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禁秀”碎了誰的夢?

愛奇藝給“倒奶”事件畫了個句號,也給夢想以選秀為跳板躋身偶像明星的年輕人澆了一盆冷水。8月25日,愛奇藝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龔宇在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召開的座談會上表示:取消未來幾年的偶像選秀節目和任何場外投票環節。愛奇藝捨棄“偶像選秀”的流量密碼,更重要的是表達與“飯圈文化”決裂的態度。

愛奇藝“禁秀”碎了誰的夢?

一段時間以來,飯圈亂象愈演愈烈,惡意營銷、侮辱誹謗、謾罵互撕、造謠攻擊等屢見不鮮。畸形的飯圈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今年6月,網信辦開展“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8月27日,網信辦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重拳出擊解決“飯圈”亂象問題。

重拳治理之下,飯圈經濟的降溫勢在必行,資本市場也作出回應。8月26日,愛奇藝股價結束四天小幅回升,下跌2.12%。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發稿,A股影視指數下跌0.49%,9家上市公司股價上漲,19家上市公司股價下跌,漲幅最高的華策影視僅微漲2.55%。

愛奇藝率先“禁秀”,“優騰”暫無反應

第一個火爆的網絡選秀節目就是愛奇藝於2018年首播的《偶像練習生》。當年1月,《偶像練習生》節目開始在愛奇藝播出,當年4月收官。

節目播出后大受歡迎,愛奇藝也因此收穫了不菲的流量,當時播放量達到30億。通過該節目,蔡徐坤、陳立農、范丞丞等9人組成男團“NINE PERCENT”出道,蔡徐坤也很快成長為頂流明星。

愛奇藝“禁秀”碎了誰的夢?

(圖:愛奇藝自製偶像選秀節目《偶像練習生》)

初嘗偶像選秀甜頭的愛奇藝加快了步伐,於2019年推出《青春有你第一季》,截至今年已經播出三季,先後推出了UNINE、THE9兩個限定男/女團。

如果不是今年的“倒奶事件”,愛奇藝和《青春有你》等節目的命運可能就是另一個樣子。

今年4月,《青春有你3》播出期間,有媒體報道稱,該節目安排了“打投”環節,需要粉絲用手機掃合作企業奶製品上的二維碼方能投票,而生產商的二維碼印在了瓶蓋里,必須開蓋方能投票。有粉絲為了支持愛豆成功出道,雇傭工人打榜投票。購買的牛奶被工人擰下瓶蓋后,直接倒入水溝。

後來,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責令愛奇藝暫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後續節目錄製。5月5日,愛奇藝《青春有你》回應稱,堅決服從。2021年的《青春有你》沒有成團夜。

8月25日,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在京召開“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國視協電視藝術工作者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工作座談會”,圍繞“飯圈”文化、“粉絲”經濟、“流量”明星、陰陽合同、畸高片酬等近期影視行業集中出現的一系列違法失德現象進行座談。

龔宇在座談會上表示,愛奇藝聯合其他平台始終堅持與行業不正之風劃清界限,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抵制偷稅漏稅,並取消了未來幾年的偶像選秀節目和任何場外投票環節。

龔宇的發言為此前的“倒奶視頻”事件畫上了句號。

截至目前,在偶像選秀節目領域與愛奇藝分庭抗禮的騰訊暫時還未做出新的反應。不過,業內人士均認為,騰訊和優酷等長視頻平台也會採取措施應對飯圈經紀的“瘋狂”。

幾乎與愛奇藝同期,騰訊視頻也搭建起偶像選秀的舞台。當年火遍網絡的“火箭少女101”就出自騰訊視頻播出的偶像選秀節目《創造101》。

2019年,《創造營2019》在騰訊視頻開播,之後更是連續播出《創造營2020》《創造營2021》,並打造出R1SE、硬糖少女303和最新的INTO1三個限定男/女偶像團體。

“單純從商業行為上來看,以《青春有你》為代表的偶像選秀節目對視頻平台的會員數量增加有一定的推動作用,取消了未來幾年的偶像選秀節目和任何場外投票環節會對視頻平台的會員拉新和廣告費用產生一定影響,以愛奇藝為代表的視頻平台勢必要找到其他方式來推動會員數的增長和招商。”有業內人士這樣向鳳凰網科技表示。

從今年的半年報數據來看,愛奇藝會員服務收入40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線廣告服務收入1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5%;內容分發收入6.8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20%;其他收入為 1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0%。

愛奇藝“禁秀”碎了誰的夢?

