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主研製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車完成相關試驗

記者10日從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獲悉,由該公司研製的我國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車在同濟大學高速磁浮試驗線上完成了相關動態試驗和系統聯調聯試。

我國自主研製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車完成相關試驗

這款商用磁浮列車設計時速為200公里,是我國科研人員自主打造的商用磁浮新產品,填補了全球該速度等級磁浮交通系統空白,標誌着我國掌握了中速磁浮關鍵核心技術,磁浮技術創新及產業發展繼續保持世界前列。

據中車株機公司磁浮研究所副所長張文躍介紹,商用磁浮3.0版列車在無人駕駛、非接觸感應供電、抱軌運行等多項技術上實現突破,適用於50公里至200公里的城際與市域線路。

我國自主研製的首列商用磁浮3.0列車完成相關試驗

該列車由地面運行控制系統控制,可實現無人駕駛,並通過5G高頻段毫米波車地無線通信、在線狀態監測、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可對車輛、軌道、供電等多方面的故障實時智能診斷,確保無人駕駛安全可靠。

相比商用磁浮2.0版和1.0版列車,商用磁浮3.0版列車的牽引電機從車身底部被“挪”到了地面,突破了傳統軌道交通牽引設備安裝在列車上的限制,在牽引效率、爬坡能力和加速性能等方面均明顯提升,可實現高密度、小編組、公交化、快啟快停運營。

“當前,我國正在加速城市都市圈和市域鐵路建設,磁浮列車可為城際與市域間‘綠色智能’交通提供又一選擇。”中國中車首席科學家楊穎說,未來,通過氣密性提升、氣動外形進一步優化、加大地面牽引功率等技術升級,商用磁浮3.0列車還能滿足高速運行的需求。

(0)
上一篇 2022-03-10 16:31
下一篇 2022-03-10 16: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