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乳腺癌?可我是男的啊!”

一提到“乳腺癌”,大多數人腦海中首先想到的就是女性。但事實上,無論男女都會患這種疾病。廣東的一位男子胸前有一處小傷口,本來沒當回事,誰知10個月後傷口長到超過半個手掌大小,到醫院檢查竟是得了乳腺癌!

"我得了乳腺癌?可我是男的啊!"

"我得了乳腺癌?可我是男的啊!"

來源:“廣東台觸電新聞”視頻截圖

醫生表示,腫瘤已經確診是局部晚期,廣泛侵及右側胸壁皮膚、肌肉及肋骨。

最後男子經過先化療縮小腫瘤再切除,才“撿”回一條命。

沒想到男性也會得乳腺癌?為什麼發現時大多已是中晚期?男性乳腺癌變有哪些癥狀?趕緊看。

男性也會得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可見於任何年齡,以50-60這個年齡段居多,占所有乳腺癌的比例不超過1%。

男女乳房同樣具有乳腺組織,男性乳房乳腺細胞發生了惡性的腫瘤病變,乳腺組織就會發展成乳腺癌,也就是所謂的男性乳腺癌。

為什麼男性乳腺癌發現時就已經是中晚期了?

這主要和人們的傳統觀念有關,正是由於人們對男性乳腺癌的普遍不了解,在體檢過程中往往忽視乳腺方面的檢查,當出現不適癥狀時也不優先考慮此種疾病而就診於其他科室,造成漏診。

不僅如此,非乳腺專科醫生對此種疾病同樣缺乏了解,導致病情延誤,在明確診斷後大多已發展到中晚期。

男性乳腺癌有哪些癥狀?

和女性相比,男性乳房體積要小得多,即使出現微小異物時,也極易被察覺,發現早期病變。

當男性察覺乳房出現這些不適癥狀的時候,就要高度懷疑是否患上了乳腺癌,很有必要儘早到醫院完善相關檢查:

包括在乳暈周圍觸摸到邊界不清、質地堅硬、活動度較差的無痛性腫塊,乳頭回縮內陷、乳房局部皮膚凹陷、乳頭溢液甚至溢血,在腋窩下觸摸到腫大的淋巴結。

男性乳腺癌的高發人群包括:

- 直系親屬中有乳腺癌患者;

- 長期缺乏運動和不正常肥胖者或長期服用雌激素導致的雄性激素分泌不足者;

- 患有肝病者因病致使雄性激素分泌不足,雌性激素滅活減少。

雖然男女同樣會患乳腺癌,但男性乳腺癌屬於發病率比較低、惡性程度相對比較高的一類癌症,這又是為什麼呢?

為啥男性乳腺癌的惡性程度更高?

由於男性乳房和女性的生理結構不同,缺少乳房小葉及乳腺腺泡的生長發育,導致男性乳房偏小,乳腺組織較女性薄弱,乳腺腫瘤細胞很易向周邊組織擴散生長,短時內就侵襲至乳房的皮膚及附近正常肌肉組織。

這就是為何患有乳腺癌男性患者在首次就診已是癌症中晚期的原因之一。

2012年來自美國乳腺外科醫師協會組織舉辦的年會上對外公布的一項調查數據是關於在1998年至2007年間醫院收治記錄的13,457位男性(占所有乳腺癌病例的0.9%)和1,439,866位女性確診乳腺癌患者的調查研究顯示,患乳腺癌男子的死亡日期比患乳腺癌女子要提早2年以上。

病因有哪些?

男性乳腺癌發病誘因複雜,發病機制不明確,多數學者認為其主要與以下幾個原因有關:

1、疾病導致體內雌激素水平增多、雄激素水平減少,睾丸或肝臟疾病導致人體內雄激素水平下降、雌激素增多,導致男性乳腺發育,有學者認為乳腺發育症為乳腺癌前病變,容易導致乳腺癌的發生。

2、家族遺傳因素,大概有五分之一的男性乳腺癌患者,其所在家庭組員中都有親屬患有同一種的疾病。

3、運動量不足和超重,適當體育運動能夠減低男性患上乳腺癌的概率,而中年超重會明顯增加乳腺癌患病的機會。

原因在於多餘的脂肪細胞能將體內雄性激素轉變成為雌性激素,導致體內激素水平失調。

4、胸部受到醫源性電離輻射、乳腺局部組織損傷、臨床治療應用過量雌性激素等,也會誘髮乳腺癌的發生。

5、飲酒會增加乳腺癌的發病率。研究發現,大量飲酒者患病風險是小量飲酒者的6倍以上。

怎樣預防?

由於男性乳腺癌的致病原因到目前為止仍然無法完全明確,所以只能通過其他方式來預防。比如:

1、注意乳房突然出現的各種異常改變

如近期乳房出現局部疼痛、壓痛現象,觸摸到邊界不清的新出現的無痛性異常腫塊,乳頭內陷,乳頭出現分泌物時,儘快就醫進行專業諮詢、檢查。

2、乳房定期自查

注意保持雙側乳房的衛生也是預防男性乳腺癌的重點。

3、科學選用滋補保健品

大多數滋補保健品可能含有激素成分,過多服用可能人為導致體內激素水平失衡,雌激素水平增加,增加乳腺癌的發病率。

4、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拒絕飲酒,增加身體鍛煉,增強自己的免疫能力、合理膳食等。

5、可以定期到醫院體檢

增加乳腺體檢項目,當出現疑似乳腺癌的臨床表現時,不要羞於就醫,儘早諮詢專科醫生早診斷,及時治療。

(0)
上一篇 2022-03-09 15:38
下一篇 2022-03-09 16:22

相关推荐