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子刊:甲狀腺癌過度診斷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問題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臨床上主要將其分為乳頭狀癌、濾泡狀癌、未分化癌以及髓樣癌。近幾十年來,全球範圍內甲狀腺癌的發病率不斷增高。究竟是發病率確有增加,還是過度診斷日益常見?近日,《柳葉刀-糖尿病與內分泌學》(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發表重磅分析研究。

該研究基於GLOBOCAN數據庫深入分析了2020年185個國家或地區甲狀腺癌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和死亡率,並且剖析了甲狀腺癌越來越多這一現象背後所反映的複雜情況和潛在風險因素,以及更合適的診療方式。

研究結果表明,儘管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甲狀腺癌的發病率存在顯著差異(如女性甲狀腺癌發病率可相差15倍),但與此同時,甲狀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卻依然保持在低位,且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死亡率數據相近。

論文同期評論指出,當前研究顯示出的全球甲狀腺癌的流行病學特徵,強烈反映了甲狀腺癌過度診斷的存在,甲狀腺癌的過度診斷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全球公共衛生問題!

《柳葉刀》子刊:甲狀腺癌過度診斷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問題

甲狀腺癌全球現狀:發病率高而死亡率低

論文指出,過去幾十年來,部分國家和地區甲狀腺癌的流行病現狀表現出發病率高而死亡率低的特徵,這強烈提示了臨床上甲狀腺癌可能存在過度診斷的可能。

當前研究團隊基於GLOBOCAN數據庫,進一步分析了2020年全球185個不同國家和地區不同性別以及不同年齡人群(0-4、5-9、…、80-84、≥85歲,共18個年齡組)甲狀腺癌的流行病學特點。

研究結果顯示:

總體而言,2020年新確診的女性和男性甲狀腺癌患者分別有44.9萬例和13.7萬例,全球人群女性和男性的年齡標準化發病率分別為10.1例/10萬人和3.1例/10萬人;

2020年全球約有4.4萬人(女性2.8萬例;男性1.6萬例)由於甲狀腺癌死亡,全球人群女性和男性的年齡標準化甲狀腺癌死亡率分別為0.5例/10萬人和0.3例/10萬人;

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的國家,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顯著更高。但是,不同國家和地區甲狀腺癌的死亡率數據均較低且相似;

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女性甲狀腺癌的發病率可相差達15倍,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男性甲狀腺癌的發病率同樣存在較大差異,不過與女性相比,差異相對較小。

《柳葉刀》子刊:甲狀腺癌過度診斷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問題

論文指出,研究數據強烈反映了甲狀腺癌過度診斷的存在。過度診斷意味着,部分甲狀腺癌患者若未通過檢測手段發現,在不接受治療的情況下也並不會出現嚴重癥狀或者死亡。

哪些因素與過度診斷有關?

論文指出,甲狀腺癌的過度診斷與近年來頸部放射性影像學檢測技術(如頸部超聲、主動脈弓以上動脈超聲檢測以及CT等)的廣泛應用有關,頸部影像學技術輔之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使得越來越多的甲狀腺癌被檢出,甲狀腺癌的發病數據開始不斷增長。

屍檢研究的結果提示,部分非甲狀腺癌死亡的患者存在微小的甲狀腺乳頭狀癌,這是一種常見的分化型甲狀腺癌,生長慢且惡性程度輕,一般腫瘤直徑不超過2cm,這部分人若不進行屍檢一生將不會得知其罹患了甲狀腺癌。

男女之間的甲狀腺癌發病率的差異主要來自於微小的甲狀腺乳頭狀癌(<2cm)的確診,女性微小甲狀腺乳頭狀癌發病率與男性發病率比值為4.4:1。

過度診斷讓大量“潛伏”的無癥狀甲狀腺癌患者被檢出。除了微小的甲狀腺乳頭狀癌外,腫瘤體積較大的甲狀腺癌患者,其病灶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也都可以保持無癥狀的狀態,這部分患者在偶然情況下因其他疾病影像學檢測隨之診斷。

如何避免過度診斷和治療?

甲狀腺癌唯一明確的風險因素是電離輻射暴露,尤其是兒童時期的電離輻射暴露。目前科學家們還提出了許多其他可能的風險因素,如暴露於破壞內分泌的化學物質、肥胖以及遺傳易感性因素等。不過這些因素的影響作用和程度,尚需在控制潛在偏倚因子的基礎上通過更多研究進一步加以證實。

論文同期評論指出,甲狀腺癌的過度診斷已經成為了一個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理應受到限制。對於整體人群而言,甲狀腺癌的過度診斷可能帶來無益的過度治療。

避免過度診斷:

對於並不具備相關疾病風險因素的無癥狀人群,當前指南並不鼓勵對此類人群進行頸部超聲檢查。而當個體甲狀腺結節直徑超過1cm時,可考慮對其可疑結節進行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

避免過度治療:

此外,我們也應限制甲狀腺癌的過度治療。對於病灶直徑小於1cm的甲狀腺乳頭狀癌人群,主動監測並僅在腫瘤進展(腫瘤體積增大或出現可疑淋巴結)時採取手術治療,與立即進行手術治療可取得相似的治療結果。

對於低風險的甲狀腺癌人群,當病灶僅為單側時,建議採用腺葉切除術進行有限治療;此外,在採用甲狀腺切除術治療時,可考慮豁免術後放射性碘治療。

(0)
上一篇 2022-03-10 11:56
下一篇 2022-03-10 11: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