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發現亞洲最古老劍龍

在3月4日(農曆二月初二),中國傳統的“龍抬頭”這天,一種來自中國重慶的新屬新種恐龍—元始巴山龍(Bashanosaurus primitivus)問世。這篇研究論文發表於《古脊椎動物學報》(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元始巴山龍的發現,為劍龍起源於亞洲增加新證據。”劍龍專家Susannah表示。

元始巴山龍復原圖 受訪者供圖

元始巴山龍復原圖 受訪者供圖

該研究由重慶市地勘局208地質遺迹保護研究院正高級工程師代輝、研究人員李寧,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研究館員Susannah,重慶市地質調查院研究館員魏光飈,自貢恐龍博物館研究館員彭光照等專家學者共同完成。

恐龍分為蜥臀類和鳥臀類兩大類,其中蜥臀類又分為獸腳類(如普安雲陽龍)與蜥腳類(如普賢峨眉龍);鳥臀類又可分為劍龍類、鳥腳類、甲龍類、角龍類及腫頭龍類。本次命名的元始巴山龍就屬於鳥臀類中的劍龍類。元始巴山龍化石材料來自重慶雲陽恐龍動物群已發掘形成的沙溪廟組下段原址化石牆,包括肩胛骨、烏喙骨、背椎、尾椎、股骨、脛骨、腓骨、蹠骨、劍板、尾刺等部位的骨骼化石。

恐龍分類位置圖 受訪者供圖

恐龍分類位置圖 受訪者供圖

1874年,劍龍化石最先於英國發現。在此之後,越來越多的劍龍化石在全球除澳洲及南極洲外各個大洲被發現。國外劍龍化石主要分佈在美國、英國、葡萄牙、南非、阿根廷等地。在國內,1923年于山東省發現了的第一批劍龍化石材料。我國作為世界上劍龍類化石的重要產地,化石主要分佈在四川、重慶、新疆、內蒙古、西藏等地。

元始巴山龍的形態特徵與其它劍龍有着明顯的差異,其肩胛骨的肩峰突在背側向上凸出,背椎副突非常發育,前部尾椎的橫突不存在背突,後部尾椎狹長。這些形態特徵與早期的有甲類(劍龍的祖先)以及其它早期的劍龍(如華陽龍)相似,表明了元始巴山龍屬於早期的劍龍類群。

肩胛骨、烏喙骨、劍板及尾刺 受訪者供圖

肩胛骨、烏喙骨、劍板及尾刺 受訪者供圖

背椎及尾椎 受訪者供圖

背椎及尾椎 受訪者供圖

後肢(股骨、脛骨、腓骨及蹠骨) 受訪者供圖

後肢(股骨、脛骨、腓骨及蹠骨) 受訪者供圖

全世界目前發現最早的劍龍化石均來自中侏羅世,包括4種:摩洛哥的Adratiklit boulahfa、阿根廷的Isaberrysaura mollensis、中國四川省自貢市的太白華陽龍以及本次報道的元始巴山龍。地層測年結果表明,元始巴山龍生活於1.69億年前,時代早於太白華陽龍,與Adratiklit boulahfa時代相當,使得元始巴山龍成為亞洲最古老的劍龍,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劍龍之一。

中國劍龍屬種類型豐富,約佔全世界的40%。元始巴山龍的發現,不僅豐富了中國劍龍類型,而且使得在全球4種最古老的劍龍中,中國獨佔一半。因此,無論從劍龍屬種數量,還是古老程度,元始巴山龍的發現均為劍龍起源於亞洲提供新證據。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080/02724634.2021.1995737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3-10 11:56
下一篇 2022-03-10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