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成功移植豬心臟2個月後,57歲的患者David Bennett被宣告死亡。這項人類史上首次轉基因豬心臟移植人體手術,是於1月7日在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完成。
而在手術完成之後,Bennett身體沒有產生任何排異反應,術后3天情況均為良好。

金磊 豐色 發自 凹非寺

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當時這一消息可謂是轟動了全球,因為這是動物器官移植人體手術標誌性的一步。

給予了那些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另一絲希望和可能。

然而就在2個月後,同樣是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卻在其官方網站中發布了Bennett於3月8日死亡的消息。

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官方發布訃告

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在訃告中稱,Bennett的病情是在幾天前開始出現了惡化。

而在明顯無法康復的情況之下,他最終接受了姑息治療。

但至於死亡的具體原因,目前暫時沒有公開說明。

Bennett是在2021年10月入住醫學中心,當時的他已經處於卧床不起的狀態。

為了能夠維持生命,醫學中心對其採用了ECMO(體外膜肺氧合,用於對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續的體外呼吸與循環)。

不幸的是,當時的Bennett被認定為不適合接受傳統的心臟移植手術。

於是,在充分了解的手術風險的前提之下,他同意了進行豬心臟移植手術。

12月31日,為了挽救他的生命,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緊急批准了這項手術。

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術後起初的幾周里,Bennett的情況還是比較良好的,沒有出現任何的排斥反應。

在家人的陪伴下,他積极參与物理治療幫助恢復體力,期間還和物理治療師一同觀看了超級碗比賽。

不過最終Bennett還是沒能戰勝病魔,在生命彌留的最後幾小時里,他還在跟家人進行着交流。

Bennett的兒子感謝了醫生團隊延長其父親的生命,可以一同共度寶貴的幾個星期。

馬里蘭大學人工器官實驗室主任吳忠俊教授表示:

患者存活兩個月的事實已經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對此,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的醫學博士Bartley P。 Griffith表示:

我們為失去Bennett先生而深感悲痛。他證明了自己是個勇敢的人,一直戰鬥到最後。我們向他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醫學中心同時還肯定了Bennett在異種心臟移植領域提供大量知識方面,所發揮的獨特而歷史性的作用。

而據外媒消息,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醫學中心方面很有可能會提供一份詳細描述豬心臟移植相關的出版物。

許多網友對Bennett表達了敬佩和感謝之情:

你是先驅,非常勇敢。

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謝謝你,願意接受這個實驗。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因你的付出而挽救生命。

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人類首例豬心臟成功移植手術

Bennett接受的這項手術在全球未有先例,不過馬里蘭醫學中心曾在狒狒身上做過豐富的實驗。

移植給Bennett的豬心臟來自一頭只有100公斤的一歲成年豬,由再生醫學公司專門培育。

該豬心臟經過了10處基因編輯,包括敲除3個會立即引起排異反應的基因,1個防止豬體型長太大的基因,並添加了6種人類基因進一步降低排異風險。

手術在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緊急批准下進行,一共耗時9小時。

最終,豬心臟在患者體內成功跳動,且術后48小時內都沒有產生任何致命的排斥反應。

全球首例豬心臟移植手術宣告成功!術后蘇醒的Bennett和主治醫生的合影登上全球各大媒體。

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其實,為了解決器官移植中供體的巨大短缺,異種移植已發展出了一段歷史:

從上世紀60年代,就有科學家嘗試用猩猩、狒狒、山羊、兔子等動物的器官移植到人體。

不過大家發現,還是豬的器官更適合。因為豬好飼養,成年也很快,並且和人體器官規模更相近等原因。

在Bennett的豬心臟移植手術之前,就有團隊實現了人類首例豬腎移植人體。

不過那次手術是在一位腦死亡的患者身上進行的,並且相比豬心臟在Bennett身上維持的倆個月,移植腎只正常維持了54小時。

最後,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腎臟移植病學家Peter P。 Reese也提醒道,異種移植會給公共健康帶來巨大好處,但前提是有正確、強有力的道德監督,並謹慎地挑選合適移植的患者人選。

首位豬心移植患者去世:術后存活2個月,創造醫學里程碑

One More Thing

當時,就在全世界都在為這一突破性的手術震驚加歡呼之時,有媒體爆料:

患者Bennett有犯罪前科,曾因為嚴重的暴力事件被判刑十年。

原來是34年前,他在酒吧對一位受害者腹背部連刺7刀,起因是他看見他的妻子坐在了這個人的大腿上。

受害者最終終身癱瘓,伴隨着各種併發症在病床上掙扎了十九年後於2007年去世。

而法院判給這位受害者的賠償金和治療費,Bennett一分也沒有履行。

受害者的姐姐看到Bennett接受豬心臟移植的新聞后,很憤怒地表示:

我的家庭因為他遭受了巨大創傷,弟弟早已離開人世,他卻繼續過着美好的生活。這個機會應該給其他更值得的患者。

此消息一出,許多民眾就類似的犯罪患者是否“配”得上高端的醫療救治引起了一些爭議。

但Bennett的醫生表示,醫生只致力於救死扶傷,不會挑選病人。

(0)
上一篇 2022-03-10 16:01
下一篇 2022-03-10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