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加拿大新引進的蝴蝶可能會在這個國家廣泛分佈

據外媒報道,如果你在加拿大,如果你在今年夏天看到一隻蝴蝶,翅膀上面是藍色的下面是橙色的斑點,那麼你可能遇到了一隻雄性歐洲藍蝶(Polyommatus icarus)。據悉,這是一種新引進到加拿大的物種。

Male-and-Female-Polyommatus-icarus-Mating.jpg

遇到會是一種僥倖嗎?根據渥太華大學一組研究人員的觀察,答案是可能不會。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Polyommatus icarus (P. icarus)在未來可能會廣泛分佈,因為它更喜歡城市地區,”渥太華大學博士生、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Stephanie Rivest說道,“它可以達到極高的密度,它的毛蟲依賴於一種在加拿大無處不在的宿主植物。”

一個新家

P. icarus於2005年在魁北克蒙特利爾附近被發現。它的引入為Rivest的團隊提供了一個研究一種非本地昆蟲在其殖民早期階段的情況並進一步深入了解入侵進程的難得機會。

Polyommatus-icarus-on-Birds-Foot-Trefoil.jpg

Rivest解釋稱:“在全球範圍內,動植物物種被引入家園以外的速度正在增加,但只有少數物種會成為入侵物種–這意味着它們分佈廣泛、數量豐富並對生態社區產生負面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對新引入的物種進行研究是如此重要,就像我們在這裡做的那樣,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和預測哪些引入的物種可能會成為入侵物種。”

預測擴散

Rivest指出:“我們發現,P. icarus在城市地區和它喜歡的毛毛蟲食物植物Birds Foot Trefoil所在的地方最豐富。這種植物在18世紀中期被引入北美,現在在加拿大的每個省份都能找到。”

“我們的研究還表明,相對於本地蝴蝶,P. icarus可以達到極高的密度, 並且它還是一種低-中分散性–也就是說,成蟲不會飛,”Rivest繼續說道。

Polyommatus-icarus-Mud-Puddling.jpg

“基於P. icarus的初步評估,我們需要未來的研究模型的預測軌跡範圍擴張和調查其他潛在的重要因素,”Heather Kharouba博士補充道。

數量在增長

當這項研究在2017年開始時,P. icarus只能在魁北克西南部找到。這就是Rivest和她的同事進行實地調查的地方。他們在幾個地點收集了蝴蝶群落和棲息地的信息,後來測量了P. icarus成蟲的飛行能力。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給儘可能多的P. icarus做了永久性標記。

Rivest說道:“每隻蝴蝶的翅膀上都有一個獨特的標記,這樣如果它們被重新捕獲,我們就可以測量它們飛行的距離。我們捕獲並標記了數目驚人的數量,確切地說,有4629隻!”

這些蝴蝶現在已經找到了魁北克之外的路。

Stephanie Rivest表示:“自2017年我們的研究開始以來,在eButterfly和iNaturalist等公民科學網站上,P. icarus的觀測數量有所增加。這些觀察表明,伊P. icarus已經擴大了它的活動範圍,因為現在可以在多倫多找到它的個體,這距離我們的研究區域超過400公里。我們鼓勵公眾通過上傳他們對這種容易識別的蝴蝶的觀察來為監測P. icarus做出貢獻。”

(0)
上一篇 2021-08-01 11:11
下一篇 2021-08-01 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