上市地。在美股ADR逐漸轉為港股的過程中,在港二次上市的企業或可將香港轉為主上市地,甚至有進入港股通的可能。

對於尚未回港上市的美股中概股來說,近期港交所也在不斷優化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為將遭在美退市風險的中資企業“托底”。2021年11月19日,港交所給出上市制度修訂的指引,將同股同權的二次上市企業最低市值要求降低至30億港元,且新規已於今年初生效。港交所再度放寬上市制度,將輔助更多中概股回港上市,迴避美股中概退市風險。

過度悲觀

光大證券表示,本輪俄烏衝突中港股跌幅居前,超過了美股及A股。 這背後的原因是因為歐洲資金在港股市場具有較大影響力,2019年歐洲(包括英國)投資者的交易總額在港股市場中佔比達到12.4%,超過了美國投資者的10.3%。未來俄烏衝突再度升級的可能性不大,港股有望擺脫外圍風險擾動,但上半年的修復空間可能有限。港股主要資產(約70%)來源於內地,受益於內地“穩增長”政策支持,港股有望迎來超跌反彈,但考慮到港股仍會受到歐洲投資者情緒及美股未來走勢偏弱的影響,上半年的修復空間可能有限。

建銀國際表示, 在極度悲觀的情緒中,市場對信息的反應往往呈現非對稱特徵,也就是對負面消息的反應程度強於對正面消息的反應程度(表現為負面傳言被證偽後市場未能完全修復之前的跌幅),而且會放大尾部風險發生的概率(表現為各種極端的末日言論盛行)。

但回顧歷史,特別是局部衝突情形,在市場將極端情形逐步計入預期和價格之後,反而經常是峰迴路轉、絕處逢生,之前擔心的末日情形並未成為現實,市場之後也顯著修復。因此,現階段投資者在保持風險警覺的同時,仍需保持冷靜,在峭壁邊緣尋找不確定中的確定。

潛在的主要催化劑包括:俄烏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並 實現階段性停火、美歐對俄油氣制裁力度低於預期帶動油價回落,3月16日聯儲議息會議兌現25基點加息預期並給出較為清晰的縮表指引,令市場對貨幣政策緊縮的擔憂有所舒緩;兩會結束后,中國在穩增長政策上進一步加碼;香港本地疫情見頂后逐步緩和等。 而以上事件,多數及大概率會落在3月中下旬,因此可將這個時段作為重點的拐點預判窗口。

(0)
上一篇 2022-03-13 08:28
下一篇 2022-03-13 0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