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屏手機“卷”起來了,售後跟上了嗎?

短短三年時間,摺疊手機賽道幾乎聚齊了所有主要國產手機廠商,售價也是接連走低。有業內人士評論道,摺疊屏手機開始“卷”起來了!有一個場景也直觀表明摺疊屏手機賽道真的“卷”起來了:為了證明旗下首款摺疊屏手機抗摔,榮耀CEO趙明在發布會上直接摔了兩次手機。

摺疊屏手機更“扛造”了嗎?

文 | 常濤 實習生 陶金博

編輯 | 趙佳然  審校 | 羅琨

在這背後,是用戶對摺疊屏手機易損以及售後服務質量的擔憂。事實上,目前摺疊屏手機售後環節確實存在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

摺疊屏手機更“扛造”了嗎?

從2019年2月20日三星發布Galaxy Fold引發市場關注算起,摺疊屏手機至今“出道”已近三年時間。作為新生事物,過去三年,圍繞着摺疊屏手機,脆弱、摺痕等都是高頻詞彙。所以,每家廠商在發布摺疊屏手機時,都會圍繞着如何突出自家產品“更抗摔”“更禁折”做文章。

從近期發布的兩款摺疊屏手機來看,榮耀Magic V使用的是目前業界最薄的摺疊屏鉸鏈解決方案——超薄懸浮水滴鉸鏈設計,消除了摺疊產生的超大縫隙,保證了屏幕在多次開合后的長壽命以及輕摺痕。OPPO Find N使用的是業內最好的水滴型鉸鏈——精工擬椎式鉸鏈,可以做到無縫摺疊和多角度自由懸停。在消滅“摺痕”方面,OPPO Find N使用的是厚度僅為0.03mm的最新UTG超薄柔性玻璃,使屏幕具有極強的彎折性能和防摔抗穿刺能力。

▲榮耀首款摺疊屏手機Magic V

▲榮耀首款摺疊屏手機Magic V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對於摺疊屏手機屏幕的壽命,“可摺疊20萬次”是目前業內統一的提法。榮耀稱,Magic V達到了20萬次的開合壽命;OPPO稱,即使在-20℃的極限環境中,OPPO Find N仍然可以通過20萬次的摺疊測試。另外,小米、三星等此前給出的口徑也是可摺疊20萬次。

20萬次是什麼概念?據中新經緯記者粗略計算,按每天開合100次計算,在沒有其他損壞、故障的情況下,一款摺疊屏手機約可使用五年。但實際情況是如此嗎?

買得起,修不起?

據黑貓投訴【投訴入口】顯示,關於摺疊屏手機,位列投訴前五位的問題分別是摺疊屏出現摺痕、裂痕,屏幕顯示故障,售後質保問題,屏幕漏液,屏幕起膠。

而在售後環節,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飈接受中新經緯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摺疊屏手機售後環節最大的問題是屏幕損壞率高且維修、更換成本較高,同時售後率高發,“要知道摺疊屏手機出貨量並不高”。

家住廣州的劉女士2020年2月花了一萬多元入手了一部摺疊屏手機,當年年底,劉女士不小心將手機摔在了地上。“當時地面上有些沙子,屏幕上直接摔出了兩個壞點,不久后這兩個壞點變成了一條線,過幾天屏幕就黑屏了。”由於當時手機尚處質保期,費用半價,劉女士最終在官方售後花了三千多元才修好。

但沒想到僅一年後,劉女士再次將手機摔在了地上。“當時手機滑落掉在了卧室地上,地面上可能有一些灰塵,直接摔出了一條亮線。當時手機不在質保期,我查了下官方換屏費用要九千多元,都快夠買新手機的了,我當即決定不修了。”劉女士說。

▲資料圖

▲資料圖

家住上海的周先生表示,其購買的某品牌摺疊屏手機在質保期內,先後出現了屏幕亮斑、觸控失靈的問題,兩次免費更換了屏幕。但沒想到,質保期僅過了五個月,周先生的手機屏幕再次出現了亮斑問題。

“官方售後以超出保修期為由,提出可以花費9400元更換屏幕,我覺得價格太高,對方最終表示可花八千多元更換屏幕。”周先生說,“手機在保修期內連續兩次出現故障,並更換了兩次屏幕,但保修期僅過五個月,屏幕再次出現了同樣的問題,而品牌卻讓消費者承擔費用,這樣做很不合理,侵害了消費者的利益。”

另有用戶表示,自己的摺疊屏手機出現問題后拿到官方售後去維修,售後經過所謂的鑒定后,告知手機故障系人為導致,但以保護公司機密為由拒絕提供詳細的鑒定報告。

對此,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接受中新經緯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情況下,消費者有權要求商家提供相關鑒定報告,證明系人為導致故障。售後過程中,商家既當選手又當裁判,明顯不合理。”

痛點解決尚待時日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摺疊屏手機問世三年,儘管在鉸鏈、屏幕平整度、手機重量、系統等方面採取了很多技術優化,但一些關鍵的體驗痛點並未解決,導致了售後率高發,部分品牌售後服務質量難言令人滿意。

業內人士分析,摺疊屏手機的可折性與抗摔性在現階段是一對矛盾,只能盡量平衡。趙明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大多數情況下,如果摺疊屏手機的內屏太脆,(在抗摔上)就會有很多問題,摺疊屏手機必須在防摔上找到平衡。”

此外,摺疊屏手機價格也是導致其售後成本較高的一個主要原因。目前市面上的摺疊屏手機最低定價將近8000元,動輒上萬元甚至更高。如果價格無法親民化,以目前人們的接受程度,很難在消費市場達到一個成熟產品應有的接受度和佔有率。

孫燕飈認為,當前摺疊屏手機售後環節成本較高,但與相關技術不成熟無關,相反,摺疊屏技術正處在快速成熟期。“目前摺疊屏手機市場投放量並不大,大多數廠商首批投放量可能只有二三十萬部。但隨着市場需求增大,上游產業鏈良品率提高,摺疊屏手機成本會迅速下降,相應的售後成本也會下降,實際上,最近發布的幾款摺疊屏手機售價已降至萬元以內。”

榮耀首款摺疊屏手機Magic V、資料圖為受訪者供圖

原標題;

換屏費高達9000元,用戶直言不如買新的!摺疊屏手機“卷”起來了,售後跟上了嗎?

(0)
上一篇 2022-01-18 16:10
下一篇 2022-01-18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