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最挑剔、痴迷恐龍的孩子總是知道三角龍應該是恐龍中最酷的一種。現在,這種最酷的恐龍的最酷標本剛剛首次對外公開展出。來看看Horridus吧。這個巨大的骨架以其物種名稱Triceratops horridus命名,高約2米,長6至7米,重量超1噸。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它是新展覽“三角龍:恐龍的命運(Triceratops: Fate of the Dinosaurs)”的核心部分,該展覽於3月12日在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博物館開幕。

三角龍是最常被發現的恐龍化石之一,這要歸功於它們的大型骨骼–尤其是那獨特的可識別的頭骨–很適合化石化處理。但即使在所有的競爭中,Horridus作為一個具有國際意義的標本脫穎而出–266塊骨頭佔總骨架的85%,它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完整和保存最好的該物種例子。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來自古老骨頭上的新細節

看到它,相信沒有人不會不被震撼到。三角龍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恐龍之一,看到它從電影和童年的圖畫書中走出來,站在旁邊,作為一個真實存在的動物,無疑是令人振奮的。

即使對於研究這些生物的科學家來說,這種敬畏之情也從未消退–它只是以不同的方式來衝擊。Horridus的空前完整性揭示了關於最著名的、研究最充分的恐龍之一的新細節。

來自墨爾本博物館的脊椎動物古生物學收藏經理Tim Ziegler告訴New Atlas:“這具骨架獨特地保留了這種動物在化石記錄中不那麼好存活的部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第一次得到了像動物的整個尾巴一樣珍貴的東西,知道它有多長並且明確地看到了最後一塊脊椎骨,它小到可以放在你的手掌中。”

當研究小組敲開動物前腳周圍的岩石時,他們發現其腳趾周圍的沉積物中有一個六邊形圖案。但仔細觀察后,他們發現這不僅僅是一個腳印–實際上那是它皮膚本身的化石。

“與其說是手印留下的印象,不如說是動物軟組織的最後痕迹。這是它最後一個小指頭下面的皮膚的有機遺迹,”Ziegler說道。

對於非常大的動物來說,在動物的一生中,支撐肌腱變硬是很正常的,它們會變得更強壯,幾乎像骨頭那樣。這些“骨化肌腱”中的一些已經被保存下來並沿着三角龍的背部可見。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由於該標本在很大程度上沒有受到化石化的壓力和溫度的影響,所以研究小組能夠製作一個精確的顱內模型–一個曾經容納Horridus大腦的空腔的三維模型並由此確定大腦本身的形狀。像大多數爬行動物一樣,那個大腦是長而圓柱形的。

另外,它的內耳的形狀也被捕捉到了,其所揭示的東西比我們想象的要多。首先,它可以告訴我們三角龍專門聆聽低頻的聲音,如其他大型恐龍的沉重腳步聲。因此,它可能發出低沉的聲音來跟自己的同類交流。但最吸引人的見解是,內耳的半圓管揭示了很多關於動物的平衡和姿勢。

Ziegler指出:“如果你需要保持平衡而且你有一個動物最舒服的原生姿勢,那麼這些耳道的方向和形狀將反映出這種休息姿勢。”

這為博物館地板上的三角龍的姿勢提供了參考。

Ziegler稱:“我們所擁有的是一個現實的、真正動態的姿勢。我認為讓它擺出這種踏步的姿勢,移動、把它的腳趾抬離地面、把它們攤開、把重量放在其他肢體上,這種喚起動物活着時的姿勢是一種真正尊重這個個體的方式並對它表示敬意。”

這有助於消除博物館展覽的一些抽象性並強調這個奇怪的剪影有父母、最喜歡的食物以及豐富、完整的生活。

“我們不把它看成一個靜態的、死的動物。你看着這副骨架,就會想到Horridus活着的時候,”Ziegler感嘆道。

原始的保存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Horridus大約生活在6700萬年前,在現在的美國蒙大拿州。但在白堊紀時,該地區不是今天這樣的炙熱壞境,而是一片鬱鬱蔥蔥的沼澤森林,這種環境是Horridus如何變得如此美麗的關鍵。

“這隻三角龍被保存在一條古老的河道中,現在是蒙大拿州晚白堊紀地獄溪地層的一部分。而那條河道在大多數時候是相當安靜的。但我們在原地看到圍繞着這個標本的是一個未分化的、巨大的沙體。這表明,在這隻動物死後不久,肯定是在它被掠食者清除之前就有水和沉積物的脈衝覆蓋,”Ziegler解釋道。

不過看起來Horridus並沒有死於這場洪水。挖掘小組使用一種叫做攝影測量的方法對該遺址進行了檢查,這涉及到將整個挖掘的不同階段所拍攝的照片製成一個三維模型。這使科學家們能看到恐龍被埋葬時的位置–一個自然的、休息的姿勢。

