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報道:中國將分步建設月球科研站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3月8日報道中國探月工程領域發揮重要作用的一位科學家透露了中國在月球上設立首個科研站的細節,稱探測器將開始在月球南極尋找水等可能存在的重要資源。

E1@K01]@C_`H93U5}M[%_(C.png

報道稱,不同於冷戰時期的太空競賽,這一次的目標是要長期運行下去。為此,需要廣泛的資源,從氧氣、建築材料到水。中國制定了分三步實施的探月計劃,以便對月球的情況形成更加清晰的認識。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採訪時說,建設月球科研站的工作從發射嫦娥六號開始,預計該探測器會在約兩年內發射。

吳偉仁說,嫦娥六號將前往日後將建設科研站的月球南極,並將樣本帶回地球,在實驗室展開分析。

報道稱,在嫦娥六號之後,還會有兩個月球探測器發射升空,開展更多實驗,進一步了解月球的礦產資源以及如何對這些資源加以利用。

吳偉仁還說,這些任務將為在月球南極建立國際科研站奠定基礎。

他說:“這裡面一切工作的核心都是為了空間科學探索和月球資源開發利用。”

報道提到,美國也將目光投向月球南極,“阿耳忒彌斯”探月任務要讓美國宇航員重返月球,並建立基地。

吳偉仁說,與當年美國“阿波羅”計劃在相對平坦的區域着陸不同,月球南極表面崎嶇不平,可供着陸的地點數量有限。

報道稱,南極部分區域還處在月球背面,如果沒有中繼衛星,就無法實現地月直接通信。

迄今為止,只有中國通過嫦娥四號任務,在2019年成功做到了讓探測器在月球背面着陸。

吳偉仁說:“從極區採樣返回,我認為這個難度是比較大的,但是價值也是很大的。”

報道介紹,月球南極有一些非常深的隕石坑,裡面的水可能以水冰的形式存在,此外月球南極地區的陽光充足,這兩個因素都將有利於人類未來到月球南極進行短期考察。

吳偉仁說,嫦娥七號將在月球南極着陸,對月球資源進行勘察,比如水冰的勘察。

報道稱,嫦娥八號的主要任務是勘察如何對月球南極的資源開展利用。

吳偉仁說,中國會與其他國家合作,爭取在2035年之前擴大月球科研站的規模,建成國際月球科研站。

(0)
上一篇 2022-03-10 16:59
下一篇 2022-03-10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