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遠古化石發現:現代章魚的祖先有10條腕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現代章魚的祖先有10條腕,生活在距今3.28億年前的海洋中。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和耶魯大學研究人員分析一塊遠古章魚化石得出上述結論,研究報告刊載於8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通訊》雜誌。

美國研究遠古化石發現:現代章魚的祖先有10條腕

研究發現遠古章魚有10條腕

研究報告作者克里斯托弗·惠倫說,先前發現化石中的章魚都只有8條腕,這是首次發現有10條腕的章魚。

化石中的生物體長12厘米,體型接近現代烏賊,有10條腕,其中的兩條腕格外長,長度相當於其他腕的兩倍,腕上吸盤清晰可見。

研究人員命名這種生物為Syllipsimopodi bideni,稱其是章魚和吸血鬼烏賊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祖先,是章魚所屬頭足類動物八腕總目下幽靈蛸目的新物種。

研究人員發表聲明說,化石研究證實了科學家先前的猜想,即幽靈蛸目動物最初有10條腕,後來逐漸演化為8條。

研究顯示,這塊化石的發現,把先前科研人員認為幽靈蛸目動物出現的時間提前了約8200萬年。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塊化石1988年出土於美國蒙大拿州,後來捐贈給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長時間被擱置一旁,直到有古生物學家注意到其上生物有10條腕。

(0)
上一篇 2022-03-10 16:01
下一篇 2022-03-10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