《創造101》火箭少女參加商業活動

選秀生經紀公司夢碎?

選秀,讓一些人一夜爆紅願望的成為可能,甚至可以由此走上頂流之路。但像蔡徐坤一樣走向頂流的名額太少,大多數人終將回歸沉寂,或成為娛樂圈的邊緣人,繼續做着受粉絲擁戴的黃粱美夢。

以《青春有你》為例,最終選出的九個人將組成限定團,與愛奇藝簽署經紀合約。但限定團的待遇也受着資本色彩的影響,與粉絲的熱情息息相關

2019年限定團UNINE已經不再有2018年限定團NINEPERCENT的熱度,當然也不再有NINEPERCENT的機遇,UNINE團綜僅花費幾十萬元進行拍攝,而熱度極高的THE NINE團綜則斥資千萬,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甚至在近兩年的選秀節目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回鍋肉”。

愛奇藝官方曾表示,《青春有你》共收到了200餘家經紀公司、超過1萬名練習生的報名資料。某藝人經紀公司高管坦言,愛奇藝取消偶像選秀節目對於輸送選秀生的經紀公司會造成極大打擊。

成熟藝人有一定的業內資源,他們在經紀公司更具話語權。經紀公司在新人的經紀分成上更佔優勢,因此,經紀公司在正常推進成熟藝人的工作之外,也會大力扶持新人。

在熱度極高的愛奇藝限定女團THE NINE中,趙曉棠和孔雪兒均來自經紀公司泰洋川禾,泰洋川禾也曾是知名的一線經紀公司。但伴隨着周冬雨、王子文、楊穎和金晨等明星紛紛解約,內部高管出走,泰洋川禾急需“搖錢樹”。

同樣,樂華娛樂、哇唧唧哇等“造星”公司也勢必受到一定影響。

在重拳出擊整治“飯圈”亂象的背景下,經紀公司或距離資本市場越來越遠。

網友:追星終於不用內卷了

從網信辦開展“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到媒體、視頻平台積極行動響應;從愛奇藝宣布取消偶像選秀節目,到網信辦進一步重拳治理,娛樂圈“飯圈”流毒正在逐步被清理。

8月27日,中央網信辦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通知指出,“清朗·飯圈亂象治理”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深入整治“飯圈”亂象,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時,通知要求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優化調整排行規則、嚴管明星經紀公司、規範粉絲群體賬號、嚴禁呈現互撕信息、清理違規群組版塊、不得誘導粉絲消費、強化節目設置管理、嚴控未成年人參與及規範應援集資行為十項要求。

早在今年5月8日,國新辦舉行2021年“清朗”系列專項行動發布會,國家網信辦網絡綜合治理局局長張擁軍在會上表示,“飯圈”亂象確實是當前網絡上比較突出的問題。“飯圈”突出亂象主要表現是一些組織群體為了自身利益誘導青少年無底線追星,造成的結果是青少年在網上謾罵、互撕,包括人肉搜索、造謠攻擊、不當消費,造成了不良網絡文化,也誤導和侵蝕了青少年的三觀,引起廣大家長的憂心、痛心甚至痛恨。

隨後,中央網信辦秘書局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指出,規範粉絲群體賬號。加強對明星粉絲團、後援會等賬號的管理,要求粉絲團、後援會賬號必須經明星經紀公司(工作室)授權或認證,並由其負責日常維護和監督。未經授權的個人或組織一律不得註冊明星粉絲團賬號。

重拳治理之下,飯圈從瘋狂回歸理性只是時間問題了。

8月26日晚間,肖戰工作室、楊紫工作室、迪麗熱巴工作室 、悅凱娛樂、嘉行傳媒、耀客傳媒等紛紛發布理智追星倡議書,號召粉絲理智追星、理智討論,堅決抵制網絡暴力,化追星之愛為正能量。

一時間,“一覺醒來‘躺平式’追星”登上微博熱搜,引起了網友的一致好評。很多網友紛紛表示:追星終於不用內卷了。

(0)
上一篇 2021-08-27 21:34
下一篇 2021-08-27 21: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