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螞蟻可以“嗅出”癌症

據CNET報道,你可能聽說過狗被訓練成可以“嗅出”人類的癌症。但是,螞蟻能否完成同樣的工作呢?一個科學家團隊發現,螞蟻可以利用它們敏銳的嗅覺來探測癌細胞。

V76AT{(97SK[E30{YOMEM@7.png

該團隊使用Formica fusca螞蟻,也被稱為絲光褐林蟻,並通過獎勵系統對它們進行訓練。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在周三的一份聲明中說:“經過幾分鐘的訓練,這些在日常工作中使用嗅覺的昆蟲能夠區分健康的人類細胞和癌症的人類細胞。”

研究人員一直在探索如何快速有效地早期檢測癌症,而不必採用昂貴的或侵入性的方法。研究人員在上個月發表在《iScience》上的一篇論文中說:“我們的發現表明,使用螞蟻作為活體工具來檢測人類癌症的生物標誌物是可行的,快速的,而且比使用其他動物要省力。”

77EJ[IYYO45WRMN_V@L]E8P.png

對螞蟻的訓練包括將糖液的獎勵與研究人員希望它們發現的氣味聯繫起來。研究小組用沒有獎勵的試驗來測試螞蟻的記憶。受過訓練的螞蟻花時間在它們被調教為反應的氣味附近。這些昆蟲還能夠區分兩種不同的癌症細胞系。

狗擅長嗅出癌症,但訓練過程很耗費時間。CNRS科學家說:“這種方法的功效現在必須用人類的臨床試驗來評估,但這項首次研究表明,螞蟻具有很高的潛力,能夠以較低的成本快速學習,而且效率很高。”

fx1.jpg

研究人員認為,螞蟻還有可能嗅出其他氣味,如麻醉品、爆炸物或其他疾病。它們不像狗那樣可愛,但它們的嗅覺超能力也同樣敏銳。

(0)
上一篇 2022-03-10 09:59
下一篇 2022-03-10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