“那是如此令人回味,因為你看到它不是散落在河床上的骨頭,”Ziegler說道,“它沒有像被拆散的骨架那樣被抽象化。相反,它就像這隻可憐的老獸,剛剛躺下就睡去了。”

這種死後不久的突然埋葬是我們今天看到這麼多Horridus的原因。在死亡、埋葬、深埋、化石化、隆起、侵蝕、然後發現和收集之間,骨頭失蹤有很多步驟。數千萬年的風、水、動物和壞運氣意味着大多數化石的骨架是不完整的。

Horridus可能是其物種中最完整的例子,但即使是這樣它也不能免於這些影響。一些最小的部分丟失了,特別是腳和尾巴下面的複雜的骨頭。Ziegler稱,這些是最容易被洶湧的水流沖走或被食腐動物帶走的。

對於這些缺口,研究人員使用了其他標本製作的模型進行了填補。這些替代物不是原始骨骼化石的土黃色,而是暗灰色,所以顯然是人造的。讓這些填充物不着色是一個有意的選擇以突出Horridus的完整程度。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白堊紀同時代的動物

Horridus可能是最大的亮點,但它並不是展覽中唯一的白堊紀生物。在樓上,參觀者會發現滿是小化石的箱子–牙齒、裝甲板的碎片和頭骨碎片。雖然在參觀了三角龍之後,這些化石可能看起來有點不那麼令人滿意,但它們提供了一些有洞察力的背景。

墨爾本博物館古生物館長助理Hazel Richards說道:“你會注意到,這些化石很多都沒有主要事件那麼令人印象深刻,這只是為了強調找到一個驚人的完整的、保存完好的、單一的恐龍個體是多麼的罕見。這是萬里挑一的,毫不誇張。”

這些化石還有助於充實三角龍生活的世界。它們都是在同一層沉積物中發現的,這表明它們所屬的動物跟Horridus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生活。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角色陣容,像甲龍、腫頭龍、傷齒龍、埃德蒙頓龍以及霸王龍等。現代動物的祖先也以這片沼澤地為家,其中包括小型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兩棲動物、烏龜和鱷魚。

Richards告訴New Atlas:“通過把所有這些化石放在一起,我們可以了解到當時存在的動物的多樣性。”

雖然三角龍同時代的化石證據可以在樓上的展覽中看到,但當一走進展覽就會首先見到它們。在看到Horridus之前就已經走過了從地板到天花板都是史前蒙大拿州的投影的房間和大廳,這些動物的動畫形象在那裡遊盪,邀請遊客停下來,欣賞風景。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據展覽製作人Maggie Watson介紹稱,這個想法是為了對比這個地方的過去和現在,設置場景並為Horridus本身製造懸念。

“這是關於創造遊客的旅程,所以我們真的想在你見到真正的三角龍之前設置一些預期。我們想把遊客帶到蒙大拿州的地方、化石的來源地,並邀請人們回到那個白堊紀的世界,”Watson說道。

永久的公共家園

恐龍的普遍吸引力意味着,它們當然會吸引富有的收藏家的注意–畢竟,誰不希望在他們的客廳里有一個巨大的骨架作為談話的開端?但不幸的是,這意味着世界上一些最具代表性和最重要的標本正在閉門消失–2020年,T-rex Stan以318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一個匿名買家並結束了在南達科他州黑山研究所博物館的數十年公開展示。這標誌着科學界和普通公眾的巨大損失。

值得慶幸的是,Horridus已經在墨爾本博物館找到了永久的家,它將繼續開放給所有人觀看和研究。更好的是,在它被組裝起來之前,它身上的每一塊骨頭都被單獨記錄、編目並進行了三維掃描。所有這些信息以及數字三維模型都可以被全世界的科學界公開訪問,其中一些數據已經被納入已出版的作品中。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Ziegler告訴New Atlas:“將其作為公共收藏品的關鍵之一是,現在這些信息不會被鎖起來或根本就沒有被收集起來。作為一種公共資產,所有這些產生的信息都可以被用來促進關於有角恐龍的科學發現以及關於恐龍(一般)甚至是關於脊椎動物的整體科學發現。”

實際上,受益的不僅僅是目前的科學家–Horridus還可以在激勵後代方面有所作為。

Ziegler說道:讓幾代五歲的女孩和男孩在這裡找到跟自然歷史和科學接觸的第一個時刻也有科學意義。我很高興不知道這將在一個新的遊客中引發什麼,看到他們的第一個恐龍。他們可能會成為一個藝術家或一個科學家……這就是把這個放在國家收藏品中的基本價值之一,就是它現在可以屬於每個人。”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來認識下Horridus--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三角龍

(0)
上一篇 2022-03-11 15:18
下一篇 2022-03-11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